黑龙江音乐教育影响研究

时间:2022-10-17 03:37:57

黑龙江音乐教育影响研究

摘要:古往今来,基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俄罗斯与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上的联系始终都十分密切,特别是对于我国的文化艺术影响最为显著。以我国东北部与俄罗斯接壤的黑龙江地区最具代表性。从历史上看,俄罗斯十分重视文化艺术教育,并以此作为全面发展国家人才的重要途径,并取得了辉煌瞩目的成绩,与之接壤的黑龙江地区在其影响下在美术、音乐、舞蹈、建筑、传统风俗等等文化艺术上都与俄罗斯本土文化有着密切的交流,这些都对黑龙江自身的文化教育方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本文主要是介绍研究20世纪俄罗斯音乐文化对黑龙江音乐教育的影响。

关键词:俄罗斯音乐;黑龙江地区;音乐教育;教育影响

二十世纪以来,随着我国整体音乐教育的水平的不断提升,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在音乐方面的培养,因而产生了许许多多优秀的音乐家与音乐教育者,特别是在我国东北部的黑龙江地区,受地理环境、历史文化交流的影响,与邻国“俄罗斯”交往最为频繁,俄罗斯在历史上始终十分重视对音乐的教育,因此对黑龙江自身音乐的发展、音乐教育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篇论文目的是研究20世纪俄罗斯的音乐文化对黑龙江音乐教育的影响。

一、20世纪俄国的社会发展面貌及音乐发展特点

(一)20世纪俄国的社会背景。俄罗斯地跨欧亚两洲,位于欧洲东部和亚洲大陆的北部,融合了欧洲与亚洲两种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自19世纪末期以来,大量资本主义国家相继进入了帝国主义阶段,但由于帝国主义国家之间政治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它们之间的矛盾也变得十分尖锐。处于两大洲之交的俄国此时正处在社会制度变革的动荡时期,成为了欧洲革命运动的中心。俄国人民由于长期受沙皇的盘剥统治,精神上饱受压迫,极大阻碍了俄国的进步和发展。随着欧洲资本主义进步的文化思潮的深远传播和欧洲民族运动的蓬勃发展,使得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意识逐渐高涨,逐步掀起了争取民族独立的民族文化运动。这些社会因素的客观条件为俄罗斯民族音乐的诞生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土壤。(二)20世纪俄国的音乐发展面貌。在20世纪欧洲民族民主文化思潮的影响下,俄国诞生了一批具有民主进步思想的世界观、怀着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的音乐艺术家,他们在艺术上不仅借鉴和继承了西欧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的优良传统,而且在自身的创作中采用了大量俄罗斯本民族现实生活、风土人情的音乐素材进行创作,例如俄罗斯音乐家:格林卡、柴可夫斯基、鲍罗丁、里姆斯基卡萨科夫等,他们在创作中始终努力探索俄罗斯本国的音乐语言与表现形式,是自己的创作浸透俄罗斯民族的音调和节奏。所以俄罗斯音乐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气派,体现出了独特的俄罗斯民族感情与气质。西欧肖邦、李斯特等浪漫作曲大师虽属于浪漫流派,但也创作了许多具有本民族特点风格的音乐,例如肖邦的马祖卡、波罗乃兹等音乐体裁,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音乐体裁等等,所以说俄国的民族音乐与当时欧洲的一些浪漫主义流派有着千丝万缕的巧妙联系。

二、20世纪中国黑龙江地区的社会发展面貌及音乐发展特点

(一)20世纪中国黑龙江的社会背景。黑龙江位于我国东北边陲地区,在历史上黑龙江的社会经济发展就明显落后于中国其他地区,在清政府“闭关锁国”的政策下,黑龙江的社会经济的发展更是受到了巨大的阻碍。19世纪中叶,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向中国发出了震惊国人的“鸦片战争”,作为统治中国的“清政府”为了保护其自身利益不受影响,与西方资本主义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其中就有针对东北黑龙江地区的《瑷珲条约》、《中俄北京条约》等一系列为保护其封建利益而牺牲黑龙江领土的不平等条约,使得黑龙江逐渐变为俄国资本主义列强的殖民地。20世纪初期,在俄国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下,民众对于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独立的愿望越发的高涨,俄国十月革命对于黑龙江人民的思想文化转变起到了巨大的影响作用,同时对于传播俄国的文化以及音乐艺术教育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二)20世纪大量进入黑龙江的俄国侨民。伴随着俄国资本主义的不断发展,俄国开始了对外侵略扩张的计划,与俄国接壤的中国与朝鲜自然就成为了其的主要侵略目标。19世纪末在对中国侵略的一系列帝国主义国家中,沙皇俄国始终处在与日本争夺对于我国东北地区的控制权之中,1895年,沙皇俄国在趁清政府没有能力向战胜国日本割地赔款之际,俄国在1896年以协助清政府一起抵抗日本为诱饵,与清政府签订了《中俄密约》,得到了中国东北部地区的铁路修建和管辖权。此后俄国又借机占领我国东北许多地区其中就包括黑龙江,获得了在其铁路附近的采矿权等一系列不平等权利,最终使得黑龙江乃至整个东北成为其势力范围。从俄国到中国的著名铁路——东清铁路曾在这一时期从俄国向黑龙江运送了近百万的移民,使得中国的黑龙江成为了俄国俄乔最为集中的省份,20世纪初,黑龙江省会哈尔滨人口总量约为8万人,而俄国俄乔就占了几乎一半,在俄国十月革命爆发之后,又有一大批俄乔进入黑龙江,这些侨民主要是由平民、贵族资产阶级组成,其中也包含了对于革命有不同态度的音乐学者和艺术家。对黑龙江音乐以及音乐教育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三、20世纪俄罗斯音乐文化对黑龙江音乐教育产生的影响

(一)20世纪俄罗斯音乐文化对黑龙江普通音乐教育产生的影响。普通音乐教育顾名思义,是指通过学校音乐课的形式向青少年儿童进行的艺术教育,也可以被看成国民音乐教育。在“”之前,音乐等艺术学科在黑龙江乃至全国学校教育中始终是不被重视的科目,而伴随着我国不断向俄国、日本等国家学习先进教育理念,使我国的音乐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主要表现为:1、在学堂乐歌和俄国不断移民的影响下,培养出中国最早的一批音乐艺术教育人才,从而为黑龙江等地区的普通音乐教育发展和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师资力量。2、在大量俄侨音乐家、音乐教育家的影响下,促进了黑龙江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于音乐教育的重视,逐渐的使音乐课在学校音乐教育中占的比重不断提高。3、通过俄国俄侨的不断移民将欧洲一些西方音乐理论的基本知识和教育理念传入黑龙江,例如五线谱、乐器演奏法、和声学等。这些都为黑龙江地区的学校音乐启蒙教育起到了深远而积极的影响。(二)20世纪俄罗斯音乐文化对黑龙江社会音乐教育产生的影响。社会音乐教育在提高人民音乐文化素质方面,与普通学校音乐教育有着相类似的功能,两者相辅相成。伴随着新文化运动、社会开放程度不断提高,黑龙江早期的社会音乐教育也慢慢得到开展,同时在俄国不断移民的影响下,许多音乐社团在黑龙江悄然兴起,通过举办音乐会、举办合唱歌咏比赛、创办刊物、研究中西音乐的关系讨论中国新音乐文化的有关问题等活动使得黑龙江地区民众加深了对于音乐的认识,对当时黑龙江的音乐教育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三)20世纪俄罗斯音乐文化对黑龙江师范音乐教育产生的影响。二十世纪初,为了适应中小学普遍开展音乐课的师资要求,音乐师范教育在黑龙江开始受到了较大的重视。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与俄罗斯外交不断加深的大背景下,各种俄罗斯先进的文化思潮涌向中国,不少在俄国留学的音乐知识分子都回到黑龙江支教,1951年黑龙江哈尔滨市在教育部的号召下建立了黑龙江第一个师范学校“哈尔滨师范专科学校”,并引进大量俄籍教育学者来校任课,学校在音乐教育方面十分重视对于音乐师范教育师资的培养。培养了黑龙江早期音乐教育界一批有影响力的音乐教师,改变了以前必须依靠外国音乐教习的局面,同时为之后黑龙江乃至东北其他省份的音乐师范教育的发展奠定的良好的基础,积累的大量办学经验。

四、结语

历史上每一次事件的发生与发展,既有其必然性又有其偶然性,20世纪黑龙江音乐教育在俄罗斯的影响下能够有如此快速广泛的发展是必然性与偶然性结合的产物。纵观俄罗斯对于黑龙江音乐教育的影响,可以说这种影响既是深刻的,同时也是久远的,使黑龙江地区的音乐教育在社会的各个层级都能很好的体现出来,为黑龙江地区音乐的发展以及对于黑龙江地区音乐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注入了年轻的活力。

作者:王琦 单位:黑河学院

[参考文献]

[1]崔佳月.俄罗斯音乐对哈尔滨音乐文化发展的影响[J].艺术教育,2017.

[2]高延松.19至20世纪中叶俄侨音乐家对中国音乐的贡献和影响[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1.

[3]王琦.二十世纪俄罗斯音乐文化对黑龙江音乐发展的推动作用[J].音乐时空,2016.

[4]李晓莹.俄罗斯音乐教育对中国音乐教育的影响——二十世纪上半叶[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1.

[5]柳丰.1945年以前西方音乐学院的发展及对我国专业音乐教育之影响[J].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