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论文

时间:2022-08-02 03:57:00

心理学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学

论文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有很多途径和手段,学习和运用心理学原理就是一个重要方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知识,按照青年心理活动的客观规律办亭,可以使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科学性和针对性,避免和克服简单粗暴的方法与只凭经验办辜的经验主义。

脑是心理的器官。心理是脑的机能,是客观现实的反映。心理与活动是统一的。人脑的结构和机能特别复杂。在外界刺激的影响下,它不但能揭露事物的生理学意义,而且能揭露事物的社会意义。它整合的一切内外活动,保证适应环境,并且创造科学,改造世界。心理是脑的活动的产物。脑的活动就是反射活动,心理的反射实质在条件反射的研究中得到了进一步确认。有关条件反射的研究提示,强化是形成条件反射的最主要的条件。教育中的奖励与惩罚,就其生理实质来说就是强化。有关强化的性质、强化的时间、强化的方式和反应效果的研究,为思想政抬工作中有效地进行奖励和惩罚提供了依据。例如:心理学提出,评价要及时,表扬和鼓励往往比批评、训斥更有效。而奖惩的效果又因个体特征的差异而不同。

心理是脑对客观现实的反映。这里包含三层意思,即:客观现实是心理的源泉;人的心理是社会的产物;人的心理是客观现实的主观映像。反映论原理对思想政治工作有很多启发。它告诉我们,人的任何品质都是在现实影响下形成的,不是与生俱来的。所以我们应当积极地开展思想教育,培养他们优良的道德品质,而不能听任青年去接受社会上不健康的思想和习惯势力的影响。心理是社会关系的产物。对每个具体人来说,他所在的集体—家庭、学校,特别是所在的班级、班组和小组,对他的思想行为、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起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因此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不应局限于做大报告与个别谈话上,而应该十分重视整个校风、班风,特别是宿舍、小组的风气建设。因为它们会像染缸一样染红或污染学生的心灵。人的心理是客观现象的主观映像。人对现实的反映受到个人的生活经验、个性特点和年龄特点的折射。这就要求我们做好深人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个别对待、因材施教的原则。一切外部影响的心理反应都会受到内部影响的折射。因此思想教育的重点,应放在一个培养人的内部意向,进行人生观和理想教育,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上来。

心理与活动是统一的。这种统一性体现在:心理表现在活动中,活动受心理的调节,心理在活动中展开。只有通过人的行为活动,才能了解人的思想感情和个性特征。但由于人具有自我意识,人能够有意识地掩饰自己的心理活动,甚至会做出一些不特合内心的表现来。因此,我们的观测一定要全面、系统、有分析,以利于做出正确的判断。不管一个人怎样掩饰或伪装他的内心活动,总会在行为中有意无意地流露出来。根据心理学的发展原理,要求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仅限于口头的宣传与教育,而应当把青年组织到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中去,通过他们自身的积极活动,培养和改造他们的思想感情和道德品质。

青年期是从儿童向成人过渡的时期,也就是离开父母,要求个人独立自主的时期,可以说是心理性的“断奶期”。青年人的身体急速发展,性机能迅速成熟,在心理与行为上会具有一系列的特点。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注意把握心理特点。这些特点是:

—“闭绝性”。他们已经失去了儿童期的直率和天真。他们的内心活动不大轻易表露在外,但又希望别人理解。

—独立性。强烈的思想独立、人格独立、行为独立、生活独立等要求。可以看作是他们否认自己是儿童、确定自己是青年的正常要求。在他们寻找独立的过程中,又往往渴望别人的帮助和支持。

—性心理的成熟引起性表现的发展,产生了性的需要和意识。情绪容易激动,短暂而强烈,带有明显的两极性,同时又开始带有文饰和内隐的特点。

—思维独立批判性显著发展。他们不满足于现状,不再相信书本的解释。但他们的认识常常有表面性和片面性的倾向,容易绝对化。公务员之家:

青年人的这些心理特点,向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一系列课题。如果忽视这些特点或无视这些年龄特征,不仅会事倍功半,甚至会出现事与愿违、适得其反的效果。例如,青年具有闭绝性,情感表现带有文饰的特点。因此就不能依一时的言行举止判断他们的感情,更不能断定是虚伪或表里不一。对青年的创造性不能压制、斥责,而应鼓励、支持并积极引导。青年性成熟和性意识的发展,给我们提出了正确进行性教育的问题。回避青年的性间题,只会使间题更尖锐。

自我意识的增强是青年心理变化的重要特点。青年时期自我意识的健康发展是人一生发展的关键。所谓自我意识,是人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特别是自我关系的认识和评价。白我意识使人进行白我监督、自我教育和自我修养成为可能。人的自我意识不是生来就有的,它有一个发展过程。儿童在活动和交往中,特别是通过言语的发展,才逐渐地把自己作为主体从周围环境的现实中分离出来,认识到自己的存在,认识到自己与客体之间的关系,逐步形成自我意识。这个时期的心理特点是,他们往往特别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针对青年心理发展的特点,对他们进行表扬与批评要分外小心,力求全面。表扬优点时,要用适当的方法指出他们尚存的缺点;批评缺点时则不仅要指出改正错误和缺点的办法,还要肯定其成绩和优点,以避免他们自我认识的片面性。正是由于在他们学会认识白我的过程中,别人评价起着十分重要作用,所以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一定要慎重和恰当:既不能人为“拔高”和“上纲”,也不能随意迁就和掩盖。对他们的评价,不论是批评还是表扬,都应该是鼓励和教育性的,而不是给他们下什么“定论”。正因为他们常以别人为镜子认识和评价自己,所以我们应当表扬先进,树立榜样,为他们提供一面对照自己的正确的镜子,为他们模仿和学习提供榜样。为了帮助他们自我意识的健康发展,在鼓励他们进行自我教育时,可以指导他们记日记,让他们在日记中自我表露自己。自我表露和记载的过程,有助于他们学会评价自我的行为品质。

心理学的发展为我们做好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和依据。把心理学的原理运用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去,为我们打开青年心灵的大门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让我们把两者更好地结合起来,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