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化学课素质教育

时间:2022-11-30 03:05:02

浅谈化学课素质教育

—、培养学生的自信

“法乎其上,取乎其中;法乎其中,取乎其下”,自信的人对自己的期望值一般较高,因而他们更容易成功。人如果有了自己的信念,就会把新年转化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直到最后实现目标。相反,一些自卑的人,经常认为自己处处不如别人,心态不积极。正是由于这种消极的心态,掩盖了他们优点的表现和发展,在每个学生身上,老师都要看到他们的优点,找出他们行为中的亮点

。用鼓励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让每一位学生能走好成长路上的每一步。因此对于学校老师来说,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是费用有必要的。今年我带的班里有一名性格内向的女生,有一次我在课堂上提问,当叫到她的名字时,她神情特别紧张并且低下头,这时,一旁有个男同学说道:“老师,你怎么问她?她不会知道的”于是,我批评了那个同学,然后用鼓励的眼神笑着对那个女同学说:“没关系,站起来想一想,我们全班同学一起给她点信心,好吗?”课堂的气氛一下轻松起来。效果真好,这位女生竟然说出了正确答案,教室里及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从哪以后,这个女生其他科目表现也不是太好,但是生物课每次都是积极主动的参与进去,积极发言,这就是一次进步。因此只要学生有值得表扬的地方,我们都应该适当鼓励,增强学生的自信,并通过不断的鼓励,使其把好喜欢坚持下去。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的实验告诉人们,学生能否持久的学习,与老师的相信和激励程度有很大的关系。学生课堂上偶尔不能顺利回答问题的时,教师给一个期待的表情,说一句信任的话语,帮助学生成功回答问题,那么,他以后在课堂上回答问题的频率会提高,解决问题能力也会提高,学习能力会更强。因此教师在上课时要多鼓励学生,在每位学生的心底种下一颗自信的种子,激励学生在课堂上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爱。所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是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

二、让学生充分展示自我

谬•詹姆斯说:“每个人都具有在生活中取得成功的能力。每个人天生都具有独特的视、听、触以及思维的方式。每个人都能成为富于思想与创造的人、一个有成就的人、一个成功者。”因此在日常的教学中,要积极的给学生提供表现的机会,尽可能地帮助学生挖掘自身没有发现的潜能,增加学生的学习动力,在教学任务中,帮助同学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每个学生的内在潜能,给他们创设表现自己的机会,充分展示自我,让他们觉得自己能行,从而调动学习积极性。为了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记得在学习物质分类时,在课堂上讲到有机物,我突然想到利用讲到的几种物质,举行一个小小的辩论赛时,有同学问道“老师,二氧化碳是不是有机物?”学生中出现了“是”和“不是”两种对立的观点,我就此让他们展开正反两个讨论组,然后我先让正方发表意见:“因为它含有碳元素,所以是有机物。”反方不甘示弱地说:“它不能燃烧,不是固体,不应该是有机物”(我鼓掌),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要多给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促使他们在课堂上积极发挥学习主动性,学生也会感到自己被赏识,就会愉快、积极地面对学习,学生会把老师的鼓励,赏识看成是对自己的认可,当他们得到认可时,就觉得自己有进步,可以学会,有发展前景,认为自己在教师心里是好学生,从而更有自信,增加学习的动力。

三、增加实验活动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实验是人类认识和研究化学科学的重要手段。化学实验可以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基本技能以及观察、分析、综合运用化学学知识的能力。因此,平常我也尽可能多开展一些实验,如自制汽水、碳还原氧化铜等。学生们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在实验的过程中非常认真。通过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了他们对化学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可以巩固课堂知识。也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课外,对于特别热爱化学学科的同学,将他们组成兴趣小组,改组的同学在上课前可以帮助老师做实验准备工作。还可以与探究性学习相结合,让学生参与一些小的研究课题,拿课题的研究报告去参加“超前小小科学家”科技大赛等活动,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在这些活动中,不仅参与的同学可以获取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而且他们对课堂教学的有利贡献也可以影响更多的同学。信任、欣赏、鼓励是开启学生自信心扉的三把钥匙,是点燃学生创造热情的三只火炬。教师在教学中多付出一份信任、欣赏和鼓励,给他们提供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学生就会在知识学习和素质提升中取得更多的收获、提高和进步。

作者:万华银 单位:重庆市兼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