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高职音乐教育现况及策略

时间:2022-01-31 10:04:21

小议高职音乐教育现况及策略

一、高职音乐教育的发展现状和问题

1.我国目前所开展的高职音乐教育活动大多还是采用以往的课堂教育形式。

2.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活动中,主要还是音乐教师作为主导,以灌输的方式将音乐知识传递给学生,学生还是处于一种被动的地位接受这些知识。

3.这种传统而简单的教育形式,决定了高职音乐教育活动的一些问题较为明显。具体来说,这种音乐教育方式,无法全面有效地满足必然具有差异性的教学对象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4.音乐教师队伍教学水平整体较低,以及不同教师之间的素质差别,也都难以保证在同样的音乐课堂教育中达到同样的教育效果。

5.过于简单的音乐教育方式无法深入激发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不利于高职音乐教育实现良好的有效性。这些问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高职音乐教育的健康发展,不利于高职院校在音乐教育方面的工作推进。

6.这种教育现状,也造成了高职生学习在掌握音乐知识和提高人文素养方面的成效并不是很理想,学生只是简单地听一听一些流行音乐,而对学习和掌握音乐知识以及演奏技能等却难以激发内在的兴趣。

7.此外,高职音乐教育的音乐资源也较少,造成了高职音乐教育由于发展基础的薄弱,在未来发展和提升的能力也较差,没有能力在音乐教育活动中加大前进步伐。

二、有效增进高职音乐教育水平的主要对策

(一)全面强化对音乐教学的重视,推进教学体制革新

1.从领导层面到直接实施教学活动的教师,都要对高职音乐教学有着充分的认识,并且给予足够的重视。

2.高职院校要从上到下地明确音乐素质会直接作用于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学校的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从而在主要领导的带领和推动下,采取各种有效的教学措施,加速解决高职音乐教育中的发展问题。其中,应当重点推动高职音乐教学管理体制的演进。

3.在这一过程中,应当注重从音乐教师和学生群体中获取革新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以此为基础,使得高职音乐教育活动的改革发展能够更好地符合实际需要和发展需要,实现科学发展。

4.在全校范围内筛选音乐人才,对在校内外音乐活动及比赛中获奖的学生进行奖励,并形成制度。

5.在全校范围内设置音乐兴趣小组,组织音乐爱好者参加校内外各类音乐活动、音乐讲座、音乐比赛等。

6.挑选有音乐杰出才能的学生进行深造,指派专业教师对其进行一对一辅导。

7.创办音乐网站、音乐刊物,鼓励学生发表音乐作品、歌词、音乐评论、剧本,并派教师对网站和刊物进行监督引导。

8.对在音乐方面有兴趣的学生进行就业实践指导,鼓励他们参加就业培训,推荐企业实习。

9.将音乐教学与心理健康结合在一起,教会学生借助音乐排解心中苦闷,舒缓心理压力,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二)丰富音乐教学内容,保证音乐教育具有时代性

1.大力推进音乐教学内容和方式的丰富和发展,对于正处于快速发展和转型发展阶段的我国社会来说,从经济领域到科技领域,从科技领域到文化领域等,都爆发出了强大的活力,促使音乐领域也快速发展,从而出现了非常多先进的、符合生活实际的、体现时代特点的音乐作品以及音乐传播形式。这种状况为高职音乐教学内容和形式的多样化发展准备了充足的素材和源泉。

2.运用这些素材,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学力量可以紧密结合自己的教学特色,将学生的实际学习需要作为基础,科学而合理地选择适合教学发展的音乐元素,全面设计和重构音乐教学的内容和形式,从而在有效挖掘学生们参与高职音乐教育的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可以有利于高职院校音乐教学体系的拓展和丰富,使得时代元素注入到高职音乐教育里,增加该项教育的生命力和活力。

(三)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加强音乐教育力量

1.为了有效增进音乐教师的教学能力,就一定要促使音乐教师的综合专业教学能力得到全面的强化。这就是说,不只是要帮助高职音乐教师全面加强和不断更新音乐专业素养,同时,也要帮助高职音乐教学力量在教学能力上的增强。

2.组织和开展更加丰富的专业培训和教育活动,为音乐教师掌握音乐教学相关的、更加全面的多领域专业知识提供平台和渠道,保证教师不但能够掌握音乐和教学专业知识,而且能够更加广泛地了解和熟悉美学以及心理学等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从而保证音乐教师成为复合型的教学专业人才,同时,也能够使得高职音乐教育更加有效地和素质教育结合在一起,更好地体现高职音乐教育的意义和价值。

(四)加大教育硬件环境建设,全面消除发展瓶颈

由于现阶段资源的贫瘠是我国高职音乐教育活动发展的重要障碍,因此,应当全面加大教育投入。除了前面所说的要丰富教学内容和活动、激发学生兴趣、提升教师队伍水平等软环境建设,也要针对性地加大高职音乐教育所需要的各项硬件资源的投入。通过推进音乐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得硬件基础能够更好地为音乐教育软实力的增强提供更加优越的发展平台,更好地发挥软环境优化成效,从而使得高职音乐教育得到全面的推进和提升。

三、结束语

从当前的高职的音乐教学实际来看,由于这项教育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但是在现实中却面临着一些重要的发展障碍,所以,既要认识到应当加大这项教育的力度,也要认真落实革新进程。尤其是在当前我国社会全面高速发展的环境下,我国的高职音乐教学如果可以积极应对挑战,抓住发展的机遇,将能够有效消除发展障碍,实现科学发展。为了保证高职音乐教育活动能够更好地符合学生素质教育的需要,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高职院校就一定要认真思考改编高职音乐教育以往教学方式单一、教学力量不足等问题的有效途径,并且将开拓创新的发展思路切实落实在教学实践里。相信采取的针对性措施,将会明显提升现代高职音乐教育在我国现代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也有利于我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梁燕妮单位:湖北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