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跑酷运动元素融入高校体操教学

时间:2022-10-09 04:27:21

探析跑酷运动元素融入高校体操教学

摘要:跑酷运动是近年来深受青年人喜爱的流行极限运动项目,具有挑战自我极限、自由随意、引领潮流等特点,对练习者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有较高的锻炼价值。

关键词:跑酷运动;高校体操教学

一、跑酷运动概述

跑酷,英文名为“Parkour”,翻译为“到处跑”,又称“位移术”、“城市疾走”,是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法国,可能起源于军队。跑酷是一项街头疾走的极限运动,它将整个城市当作一个大的障碍训练场,不用任何道具,只依靠练习者(Traceur)自身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完成一系列穿越障碍的动作,行走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跑酷运动具有强身健体、磨练意志、挑战极限、观赏性、表演性和竞技性等特点,是一项综合了体操、街舞、武术等多种运动项目的特点于一身,在翻越中完成跑、跳、翻滚、攀爬等动作,最大限度的展现自我,并在运动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与满足感的极限运动。跑酷运动由“奈落”于2006年带入中国并开始盛行。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极限运动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部级体育赛事“首届全国极限跑酷大赛”,在北京蓝色港湾举行,来自全国的39支俱乐部参加了比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国内体育界产生了深远影响。随后的几年,中国极限运动协会每年都会筹备并举行一系列跑酷赛事。

二、高校体操教学的现状

现阶段高校体操教学,一直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集中体现在:

1)课时数的大幅度压缩。体操是世界体育发展史的领导者,也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最早的学校体育教学内容就是“兵式体操”。近年来,体育专业类体操课时数不断被压缩,由过去的两学年200多课时缩减到现在的一个学期60课时左右。

2)教学内容体系庞大,难度逐步降低且更新较慢。体操的教学内容极其丰富,包括队列队形、基本体操、实用体操、器械体操、技巧运动等内容。由于高校体操教学的课时数被不断压缩,已无法承载其原本庞杂的教学内容体系,教师只能从削减教学内容、降低考核标准、控制技术难度等方面来适应体操教学境况的改变,且新的符合体操教学的教学内容(例如:跑酷运动、街舞等新兴项目)不能被吸收到体操教学当中,导致体操教学内容陈旧、教学实施过程浅尝辄止,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和社会对体操专业人才的需求。

3)教学方法单一,教师业务提升途径缺乏。由于高校体操教学正面临课时数减少、教学内容庞杂、难度不断降低、不能及时更新、逐渐被边缘化的趋势,导致大多数教师采用了简单易行的“讲解-示范”的教学方法与模式。体操教师知识结构易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且职后教育与培训途径不畅,导致其知识结构不能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这严重破坏了教学过程各要素之间的架构与价值取向,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教学目标的达成。

三、跑酷运动技术动作与体操教学内容的关联

体操技术动作和跑酷技术动作有很大的相似性,可以从不同角度去分析。

1、从动作的用力性质分析

从技术动作的用力性质角度分析,体操和跑酷的技术动作都包含了动力性动作和静力性动作。如体操的空翻、腾越、摆动,跑酷的滚翻、猫扑等,都属于动力性动作;体操的倒立、支撑、悬垂,跑酷的倒立、顺风旗等,都属于静力性动作。

2、从动作的美观性与评判规则分析

体操项目的历史悠久,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技术体系与评判规则,而跑酷运动作为新兴项目,没有系统固定的动作技术要求和评判规则。体操技术动作要求动作难度、完成质量和艺术表现力,并具有危险性;而跑酷动作则追求快速越过障碍,只对动作的美观性有一定的要求,危险性无处不在,甚至有些损伤是不可逆转的,如高空速降对身体造成的危害。

3、从体操与跑酷比赛的技术项目分析

体操的技术项目可分为双杠、单杠、自由操、跳马、鞍马、吊环、高低杠、平衡木等具体的项目,而跑酷运动则没有子项,只有一些基本的技术动作(走栏杆、猫爬、猩猩跳、蹬壁上墙、懒人跳、顺风旗等),它只以快速越过障碍为终极目标,如全国跑酷竞速赛。4、从体操与跑酷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分析体操和跑酷运动都要求练习者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能较好的历练对练习者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体操是一个追求“更难、更美、更新、更稳”的项目,要求运动员要较好的力量、耐力、速度、柔韧、协调、灵敏素质,要求运动员能克服技术难度给心理造成的困难与阴影;跑酷运动崇尚自由,挑战极限,通过克服障碍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能够磨练练习者的身体和意志。

四、跑酷运动元素融入高校体操教学中的可行性

1、跑酷运动符合当代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要求

当代大学生主要为90年以后出生的一代,这一代人崇尚自由、个性独特、追随潮流;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也导致当代大学生存在“追求名利、贪图享乐、缺乏团队精神、沉迷网络虚拟世界、体质下降等”不良特征。跑酷运动是一项时尚的极限运动项目,具有强身健体、愉悦身心、展现自我、挑战极限等特征,要求练习者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要求练习者敢于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善于创新、亲近自然。这些特质与要求,有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培养健全人格,形成终身体育思想,符合当代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要求。

2、校园的体操教学场地设施能满足跑酷运动的开展需求

跑酷运动对场地、器材没有要求,没有固定的动作要求与标准,只要是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和物理设施,都可作为跑酷运动的场地。学校的教学楼、围墙、花圃、楼梯、操场、楼顶、体操教学器材等,都可作为跑酷运动开展的场地、器材,这些建筑与体育教学器材,为跑酷运动在大学校园内开展提供了可能。

3、跑酷运动能改善体操教学的边缘化状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高校的体操教学面临课时数大幅压缩、教学内容陈旧(以竞技体操教学内容为主)、难度大、危险性高等一系列问题造成学生厌学、技术动作掌握困难、心理恐惧等现象,使得高校体操教学被边缘化。跑酷运动与体操教学内容在技术上有许多相融合的地方,如体操技巧的滚翻、手翻、空翻、倒立,跳箱的腾越、支撑,单杠的悬垂摆动、回环,双杠的摆越、骑撑等。传统体操教学的体操器材只有单一的用途,将这些体操教学器材用作跑酷运动的障碍设施,结合体操的技术动作,充分利用跑酷运动的时尚、自由、深受年青一代喜爱的特点,将其引入到体操教学当中,一方面能使跑酷运动得到推广,另一方面能使高校的体操教学改变被边缘化的状态,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五、结论

1)跑酷运动与体操有很大的相似性,都具有锻炼学生体质、磨炼学生意志品质的价值属性,在高校的体操教学中可以相互借鉴与融合。

2)高校校园有丰富的教学设施和器材资源,可充分开发校园设施和体操教学器材的使用功能,能满足跑酷运动开展的硬件需要,丰富学生的体育文化生活。

3)当代大学生是一个受多元文化影响的群体,能主动接受新生事物,可以充分利用跑酷运动的时尚性特征和青年学生的身心发展需要,结合体操的教学内容,在高校校园中开展跑酷运动,改善体操的“被边缘化”,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参考文献

[1]扈诗兴.跑酷运动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0,3:29.

[2]刘静.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课程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2:28.

[3]金成全.当前体育院校体操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130.

[4]王之春,贾远清.跑酷——另类体操[J].山东体育科技,2016,2.

作者:逯小龙 王坤 单位:百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