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的策略

时间:2022-10-16 02:50:04

提高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的策略

【摘要】随着人们对幼儿教育事业日益关注,对幼儿教师的要求标准也随之而提高。尤其是幼儿园虐童事件,喂药事件等问题的出现,师德沦丧、素质低下、灭绝人性等社会舆论直接对准了幼儿教师,幼儿教师面对着巨大的压力。教师的压力增加降低了教师自我效能感。提升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对其专业发展以及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幼儿园;幼儿教师;教师自我效能感

1977年,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Bandura)在《自我效能:关于行为变化的综合理论》首次提出了自我效能感的概念,自我效能是指个体组织和执行某个目标活动所达到的水平或从中表现出来的能力。教师自我效能感是指教师对自己能否承担教师工作以及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学生的主观感受。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的操作定义是指幼儿教师对自己能否承担幼儿教师的工作以及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幼儿的主观感受。

一、研究对象及问题分析

1.研究对象。研究对象是梧州市幼儿教师,共发出200份问卷,回收了179份,电子邮件17份,有效问卷156份,回收率89.5%,有效率87.2%。根据收回问卷的幼儿教师基本信息进行分析。2.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总体状况分析。通过对有效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问卷的分析教师自我效能感的五个维度的平均值在3.20~3.98之间,总体的平均值为3.50,说明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的五个维度以及总体状况均在中等水平以上,这说明幼儿教师认为自己能够胜任教师的工作,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产生较好的教学效果。其中教学设计、交流互动和教学策略三个维度的平均分均在3.5以上,这说明幼儿教师认为自己能够更好的胜任这三个维度的工作,而教育认知和幼儿班级管理这两个维度的平均分较低,分别是3.21和3.20,低于总体的平均分数,这说明幼儿教师认为自己在这两个维度上做的不够好。提高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的策略应该从两方面着手,改善幼儿教师的外在环境和提高幼儿教师的内在修养。只有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共同调节才能提高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

二、创造利于提高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的环境

幼儿教师的环境主要就是政治环境、社会环境等。提高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就是要改善幼儿教师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幼儿园环境等。1.完善幼儿教师的相关制度。(1)完善幼儿教师教育制度首先,安排合理的幼儿师范生课程。针对幼儿师范生应采用综合课程,既有公共课程、教师教育类的课程以及深入的幼儿理论课程,也要有幼儿教师应具备的基本技能课程,比如钢琴课、跳舞课、简笔画课等。其次,重视毕业前的实习工作。幼儿师范学校应严格监督本校学生的实习情况,确保送出学校的每一位学生都能胜任幼儿教师的工作。最后,确立幼儿教师在职培训制度。幼儿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国家应规定幼儿教师的在职培训制度,保证每位幼儿教师都能在进步。(2)改进幼儿教师的评价制度第一,幼儿教师的评价过程一定要公开、公平、公正。中国是个人情大国,“亲情牌”在中国是一张畅通无阻的通行证,这就造成了在很多情况下,不能做到公平。不公正的评价过程,对于幼儿教师而言,是他们热情和上进心的灭火器。若明确的知道努力、奋斗并不能获得成功,只会被践踏,相信没有会再去做。因此,只有评判者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才能鼓励大家,不论是成功者还是失败者,以为失败者知道自己只要努力,就还有机会。第二,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设置增分项目,比如,有的幼儿教师参加部级跳舞比赛得奖,在评价时,应加多少分;画画得奖,应得多少分,这样对于有特殊技能的幼儿教师是公平的。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的评价方式,不能单纯根据结果来评价,幼儿教师的平时的工作情况以及工作态度都应设置分数,参与评价。还要鼓励幼儿教师进行自我评价,形成幼儿教师的内部评价机制。2.优化幼儿教师的相关社会环境。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工资待遇相对来说都比较低,处在一个低水平的环境下,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也会相对较低,因此应提高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工资待遇。幼儿园是幼儿教师接触的主要环境,因此,幼儿园的环境是否利于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首先,给幼儿教师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其次,鼓励幼儿教师交流合作。积极倡导幼儿教师讲公开课,经常开展教研活动,鼓励幼儿教师不断地学习进步。鼓励幼儿教师之间的相互合作,幼儿园要经常举办幼儿园聚会,增加幼儿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幼儿教师之间的感情,营造幼儿教师之间良好的氛围;最后,幼儿园领导者合理管理。

三、提高幼儿教师自身素养

1.提高控制自身情绪的能力。情绪不但会影响幼儿教师的生活,还会影响幼儿教师的工作状态,影响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因此,幼儿教师应该提高控制自身情绪的能力。(1)阅读与心理健康有关的书籍,提高自身心理素质生活和工作中,总会有让自己不顺心的事,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因此阅读与心理健康有关的书籍是很有必要的。作为一个教师,应该了解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不仅能够进行自我调节,在幼儿出现问题时,能够清楚如何与幼儿相处。在平时的生活中,心理学知识也是有很大的用处,因此,幼儿教师应该多阅读与心理健康有关的书籍,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能遇见挫折就一蹶不振。(2)向他人倾诉当自己处在低落期,感觉无法排解自己的情绪时,可以向自己周围的朋友寻求帮助。有时候自己无法走出死角,或许别人的一句话就让自己豁然开朗,当自己处在不佳的状态时,对自己的评价一般也会是偏低的,教师自我效能感也比较低,做出的决定也会比较偏激,因此,感觉自己撑不住的时候,可以向别人寻求2017年第33期帮助,相信会有意外的收获。2.学习正确的归因方式。归因方式不仅影响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还影响幼儿教师以后的工作状态。因此,养成正确的归因方式是重要的。当幼儿教师把自己的成功和失败都归因为稳定的因素,即能力水平和任务难易时,则不利于幼儿教师以后的工作以及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若把成败归因于可控性因素努力程度时,则会有利于幼儿教师教学工作以及幼儿教师自我效能感。因此,教师应该把成败的原因归于努力程度,不能把失败的原因归于个人能力,否则就会降低自信心以及教师自我效能感。3.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只有幼儿教师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进步,自信心才会随之而来,因此,幼儿教师应抓住一切机会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平台。第一,向周围的幼儿教师学习,充分的利用身边的资源,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学习。第二,积极认真的对待幼儿教师培训,有很多的幼儿教师尽管得到了培训的机会,但并没有认真的对待培训,重视难得的学习机会。因此,教师培训的课堂上出现教师玩手机、聊天、睡觉等不认真听讲的现象。国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开展教师培训的工作,请的讲师都是各个领域的名师、专家等,幼儿教师应该珍惜学习机会,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作者:张阿丽 单位:梧州学院

参考文献:

[1]班杜拉.自我效能:控制的实施[M].缪小春等译.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89-92.

[2]叶澜.教师角色与教师发展新探[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199-203.

[3]郭来福.教师自我效能感内涵再探[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03):18-20.

[4]李锐,蒋礼,向会文.试论教师的教学效能感与教师素质[J].现代教育科学,2003(04):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