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体操教学窘境如何破

时间:2022-10-16 11:04:25

浅谈初中体操教学窘境如何破

摘要:运用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实地调查法对苏州市直属10所初中学校的体操教学现状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很多学校几乎不开设体操课,原因无外乎安全问题、场地器材不足、师资缺乏,但究其根本,是学校领导层对体育科目的不够重视,部分体育老师对安全体育课堂的信奉,以及体育中考的政策导向。针对以上问题具体分析了初中体操教学现实处境背后的深层因素,并结合其他经验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以期改善体操教学生态,让初中体育课中的体操教学能理性回归,发挥其在教育和塑造人格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初中;体操教学;现状;对策

体操作为初中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体化”体育课程体系建设的今天仍需承担着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学生良好的健身习惯、形成学生的终身体育思想等方面的作用。如今,俯卧撑不会做、引体向上做不了的初中学生比比皆是。男生的阳刚之气不足、女生的温婉柔美不在已成不争事实。为此,我们不经要问:体操运动的价值何在?初中体育课堂中的体操类技术内容去哪儿了?现今的初中体育课程设置中,是否还有必要开设体操类项目?这种现状还可以扭转吗?怎么扭转?

1体操运动的价值

1.1健身价值。体操素有“运动之父”之称,其包括徒手操、轻器械体操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不同的人群可以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和动作进行练习,达到增强体质、促进健康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目的。体操运动的基本特点之一是既能全面、又能重点地锻炼身体。体操运动可以有效增强肌力、调平衡、塑形体,提高灵敏度,在运动康复领域亦可促进特殊人群的机体平衡、矫正形体畸形等。这些特点和功能价值是其他运动项目所不具备的。1.2实用价值。体操运动的实用价值很高,包括克服心理障碍、积极自我保护、险境逃生等。体操运动中常见的攀爬、滚翻、支撑跳跃等技巧能全面增强人体运动系统、内脏器官和神经系统的功能,促进人体的全面发展。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身体功能锻炼,可以增强人体肩关节的灵活性、腿的柔韧性、腰腹部位的力量等。因此,熟练掌握一定的体操技能,对人们应对生活中的特殊情况很有必要。1.3心理促进价值。运动的目的旨在促进身心健康,培养人的终身体育意识,因此,体操运动也不例外。体操运动尤其是竞技体操中,许多动作在表现出美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难度和危险性,强烈的心理体验和较强的心理负荷也随之而来。对于一些有难度较复杂的体操技术动作学习时,必须要有同伴进行保护与帮助,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能够充分体现。因此,体操项目的心理促进价值不可忽视。

2当前初中体操教学现状

2.1项目地位缺失。笔者走访了苏州市直属10所初中校,调查发现:在日常体育教学中,能够将体操类项目纳入体育教学内容的学校仅占10%。其中,课堂上进行体操类技术动作教学的学校比例不足30%。即使开设体操类项目进行教学,仅仅是一些简单技术的低级重复,例如队列队形、徒手操、前滚翻等。2.2器械设施缺少。学校的体操器械设施是否完备直接影响着体操教学是否能正常开展。通过调查发现,苏州市直属10所初中学校的体操垫、单双杠达标率低,跳箱、踏板的标准也不能达到教学要求。部分学校的器材陈旧,单双杠锈蚀严重。对于这样的器械设施,不仅体育课上不用,安全隐患也极大,更不要说满足体育教学需要了。由于体操项目多以室内场馆为主,且所需器械较贵,很多学校的资金预算比例势必也不足。因此,体操教学难以开展也在所难免。2.3安全因素增多。体操是一项力与美完美融合的运动,其对练习者的身体控制能力、空间位置感有较高要求。例如,教师在教授学生双杠分腿做时,学生身体难免会与器械直接接触,一旦注意力不集中动作变形,就会产生安全问题。此外,教师自身的技能水平、教学能力也至关重要。例如前滚翻的教学,如果教师不提示学生“低头看天”,则学生就容易滚偏或者扭到脖子。2.4专业师资匮乏。调查发现,10所初中校的体育教师中,体操(含健美操)专业教师比例不足5%,很多教师的体操教学能力严重不足,大多数教师示范能力、保护帮助能力和教学能力较弱,不足以胜任体操教学,更有部分教师对于体操项目的教学谈“体操”色变、敬而远之。因此,体操内容在初中体育课上的开展面临着举步维艰的尴尬境地。

3对策与建议

3.1加大体操专业师资培训力度。针对青年体育教师专业技能水平不足的现状,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亟需对青年体育教师进行专业的体操技能培训;针对体操类师资短缺问题,各类开设体育专业的院校应注重体操专业学生的培养。培训课程除了相关体育教学与训练的理论讲座外还要增加体操实践内容,包括教师的队列队形、广播操、武术操、足球、田径等。也可尝试与当地高校体育学院合作,借助高校教师的传帮带,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对于器械体操的技能以及教法、学法和重难点等方面的教学困惑。集中学习体操动作技能中的保护与帮助技巧,在学习后及时进行展示、考核,利用专题探究、开设公开课等多种方式,让青年教师真正掌握体操教学的精髓。3.2鼓励体操类优质课多渠道展示。如今,全国各地都有丰富多彩的公开课展示活动,教育部更是开设了“一师一优课”平台供一线教师晒课,各省市级的教学联盟、各县区级的名师共同体名师工作室以及校际间的各种交流展示活动也举办的如火如荼。我们不难发现,只有当地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市级层面多组织体操类的教学展示评比活动,才能让初中体育课堂上体操教学的身影灵动展现,这也能更好地推进体育教学改革走向深入。3.3厘清校园安全事故处理界限。关于校园安全事故的处理,国家或者各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在制定更细化的校园事故处理条例的同时不断落实安全事故处理的主体责任,努力做到厘清界限、明确责任、合理赔偿等方面,确保各科教师、校领导合法合理权益,体育教师能够大胆的开展体操教学。据了解,很多学校在学生已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同时,又为学生和教师分别购买了人身意外险。这样一来,教师在进行日常教育教学时,遇到突发安全事故也能做到临危不乱。事实表明,多数伤害事故的发生与体育课相关的活动无关,更多的是课间和课后的管理真空期。但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呼吁国家层面能够出台类似于日本《教育法学研究》和《学校健康会法》的法律条文,这也为各学段教师尤其是体育教师吃下一颗定心丸。

4结语

基于苏州市直属10所初中学校的调查,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学校几乎没有开设体操课,原因无外乎,安全问题、场地器材不足、还有师资缺乏问题,但究其根本,是学校领导层对体育科目的不重视,体育老师对安全体育课堂的信奉,以及体育中考的政策导向。相信通过对体育教师进行定期的大力度的体操动作技能与教学技能培训能切实提高初中体育教师的体操教学素养,鼓励各类体操优质课能通过更多渠道进行展示,相关职能部门亟需厘清校园安全事故责任界限、明确主体责任、确保教师合法合理权益。只有这样,体操教学才能在体育中发挥其应有的教育和塑造人格的功能,那么初中体育课中的体操教学理性回归则指日可待。

参考文献

[1]于素梅.构建“一体化”课程体系发挥“大学科”领航作用[J].中国学校体育,2018(9):89.

[2]童昭岗.体操[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3]袁益民.江苏省普通中学体操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J].体育与科学,2009(2):121-122.

作者:朱涛涛 单位:苏州市平江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