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宫廷音乐文化与当代音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7 10:06:50

唐朝宫廷音乐文化与当代音乐教育论文

一、唐朝宫廷音乐文化的内涵

当时有一种被称作“燕乐大曲”的音乐形式非常风靡,它综合器乐、声乐和舞蹈于一体,进行连续的表演,融汇了各族各部音乐歌舞的精华,气势磅礴,具有极高的艺术成就[5]。唐朝涌现出的音乐家更是不胜枚举,玄宗李隆基就是其中较为著名的一个。他不仅有很高的音乐天赋,擅长作曲和演奏,创作了很多优美的作品,而且练习也非常刻苦。当时著名的演奏家和作曲家还有龟兹人白明达、西域人裴神符、段善本和李管儿师徒等。此外,在唐朝甚至出现了专门的音乐机构,对音乐人才有严格的培养制度,其中官办的有教坊司、梨园院和太常寺等,用来训练、培养乐工,传习、管理宫廷音乐。太常寺经常对乐工进行考核,在坐部不合格的就转去立部,在立部也不合格的就送去学雅乐。当时的乐工数以万计,分工精细,技艺高超。唐代还出现了相关的音乐理论,如八十四调和燕乐二十八调等。可见,当时的唐代宫廷音乐已经形成了系统的体系,对后世影响巨大。

二、唐朝宫廷音乐文化对当代音乐教育的影响

唐代宫廷音乐文化发展空前繁荣,其对我国当代音乐教育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走出误区,相互尊重

对于民族音乐,我们曾经存在这样的认识误区:“对古典音乐说是庙堂的、士大夫的一概不要!对民间音乐说是落后的、农民的一概不要!对说唱音乐,说这根本不属于‘音乐’!对戏曲音乐,若说是小市民的一概不要!若说京剧是封建统治阶级的,一概不要!由于‘一概不要’,导致我们对民族遗产产生了质疑态度,埋怨我们的祖先‘不争气’,没有产生莫扎特、贝多芬和柴可夫斯基,从而导致我们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传承,这直接造成我们音乐教育的名存实亡。”毫无疑问,这种认识误区要不得,否则会导致我们忽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精华。唐玄宗的亲力亲为对当下音乐教育有着深刻的意义。唐玄宗在位期间,力倡胡乐和法曲。他将“胡风”与宫廷音乐有机融合,创造出了诸如《扬州》《伊州》《甘州》之类的音乐。可见,我们要重新审视我国民族音乐的本质,尊重民族音乐的精神与精髓。民族音乐之所在存在,必定有其存在的理由,我们要尊重民族音乐,尊重各民族的智慧与思想。唐代宫廷音乐的海纳百川告诉我们,对待民族音乐要秉持“有容乃大、去伪存真”的态度。同时,在现代音乐教育活动中,教师要多引入各种风格的音乐让学生欣赏,除了我国的民族音乐,还有西洋音乐、古典音乐、现代音乐等,让学生接触多种形式、多种风格的音乐,可以提高他们的音乐素养,采用中立、客观的态度看待音乐,掌握其精髓,用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二)育以载道,与时俱进

从本质上而言,唐朝宫廷音乐文化的特色就是“兼容并蓄,为我所用”,当时的宫廷乐人不仅充分理解、挖掘和深化本民族音乐,还不断吸收、发展、变通外来音乐。这对当代音乐教育不无启示。我们认真想一下,所谓的音乐教育,难道就是一种技术性传授吗?唐代宫廷音乐的创作已经告诉我们答案。毋庸置疑,技术并不是音乐教育的本质,若是抱有“技术至上”的思想,会导致音乐教育过程中只见物不见人,只见知识不见情感,导致受教育者无法真正领悟音乐的文化意义和个中内涵。其实,音乐技术的作用与功能不可能无限增长,音乐是人类文化和人类情感的浓缩和反馈。音乐教育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人来推进。所以在现代音乐教育活动中,教师不光要为学生讲授简谱乐理知识,还要带领学生用心体会音乐中隐含的韵味,联系音乐创作者的社会背景和生活经历,感受他们要传达给现代人的思想与情感,除了要掌握其音高、音色、音调等理论知识,更重要的就是挖掘音乐中的文化价值,并与其他音乐形式进行类比,促使学生触类旁通,多接受不同的音乐类型。同时,唐朝宫廷音乐文化讲究兼容并蓄,这就说明宫廷乐人一直在追求将多元的音乐文化价值观念有机糅合在一起,追求共享、开发、挖掘多样音乐文化,并投入丰富情感。由此可见,在唐代,宫廷乐人已经意识到音乐是出自厚实的草根之中。要想使当代音乐教育获得长足发展,也应该深入基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获取音乐灵感和素材。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多欣赏上流社会创作的音乐,还要带领学生挖掘草根阶层创作的音乐,这些音乐一般能反映人间的喜怒哀乐,更“接地气”,兼容并蓄方能获得长足发展。

(三)自主自觉,知行合一

当年,唐玄宗亲自入梨园为弟子教法曲,作为梨园鼻祖,唐玄宗对宫廷音乐文化的重视和亲力亲为为当代音乐教育者树立了榜样。当代音乐教育者要从内心信任学生、尊重学生,方能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和积极性,对音乐百分百热情。诚然,对于学生而言,音乐是一种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他们对音乐有着一种天然的热爱,但是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机械教授音乐理论而罔顾学生的主体性,久而久之就会引发学生的逆反心理和负面情绪,无法从音乐中感受到乐趣与享受。所以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与学生加强互动,积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与学生平等对话,才能实现音乐教育的自身价值。另外,我们都知道,事情的发展靠内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要想使受教育者真正掌握音乐文化和音乐本领,必须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自觉的奋斗和有力的音乐实践才有可能实现。唐朝特地设置专门的音乐机构,经常对乐工进行考核,优胜劣汰。这对当代音乐教育有着巨大的借鉴意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定性,自求自得、自主自觉,这样才能逐步提高音乐造诣,在一系列的音乐考核中拨得头筹。总之,唐朝宫廷音乐文化对当代音乐教育有着巨大影响。我们要挖掘唐朝宫廷音乐文化的精髓,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并将之积极用于实践,以此促进当代音乐教育的不断发展!

作者:陈若琪单位: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