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音乐教育对素质培养的影响

时间:2022-08-18 03:14:56

谈谈音乐教育对素质培养的影响

摘要:音乐教育是培养全面综合型人才的关键。为了达到良好的培养效果,学校要认识到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并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通过积极开展音乐欣赏以及乐器演奏教学等教学内容提升学生音乐方面的综合素养,进而使学生具有良好人文底蕴,这样也就能够使得学生在各方面具有综合性的提升。本文就音乐教育工作在学生素质培养过程之中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素质教育

通过优美音乐的欣赏,不仅能够使学生感受到音乐的美丽、生活的丰富多彩,更能在学生听音乐的过程中,得到美学方面的熏陶,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并且音乐本身就是以审美做为基础,通过相应的音乐教学工作的开展,能够培养出学生良好的人文素养以及各方面综合能力。

1在学生素质培养的过程中音乐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教育事业经过一直以来长久不断的发展已经有效地实行了素质教育,通过素质教育的推行有效的改变了传统教育过程中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能更深入的了解到自己所学的知识的内涵,通过这样的方式也就能进一步促进学生对于知识的运用,并且素质教育过程之中,在制定主要教学内容的时候,人们往往会通过以满足学生自身发展需求,以及社会实际建设需要来制定相应的学生培养计划,这样在进行学生培养的时候也就能从实际出发,培养出高水平的实用型人才,通过素质教学模式提升学生潜力的开发程度,现阶段素质教育已经充分的认识到了学生本身在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多元性,在进行学生培养的时候和过去的培养模式相比,现阶段的培养模式更倾向于让学生均衡发展,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以及知识要覆盖面,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人文素质还有心理方面素质。在这种情况下,也就需要教师能通过音乐教育的方式来激发学生在在美学方面的潜能,尤其是在学生审美、理解美、感受美方面的能力。音乐教育和其他传统类型的教育方式,比如数学教育或者语文、物理方面的教学工作有一定的区别性,同时,也正是这一特点,使得音乐教育,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有着更加较为突出的作用,对于学生的培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实际开展音乐教学的时候,往往需要教师通过乐器的演奏以及乐理知识教育促进学生对于音乐解析、欣赏能力的提升,使学生充分的在实践过程中感受到韵律美、节奏美,这样的方式也就能使学生更加敏感的感受到生活中充满了各种美,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兴趣是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在目前的教育过程中音乐教育和美术教育,虽然都属于具有美学的属性,但是他俩却又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音乐教育主要通过听觉上的感悟使学生领悟音律方面的美。在进行音乐方面教育的过程中。首要任务是提升学生,对于美得理解,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以及人文素质的提升,其次在进行音乐方面教育的时候还要适当的要教授学生相信的乐器使用技巧,提升学生乐器的演奏水平,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学生,对美学理解的深入,也能使学生的性情得到进一步的陶冶。

2通过音乐教育的开展,能够促进学生在科学文化方面素质的提升

人体的大脑是由左右两个部分所构成的,并且经过科学家对于人体知识的不断深入分析研究,最终发现,组成人体大脑的两个部分有着各自不同的分工。在实际的大脑运作过程中,一般人的左脑具有良好了逻辑思维能力,能高效地进行逻辑思考,具有理性以及逻辑性强的特点。右脑往往具有较强的感性方面的处理能力,使得人们对于音乐、美术等等其他方面的感觉更为敏锐。我国在过去使用传统方式教育的过程中,人们常常更倾向于将学生向理工方向培养,通过这种培养方式能够使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理工方面的知识基础,但是传统的教育模式,不仅使得学生在知识接收上呈现出固化的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学生音乐以及美术方面的教学工作有所欠缺,使得培养出来的学生虽然能够具有扎实的理工方面的基础知识,但是实际工作以及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学生表现出了过于严谨甚至是呆板的倾向,不利于国家科技创新以及科研事业的发展。并且在实际的音乐教学过程中,每个学生在性格特点、习惯特点等等方面均存在一些差异性,但是每个学生也必将会有其所喜欢的音乐类型,在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要能够充分的认识到兴趣对于教学的促进作用。这样在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就要将学生所感兴趣的音乐作为主要的培养方向,通过这个切入点,使学生能在兴趣的引导下对音乐的知识进行深入全面地了解学习。一般情况下,教学工作会通过最基础的乐理知识作为起始点,使学生能从最开始打下良好的基础,方便学生未来的提升,在完成了乐理知识方面的教学工作之后,就可以开展学生在音乐方面的欣赏课程,通过真实优美音乐的欣赏,使学生进一步的感受到音乐的美丽,也能够激发出学生对音乐的热情,在完成了这两个阶段的教学工作之后就可以用学生,就可以让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选择自己所喜欢的乐器进行学习,并最终使用自己喜欢的乐器进行演奏。

3音乐教育有利于改善学生的身心素质

当前,各个阶段的学生都有着不同的压力,升学、就业等等,这些都会让学生产生焦虑、烦躁、迷茫,会使身心受到损伤,科学的音乐学习和训练可以有效改善学生的心理环境。音乐疗法,也成为心理音乐疗法。科学家认为,当人处在优美悦耳的音乐环境之中,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功能。另一面,音乐声波的频率和声压会引起心理上的反应。良性的音乐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可以改善人们的情绪,激发人们的感情,振奋人们的精神。简单乐器操作训练,以及有选择地按音乐知识学习、乐曲赏析、演唱歌曲、音乐游戏、音乐舞蹈等综合性音乐活动,都是可以对学生的身心素质有良好改善的。

4促进学生身心素质的提高

音乐歌颂人们的生活,引导人们走向光明的未来。每一部优秀的音乐作品,都有一个高尚的灵魂,而高尚的灵魂使人们在困难面前增添勇气,在痛苦中变得坚强,激发人们对美好的光明不懈追求的热情。每一个学生都有理想,有向往,有追求,正确引导会使他们身心健康成长,用美好的音乐激发他们的心灵定会产生灿烂的火花。音乐可以使学生愉悦心情,情感得以升华。研究结果表明,不愉快情绪会使体内产生对神经、心血管等组织有害的物质;而愉快的情绪则能使血液中有利于健康的化学物质增加。许多音乐家往往长寿,无不与愉快欢乐的情绪有关。总之,音乐教育可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

5结论

音乐教育方面的工作,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有着必不可少重要性,不仅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方面的提升,使学生在未来具有更好的发展,同时这也是增加国家综合能力、促进国家向更好方向发展的有效措施,需要学校在进行学生培养的过程中充分的做好音乐教育方面的培养工作。

作者:冯太奎 单位:云南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和平.新中国音乐表演心理学文献研究[J].音乐探索,2008(2).

[2]牛少岩.对高师音乐教育的研究和探索[J].中小学音乐教育,2004(9).

[3]段晋中.大学音乐美育教程[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