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人文教育对语文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1-10 09:03:52

漫谈人文教育对语文教学的意义

一、培养学生的人文品质,汲取现代文化精髓,继承民族文化传统,奠定文化底蕴

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但是人才首先要成人,然后成才。所以小学设立了思想品德课,所求的就是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品质究其本源也就是一种习惯,一种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所养成的良好品德。好的品质的形成需要学生所处环境的各个环节统筹作用,一因为语文学科的特殊性,语文的课堂是学生养成品质的重要场所。语文课上,直观的呈现了中华文化5000年的灿烂成果,阅读的材料除了精品美文之外大多是包含了良好寓意的文章。只要教师引导得当,学生可以直观的从中提炼出对于学生三观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良好寓意。比如《爱之链》一文中生活窘迫的乔依帮助老妇人,老妇人从乔依的话中得到启示又帮助女店主的感人事迹,这种爱的传递、爱的延续感染了每一位读者。文中所述的人物就具备了人才所需要的一些优秀素质:顽强、拼搏、同情心、爱心。教师需要利用好教材的直观呈现作用,利用好生活边的案例,把这个世界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学生。让孩子们自己总结、提炼。从而明白一种高贵品质的养成需要做些什么,哪些品质是我们成长所需要的。而这些本身对于我们的教学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学生良好品质的养成也会使我们以后的教学工作事半功倍。

二、陶冶学生的情操,启迪学生的悟性,培养其创造思维和批判思维,形成健全独立的人格

阅读教学过程是学生的自我建构,它是建立在学生自主理解基础上的,教学中一定要摒弃繁琐的内容分析和枯燥的语言分析,要善于挖掘教学资源,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突出重点的同时,更注重对语言的品味,陶冶学生的情操,启迪学生的悟性,培养其创造思维和批判思维,形成健全独立的人格。如苏教版六年级下册《孔子游春》一文中:春天到了,孔子带领学生来到泗水河边游玩。弟子们有的垂钓,有的赏景,有的嬉戏,而唯独“孔子凝望着泗水的绿波”,意味深长地发表了一番“水是真君子”的论述,不仅潜移默化地教育了他的弟子,而且对我们后人也有深远的教育意义。学生凭借语言材料,通过品读、体味、深有感触,原来司空见惯的水,也包含着深刻的道理。紧接着教师随机引导学生:“同学们,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学生有的说要像水一样,做一个有情义有德行的人;有的说要做一个善施教化、对社会有用的人;有的说要做一个有志向遇到挫折毫不气馁的人……学生在感受、体验、交流中,实现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构建和提升。

三、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确立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与创造性

最近看了一部电视剧《刀锋1937》,这部电视剧从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对于学生主体意体、主动性、创造性及品质的培养。为了培养“学生”郑树森的黑社会老大品质,“老师”庞德设计了三次课堂——三次任务,设定主题一步步的引着郑树森养成他所希望的品质,其结果也正如郑树森所言:我成了魔鬼郑树森。而别一位“老师”黄旭初也同样设了一个大的课堂,用其品质言传身教,一点一滴的做给郑树森看,必要时加以思想引导,这样一个直接进行身教的结果慢慢地把郑树森再次的变成了“人”。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要想把学生的品质提高到我们认可、社会认可的态度,有两点比较重要:其一,我们的课堂设计中要明确主题,要有一定的诱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把教材内容,尤其是寓意方面要挖好坑,分步聚的一步一步,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讨论、交流、实践,一点点的去揭示那个我们想要他们揭示的真相。只有自己动手得到的才具有成就感和珍惜感。学生也更喜欢向上面发展。其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们在学校很容易会发现一种现象:女学生爱穿老师正在穿的衣服,男学生爱做老师喜欢的运动,这正是如新生儿一般与生俱来的能力——模仿。

所以,作为教师,一定要注意平时的细节问题。在学生面前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把自己良好的品质展现给学生,即便是心情不好,也要让学生看到阳光的一面。教师的阳光是学生阳光的重要因素之一。正如《刀锋1937》中的庞德与黄旭初一样,良好的行为引导,明确而层次分明的课堂设计,我们教师所需要做的只是一个良好的推手。“没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教育;没有生活做中心的学校是死学校;没有生活做中心书本是死书本。”行知先生如是说。可见生活教育有多么重要。而语文又与生活紧密相连,是生活给了语文以生命。学语文,就是感受生活,学语文,就在享受生活,学语文,就在装扮生活。这就是生活语文,它是一个开放的、自由的、博大的天空。我们的语文老师,更要把生活引进课堂,在语文的实践活动中体验生活、感受生活,进而增长才干。因为,生活,才是真正的语文,才是真正富有生气的语文!教师要做一个教学的有心人,通过多种途径,挖掘语文价值,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语文的魅力,使语文教育的人文价值发挥他的巨大作用。

作者:张秀单位:邳州市碾庄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