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新课程的整合

时间:2022-01-28 03:05:57

浅谈幼儿园新课程的整合

一、课程内容上的整合

主题活动不仅是指教师有计划引导幼儿从事的一系列活动,还包括以幼儿的自身兴趣、经验和需要为出发点,所创设的具有教育潜力的情境,让幼儿在这种背景下自主生成的各类活动。如,在主题活动《美丽的花》的开展中,我们通过公园举办的“荷花欣赏会”,带领幼儿认识荷花、画荷花、说荷花,让幼儿深入了解荷花。同时在认识荷花的过程中,教师与幼儿一起收集了图片、照片、剪报、实物等,在幼儿看看、说说的基础上,引导幼儿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一步探索荷花的品种、外形、颜色、造型等知识。我们还让幼儿制作荷花,布置活动室的主题墙《荷之韵》。通过各种活动的参与,既培养了幼儿的兴趣,锻炼了幼儿的能力,又体现了课程内容,使幼儿在活动中与社会现实生活密切联系。

二、课程形式与方法上的整合

新课程在形式与方法上的整合,提倡多样化和个性化。幼儿都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社区、不同类型的家庭,其发展基础和特点都有其特殊性。以主题活动《我与书做朋友》为例,我们以“爱护图书”为学习的切入口,让幼儿通过修补图书就阅读中的行为提出问题,并引导他们解决。之后将书中的内容以有趣的游戏形式或者大胆地将书中的内容拟人化等等,有效地激发幼儿爱护图书、保护图书的情感。这些不同形式的活动过程,为幼儿提供了充分表现自己的机会,同时促进了幼儿不同的发展需要。

三、巧用资源的整合

新课程以幼儿个性化发展为主旨,要求课程实施与社会资源、家长资源相互整合。在资源上它强调了幼儿园、家庭、社会多方面资源的结合,幼儿园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并进行有机整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为幼儿的发展创造优质的条件。家庭资源是主题教育活动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资源。我们采取了教师、幼儿、家庭多向互动的方式。在开学时,我们将新课程的精神向家长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且在家长园地中做了宣传。因此,我们的活动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在开展主题活动《我爱我家》时,我们首先向家长介绍主题活动开展的一些情况,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请家长与幼儿一起积极通过多种途径,去查找各种相关资料,调动幼儿用多种感观去吸纳信息。家长和幼儿的积极性都很高,一起收集废旧的纸箱、纸盒;一起动手制作“可爱的家”;一起记录社区的人文景观;一起在网上或到图书馆查找资料等等。通过家园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既丰富了幼儿对家的认识,又提高了幼儿的实践能力和探索热情,体现了家园密切合作,更增进了亲子之间的交流,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物质和精神上的保证。我们的主题活动落实了以整合为特点的课程构想,它就成了一种非常有生命力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带来了幼儿发展的自主性和能动性,为每一个幼儿整合地获取知识提供了条件,为每一个幼儿的全面发展创造了机会,为幼儿一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时代的发展变化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创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在幼儿教育前进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实践和建构,家园共同努力,有效地促进幼儿身心的健康成长。

本文作者:邓利工作单位: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