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幼儿园幼儿道德教育

时间:2022-09-08 03:50:15

解析幼儿园幼儿道德教育

摘要:幼儿道德品质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幼儿园工作规程》提出:“幼儿园的品德教育应以情感教育和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主,注重潜移默化的影响,并贯穿于幼儿生活及各项活动之中。”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理论确立了生活在教育中的核心地位,也可以看出德育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从一日生活、教学活动、家园合作、游戏活动等方面阐述了幼儿园德育工作的方法。

关键词:幼儿园;幼儿;道德教育

幼儿时期是一个人道德品质形成的重要时期,因此,教师应引导幼儿形成正确的道德意识和良好的道德行为,比如尊老爱幼、团结友爱、乐于助人、诚信友善、勤俭节约等等,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培养幼儿德育教育的方法。

一、以一日生活为基点,进行道德渗透

陶行知先生说:“一切生活都是课程,一切课程也都是生活。”那么,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一日生活,将道德教育和生活实践相结合。(一)在入园和离园时渗透。在入园和离园时,老师会说有的幼儿不愿向老师、同伴问好、道别,怎么办?首先你有没有了解孩子不愿问好背后的原因;其次,老师是不是每天早上都主动亲切地和孩子打招呼,或者给予一个大大的拥抱,让孩子感受到老师对他的爱;我们还可以采用奖励的方法,比如某个孩子响亮地向老师问好,我们可以及时表扬,起到榜样示范的作用。(二)在午餐中渗透。每个班级都有挑食偏食的孩子,我们在吃饭前会和孩子简单介绍“今日菜谱”,让孩子了解各种食物的营养,激发孩子用餐的兴趣,吃饭过程中会播放轻音乐,暗示孩子安静愉快地进餐;我们还会带孩子去食堂,亲身感受食堂师傅的辛苦,逐渐养成节约粮食、不挑食的好习惯。(三)在小小值日生中渗透。小值日生在我们进行德育的渗透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比如午餐后,小值日生会负责检查吃饭情况,碗筷有没有摆放整齐,桌上地上有没有撒米粒等等,不但起到了自我服务、服务他人的作用,也帮小部分孩子逐渐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小值日生还担负起照顾自然角的重任,他们在照料动植物的过程中学会了最基本的责任心,当他们对动植物有了珍爱之情,往往会对他人也产生同情、关爱之情。(四)在环境中渗透。教育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注重在环境中渗透德育教育。比如,我们和孩子一起讨论目前班内真实存在的问题,记录下几个亟须解决的,成为班级公约。然后和孩子约定好在一个时间段内,大家都要遵守这个公约,当某个孩子做到了,就可以在这个公约上贴上标记。这样,老师和孩子都能清楚地看到哪些人已经可以遵守某条公约了。当大家都能遵守后,我们就可以更换公约。这样的一个环境,无形中在引导孩子要去遵守某些行为准则,激发了幼儿内在的积极性。再比如,现在过敏性的孩子越来越多,不能吃某样食物。我们制作了一面提示墙面“我不能吃的”,将过敏孩子不能吃的食物画出来,贴在上面,并且对应写上孩子的名字。这样一个简单的墙面环境,既提醒了老师和保育员,也激发了孩子关心同伴的意识。陈鹤琴先生指出:“怎样的环境刺激,得到怎样的印象。”环境对孩子的情感、意志、行为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二、以教学活动为依托,进行道德教育

幼儿园教育工作的原则是德智体美诸方面的教育互相渗透,有机整合,要把德育教育渗透到教学活动中。比如《七色花》的故事,告诉幼儿要懂得分享,你也会从中感受到分享的快乐;语言《有朋友真好》,体验朋友之间互相惦念、关心的心情;音乐《蚂蚁搬豆》,让幼儿懂得了团结力量大;体育《快乐的小推车》,要求幼儿两两结伴,体验与同伴协作游戏的快乐。在不同的主题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各种感官获得不同的学习经验,促进了道德教育的发展。

三、以家园合作为契机,进行道德宣传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明确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因此,我们非常注重家园合作,利用小班新生家长会、开家委会会议、家长开放日、QQ、微信等平台,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的方法和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育儿观,促使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协调一致。

四、以多种活动为媒介,进行道德实践

(一)游戏活动。游戏是幼儿最基本的活动形式,在游戏中,孩子们的主动性、积极性能够得到真正的发挥。比如在角色游戏中,孩子们开展前需要寻找一起游戏的小伙伴,然后制订游戏计划,选择开展游戏时需要的材料等,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孩子的合作、分工意识。孩子喜欢的娃娃家中,妈妈会抱着宝宝,哄宝宝睡觉,喂宝宝吃饭,宝宝生病了带宝宝去医院打针等,这样的场景大家都很熟悉。角色游戏的开展,培养了孩子的创造力、交往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随着孩子扮演不同的角色,他们对各种角色的职责有了更好的理解,从而促进他们的责任感、独立性和道德情感的发展。(二)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各种节日也是一种宝贵的德育教育资源,我们要充分挖掘并且利用它们的教育价值。如在“六一”活动中,我们举行了一次特别的义卖活动,孩子们将义卖到的钱买了图书和玩具送给爱心学校的小朋友们。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孩子们体验到了分享和给予、关爱他人的快乐;母亲节、父亲节,孩子为爸爸妈妈制作贺卡,并写上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贴心话,表达对父母的感恩和关爱;“五一”劳动节,我们根据不同年龄段开展有关劳动的活动,让孩子体验劳动的辛苦,尊重劳动者辛勤劳动的成果;国庆节,孩子们观看阅兵式、升旗仪式,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激发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在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中渗透德育,在孩子的心中掀起了爱的波澜,促进幼儿积极情感的升华。幼儿的道德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既是纵向延伸的,又是横向联系的,作为教师,我们要善于把握德育的机会,将德育渗透于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培养孩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播种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品格;播种一种品格,收获一种命运。”

我们为孩子播种一粒爱的种子,相信总有一天这粒种子会发芽,枝繁叶茂。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幼儿园工作规程[S].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作者:陈鑫瑜 单位:江苏省太仓市浮桥镇幼教中心浏家港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