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大学生养成教育

时间:2022-01-14 09:10:48

简述大学生养成教育

摘要:大学生养成教育蕴含丰富内容,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部分,直接关系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关系到大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及能力的提升,同时也关系到国家社会未来的进步与发展。通过正面引导与教育,才能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养成优良的学风及规范的生活、养成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健康的心理素质。

关键词:大学生;养成教育;价值观念;学风;行为习惯

大学生,是国之栋梁,民族之希望,是充满朝气活力、对未来有希冀、对生活充满热情的群体。同时,大学生又是一个好奇心重、易受外界环境影响,意志不够坚定、心理方面容易出现问题的群体。因此也需要通过正面引导与教育,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养成优良的学风及规范的生活、养成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健康的心理素质。对大学生群体的养成教育,应充分结合大学生身心特点展开,在社会、家庭配合下,在大学生自身的努力下,逐步使大学生成长成才,具备高尚优秀的品德、健康良好的习惯与素质,真正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人,实现大学生自身的中国梦、实现国家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一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实现爱国精神与正确价值观之养成

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个体的安康幸福!爱国,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是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大学生养成教育的基础。时下,互联网所带来的信息爆炸,一方面使得大学生接触的各方面信息异常丰富,满足了大学生生活学习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使得一些不良的思想、信息得以通过网络传递给大学生,甚至严重影响了大学生良好价值观念的塑造、健康心理素质的形成。因此,有必要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大学生个体的价值观培养结合起来,通过个人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比较分析,使大学生能够从更高的层面、更长远的角度来考虑如何爱国,使大学生能够理国,能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除了通过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教授、讲座及报告的组织等来进行爱国主义思想的教育,还应该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的形式,使大学生切实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感受到国家的美好,从而产生自豪感与优越感,也产生为国家强大而奋斗的决心。同时,在校园网建设上,要妥善运用网络技术,使大学生得以在良好的互联网环境中,接触到正面的积极的网络信息,实现自身价值观的正确塑造与发展。高校及媒体应积极对大学生的思想、价值观念等进行引导,使大学生的价值观念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比如对社会正能量事件的报道,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道德,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宣传、传承,使得大学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染与熏陶,形成健全的人格,形成正面的价值观念,形成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才能直面生活的挫折与困难,才能保持一颗初心,才能勇往直前,才能收获更加灿烂的明天!

二加强法律道德教育、实现法律信仰与高尚品德之养成

高校应加强法治教育。新时期的大学生,理应在法治轨道内进行各项生活、学习活动,应该遵守法律之规定、维护法律之尊杨、形成法律之信仰。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大学生整体的法律知识、法律意识都应有所提升。一方面,要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了解与法律相关的各方面信息和资讯。另一方面,也有法律意识,要遵纪守法,维护法纪,要有维权的主动性与能力,也要有尊重法律权威,肯定法律价值的意识。久而久之,才能真正形成对法律之信仰,才能将法治与工作、学习充分结合起来,为法治国家的建设作出应有贡献!高校应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和能力,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增加流行的元素,吸引大学生学习的兴趣。创新教育形式,比如课堂上引入“热点话题讨论”环节,使大学生得以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思想政治观念,也能及时摒弃大学生思想中的错误观念。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使思想政治教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真正贴近大学生生活的,能够解决大学生思想层面的困惑与压力,并且能够对大学生形成积极正面的影响的。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思想、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作为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主流思想,对青年一代中的每一个人加强自身修养、重新认识自己,严于自律,提升对自我的要求和标准具有积极的价值和意义。中国精神从最基本的道德观念入手,更注重人的品格的塑造和道德品质的形成,对于每一个人人格的形成、行为的约束、高尚品德之养成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也应该成为大学生继承与弘扬的内容。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优良学风及规范生活之养成

优秀优良的学风、规律规范的生活同样也是大学生养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方面,应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严格的制度对大学生形成约束和监督,督促大学生遵循高校的管理,改变懒散的生活及学习习惯,形成健康规律的生活学习模式。高校规章制度的健全,本意并非是为了对大学生形成桎梏,相反,是在尊重大学生自由的基础上,为这一自由加上一个“限度”,也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及教育大学生,对大学生进行行为方面的训练,这也是大学生养成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之后,不仅需要大学生严格遵守,也要通过教师、高校其他管理人员的有效监督,确保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对大学生产生了积极影响及作用。同时,高校方面也应加强校园文化氛围的建设,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优秀的学风。学无止境,在高校这样一个特殊的场所,保持学习的状态、保持谦逊的态度,是大学生得以养成高尚品德、养成优秀学风、提升综合素质的必然之选。高校应大力宣传读书、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使大学生能够时刻保持警醒,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同时,对不良的风气、错误的行为及观念,也应予以批评指正,避免大学生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与未来、充满浓郁文化氛围的校园里生活、学习,也会对大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升自我!

四大学生自我教育提升、实现人文素质及心理素质之养成

大学生个体方面,应主动接触正面的思想价值观念,与社会主流文化、主流价值观念保持一致,用文化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和思想,抵御不良思想文化、错误价值观念的侵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尤其是在互联网环境下,要对各种网络信息有基本的辨别能力。一方面,在学校生活中,积极学习,主动掌握各类知识和技能,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尤其是要注重培养良好的生活及学习习惯。要保持不断学习、充实自我的态度,要将阅读作为提升自我、充实自我的有效形式,要在与他人尤其是学者教师、同学的交往中,获得收获与成长。大学生自身的积极努力,也是大学生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养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实现自身能力素质全面提升的关键所在。另一方面,敞开心扉,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要接受别人的帮助,更要乐于帮助别人。通过广泛参加集体活动,从他人身上学习乐观的心态,消除自我的狭隘心理,不断增强自信心,培养自尊心,实现自我完善。大学生应该摆正态度,扩大生活领域,积累生活经验,提升社会阅历,从而客观真实地形成对自我的认识与评价,关注自我、了解自我,形成正确的自我量度。只有正确认识自我,准确进行自我评价,才能自尊自爱,不卑不亢,树立正确合理的目标,充分调动与发挥自我潜能,克服各种心理问题及障碍。

总之,大学生养成教育蕴含丰富内容,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部分,直接关系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关系到大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及能力的提升,同时也关系到国家社会未来的进步与发展。结合大学生养成教育的具体内容,高校方面应采取积极的措施,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方法、提高教育效果、加强管理监督、实现引导支持等。而大学生方面,同样也应该迎接时代的挑战,接受成长的洗礼,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及自我提升,逐步养成良好的爱国主义精神及正确的价值观念,养成高度的法律意识及高尚的品德、养成优良学风及规范生活、养成良好的人文素质及心理素质,实现大学生全面发展及健康成长,成为国之栋梁与希望!

参考文献

[1]康春丽.大学生养成教育[M].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4.

[2]陈铁良.把大学生养成教育作为高校育人的重要途径[J].中外交流,2016(13).

[3]张戌.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养成教育中的作用[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5,17(04):143-145.

[4]杨淇贺.把大学生养成教育作为高校育人的重要途径研究[J].山西青年,2016(18).

作者:汪文霞 单位:合肥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