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爱在幼儿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12-16 03:33:27

浅谈爱在幼儿教育的运用

1用“爱”点燃孩子的心灵

幼儿园是孩子学习和活动的主要场所,教师是幼儿的指导者、领路人,也可以说是孩子的心灵启蒙之师,教师的一言一行时刻被孩子们关注、模仿、影响他们心灵的发展。教师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言行给幼儿表率、示范的作用,因此,教师必须具有公平、真诚的心面对每一个孩子。刚刚步入幼儿园大门的孩子,对一切都是陌生、好奇和恐惧,教师是他们唯一可以依赖的人,在这种条件下,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教师每天要处理他们的是是非非,听他们无休无止的小报告,有道是“清官难断家务事”,面对这种情况,左右为难。中国有句俗语“十个指头有长短”,每个孩子由于遗传、疾病、生理、心理等各方面的影响,他们的能力千差万别,在他们心中对教师的期待和感情也不相同。《幼儿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我们蹲下来聆听孩子的心声,并且停下手中的工作认真的聆听,用一颗慈母般宽大的爱心,对他们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苛求;多一份关爱,少一份责骂。我们班有几名幼儿都是单亲家庭,靠爷爷奶奶抚养。有一名小女孩,经常是蓬头垢面、鼻涕不断,小朋友也不愿和她做游戏。针对这个现象,我在平时活动中经常给她梳洗,并鼓励她提高自理能力,久而久之,小女孩的面貌变了,心情也好了。这个过程,即有我的强烈要求,又与她的自愿相结合,点点滴滴的工作,将我与孩子们融在一起,将爱融入他们的心田,将丰收的喜悦留给我。“我以我心付童心,笑看花苑映照阳”,让他们健康的成长是我最大的希望。

2用“爱”获取新型的师生关系

几千年师道尊严的传统,高高在上的心理,使师幼的心理距离非常大。但是孩子具有“亲师”的天性,在他们的内心里,时刻在期待老师的关注与赞扬。在活动中我们应该及时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闪光点,并且关心、帮助能力差的孩子,让每个孩子受到同样的关注。由于班额大,幼儿的差距大,座位也是插秧式排列,面对全体幼儿,我总有一种顾此失彼的感觉。为调动能力较弱的孩子参加活动的兴趣,更多的将目光与时间留给他们,让他们参与并帮助其他小朋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久而久之,每个幼儿都有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这一变化,让我们的教学活动受益匪浅。幼儿园的孩子自制力不强,纪律性极差,教师必须时时跟在他们的身边,教师前脚刚出门,教室里就乱成一团,回去大吼几声,批评淘气的孩子,但效果甚微,而且幼儿对这样的的老师是“恨之入骨”。在幼儿一日常规管理中,我觉得他们完全符合“吃软不吃硬”这句话。我将管理的权利交给幼儿,让他们制定纪律条约,并推选一个纪律管理员,表现好的奖励小红花;如果有一个人违反了纪律,则每人都不得分。这样,即让他们懂得个人在班级中的作用,懂得团结才能获胜。当然,在他们遵守的同时,我必须遵守他们给我制定的条约,师幼互相监督,共同履行我们的职责。看着他们认真的样子和带来的效果,我为我的“骗术”而得意。这种“哄”的办法,煅炼了幼儿的管理能力、自制力、凝聚力。

3用“爱”激起孩子的求知欲

两千多年前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莫如好知者,好知者莫如乐知者”所以培养乐学、爱学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幼儿教育的重点不是教给孩子多少知道,而是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幼儿对事物的持久性不强,好玩、好动、长时间进行同一活动,就会失去兴趣。所以,在活动中注意学、玩、思、动相结合,让他们在快乐的活动、相互交流中学到知识,掌握技能。当他们掌握一定的技能,并能把知识讲解给其他幼儿时,他们的脸上有自毫的笑容。新世纪的人才不是抱着理论去工作,而是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创造型的解决问题。学习是一项终生性的活动,不仅仅是幼儿园的学习,生活的一切时间和空间都是学习的课堂。我们知道“亲其师,信其道”这句话,幼儿对一门功课的喜爱与教师对待他的态度密切相关,培养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他们少点责备,多一点鼓励,让他们想学、爱学。

4联系生活,对幼儿进行情感教育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孩子们讲到我们父辈们度过的日子,他们都会开怀大笑,好像我在给他们编故事。有时候走进活动室,吃的东西会丢在垃圾筒中。其实这种现象我们成人也是如此,对每个人来说,倒掉一点剩余的饭菜,扔掉一个馒头都是一件极平常的事。“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看到孩子们的这种行为,我是又气又心痛,我知道这不能完全怪他们,这里面有社会、家庭的影响。但可以给他们另一种方式的教育,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利用学校的现有资源,租借有关红军万里长征时期的碟片,让他们重温革命的历程,让他们自己体会和感悟。当他们看到一个苹果几个人转一圈还有许多;看到八路军叔叔穿着破烂的草鞋和补了多次的衣服过雪山,过草地;看到他们吃着树皮和树叶;看到一个小八路军在攻打敌人时,要在战争胜利后吃一碗白米饭,结果战争是胜利了,可他却牺牲了,当他的班长给他端来一碗白米饭时,他已经不会再醒来时,孩子们都哭了……太多的故事,太多的镜头,孩子们深受感动,他们也知道一切来之不易,并且回家后讲给家长和其他的小朋友听,让大家行动起来珍惜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成果。从此活动室再也没有食品满地丢的现象。爱是人生的和弦,而不是孤单的独奏曲。当我把爱心送给他们的时候,我也得到他们无私的爱,点点滴滴,刻在我心中。用一颗宽大的爱心面对每一个孩子,发挥孩子的优点,张扬孩子的个性,还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只有不会教育的老师,没有不可教育的学生”,当我们不再以长者自居,当我们潜心教诲,奉献爱心时,我们会惊喜的发现他们的思维是那么广阔,他们是那么可爱。只要我们献出一点点的爱,我们就会收获精彩的课堂。

本文作者:刘爱玲工作单位:定西市安定区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