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学习在大学商务英语的应用

时间:2022-05-13 08:39:14

数据驱动学习在大学商务英语的应用

摘要:商务英语教学在高校受众面很广,但一直面临教学模式固化、教师思维模式僵化、教材内容有限以及课时有限等困境。数据驱动学习方法为改革中的大学英语带来新的方向,无论在学习资源还是学习模式上都可以深入地融合到商务英语教学之中。借助数据驱动,学生可通过观察、归纳、总结进行深层次地学习,在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学习商务知识,构建自身的知识体系,是真正意义上的“在做中学”。

关键词:数据驱动学习;商务英语;英语教学

传统大学英语教学强调对学生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能力的训练,一般以一篇文章为基础,教学活动围绕文化背景、语篇分析、长难句分析以及词汇讲解与练习等方面展开。虽然许多教师践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的“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但受制于教材容量、教学手段、教育技术等因素,无法有效实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2017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也提出“大学英语应大力推进最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融合,继续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由此可见,传统的封闭式、填鸭式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目前大学英语教学的需求。数据驱动学习(DDL)理念倡导语料库资源、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的融合,为现代化外语教学提供了新的途径,同时也促使外语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

一、数据驱动学习(DDL)的特点及优势

TimJohns(1991)提出了“数据驱动的学习(Data-DrivenLearning)”,实质是一种基于语料库数据的外语学习方法。DDL要求学习者对语料库检索后生成的索引行进行观察、分析、归纳,从而发现和总结词汇特征、语法特征、意义特征以及语用特征等。Boulton(2011)认为数据驱动学习适用于目前主流的教学方式及理念,如交际语言教学,发现式教学,实践式教学;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体化学习,协作式学习;基于任务和过程的学习以及以产出为导向的学习等。数据驱动学习强调语言数据的真实性,尤其在特殊目的英语、体裁教学等领域具有极高的应用性。因此,数据驱动学习在大学英语教学领域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首先,数据驱动学习的基本原理符合建构主义和人本主义教育思想。它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既是学习者,也是研究者,教师作为引导者和协助者同时兼具研究者身份,这样使得学生与教师的身份有所重合,具备了对话的基础,从而增强了学生的信心和学习动力。其次,语料库能为学习者提供丰富、真实的语言数据,为学习者构建真实的语言环境;检索结果的呈现方式打破了传统的语言输入方式,不再是以篇章为基础为学习者提供单一语境,而是提供多语境的学习环境。这样,学习者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目标语言的使用。另外,数据驱动学习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学习方法。学习者通过对检索结果进行归纳、总结等思维活动系统地学习语言和相关知识。尤其在特殊目的英语方面的应用,学习者通过“搭积木”或“拼图”式的学习逐步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这种方式不仅避免了学习者对规则学习产生的厌倦情绪,同时也有助于其对新知识的内化与吸收,符合二语习得理论和一般认知过程。最后,数据驱动学习可以与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新兴教学模式深度融合。因为无论哪种教学模式,其核心理念都是以学生为中心,都需要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同时,数据驱动学习融合了传统课堂教学与网络自主学习的优势,充分发挥了教师在引导、启发、组织等方面的作用。

二、大学商务英语教学面临的困境

商务英语被认为在理论上源于特殊目的英语(ESP)体系,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逐渐成为ESP最大的一个分支。商务英语在高校的受众面很广。除了商务英语专业外,一些与商务相关的专业也开设大学商务英语课程。虽然大学商务英语课程与传统大学英语相比增加了ESP倾向,但仍然沿袭传统大学英语的授课模式,即以篇章阅读为主体,以教师为中心的封闭式、填鸭式教学。这种教学模式显然不能满足目前传统大学英语向为专业服务的大学英语改革的需求,其面临的困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大学商务英语课堂教学模式落后。依托教材的课堂教学仍然是大学商务英语教学的主要阵地。课堂教学的主要模式仍然是以教师为中心,课堂任务仍然遵循“讲-练-讲”的流程。这种教学模式显然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因为教学内容是封闭的,学生学习是被动的。其次,教师很难摆脱原有的思维模式。许多大学外语教师转型商务英语教学,其思维模式和教育思想还停留在通用大学英语(EGP)教学阶段。课堂教学仍然围绕传统的篇章分析、长句难句分析、词汇训练等内容展开,教学理念没有根本的转变。另外,商务英语教材资源缺乏、师资力量不足、课时有限也是目前商务英语教学面临的困境。一方面,有些商务英语教材虽然涵盖了口语、听力、阅读、语法、案例等内容,但每个版块的安排并没有一定的逻辑顺序,相关补充资料也十分缺乏,这导致选择教材的空间缩小、后续支撑不足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商务英语课程教学一般由英语专业教师或商务相关专业教师承担,这使得两种类型的教师都需要补足业务上的短板。英语专业的教师需要补充商务知识,商务相关专业的教师需要解决语言教学能力的问题。因此,即懂得语言教学又了解商务知识的复合型教师显得十分稀缺。最后,由于大环境及教育理念的转变,英语课时也相应地减少,如何有效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也成为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另一个难题。

三、数据驱动学习在大学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商务英语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商务英语具有职业性、目的性、行为性以及国际化和体裁化等特征。这就要求语言教学要围绕商务英语的特性展开,模拟真实的商务环境、明确任务要求、在行动中使用英语、使学生在做中学等。既能学习商务知识又可以强化语言能力是商务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显然不能有效地满足这种需求。数据驱动学习方法无论在学习资源还是学习模式上都可以深入地融合到商务英语教学之中。数据驱动学习所使用的语料库可以是现有成熟的语料库,如COCA,BNC等,也可以是自建语料库。教师可以根据自己所教授的课程建设小型语料库,以满足教学需要。针对现有教材中信息资源有限的问题,笔者在商务英语教学中使用自建商务教材语料库以满足学生在学习中多样化的需求。例如,在教学中涉及到“Brands”这样一个主题,传统的教学可能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讨论自己熟知的品牌有哪些,为什么这些品牌会成功等问题,然后进入篇章学习阶段,阅读一篇关于brands的文章,在教师的帮助下,学生解决词汇、长难句等语言问题,并练习所学习的词汇、搭配等。最后,教师可能要求学生完成一个案例分析,用所学到的知识解决案例中的问题。在整个主题学习中,教师和学生可能仅仅依靠教材或参考书中所提供的有限信息来完成教学任务。学生也只能进行浅层次地分析和获得少量关于品牌管理方面的知识。但如果采用数据驱动学习的方法,学生可以通过语料库检索获取大量关于品牌方面的商务知识,同时在探索过程中学习语言,实现真正意义地在做中学。如下图所示,学生在语料库探索中绘制关于品牌的概念谱系,从而加深对主题的理解。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学生通过语料库检索学习时需要教师给予大量的支持。一方面,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从大量的碎片化信息中(索引行)提取高质量的数据。通常的流程是“核心词检索→提取互文信息→二次检索相关核心词→阅读并记录所需信息”。另外,教师可以预制检索材料。因为预制材料是教师精心筛选的信息,学生在筛选信息时更容易找出所需知识点,其优势在于信息量小,占用时间少,要点突出,因此更适合课堂教学使用。另一方面,教师应帮助学生建立模块化知识核心以及建立各知识模块之间的联结,从而帮助学生搭建个性化的知识体系。例如,学生在掌握一定品牌知识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该方面的知识运用到营销策略、团队建设、电子商务等不同知识模块中。学生构建知识体系时需要大量阅读材料,语料库的原文呈现功能可以为学生提供大量的相关信息,这就解决了学生信息匮乏的问题。因此,学生在讨论相关话题或者解决问题时不再是浅层次地思考,而是有体系、有依据地实施。

四、结束语

数据驱动学习方法在商务英语教学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方面,通过教学内容、组织形式、测试手段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DDL必将更深入地融合到商务英语教学之中,乃至其他语言教学领域。另一方面,广大英语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将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从而提高教学有效性,并有效应对新时代对外语教学教育者提出的要求与挑战。

作者:耿攀峰 单位:黑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