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探索

时间:2022-11-08 09:03:34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探索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是基于给水排水、工程学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探索水社会循环问题的工程技术学科。截至2018年,国内约177所院校设立了给排水工程专业。近年来由于水环境污染,院校招生数量逐年增长,专业人才能力素质和教师资源紧缺等问题日益凸显,要求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培养的专业人才掌握扎实的给排水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工程设计及施工能力等。因此,现有的培养方案已很难达到专业发展目标,迫切需要适合当下应用型给排水人才的实践教学模式,以达到给排水学科的培养目标。

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第一,目前国内大多数院校,人才培养计划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更新。目前水环境问题复杂且日益严重。因此,老旧的培养模式已不能满足新时代背景下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制约了学生在给排水工程专业领域的发展。第二,实践教学环节较薄弱。给排水工程专业学生需要具备工程实践的能力,因此实践教学是培养合格给排水工程人才的重要节点,是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程相结合并自我吸收的重要环节。然而大多数开设给排水专业院校存在学生数量大、实践单位难以落实等问题,主要原因包括:固定的实习单位数量不足,且多数高校无充足的经费用于实践环节等。

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改革策略

第一,强化学生学习意识,激发主动学习兴趣。首先在思想方面,学生应明确学习目标[1],端正学习态度;其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加强引导和鼓励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按照严格的考核方法对学生进行评定,使学生重视这门课程。第二,毕业设计是完成教学计划及培养目标的最后环节,因此强化毕业设计的实践教学至关重要[2]。首先,毕业设计的题目尽量结合实际,选题要来源于实际工程项目,同时要着重培养学生查阅规范手册的能力;其次,在毕业设计环节中学院可为学生提供参与实际工程的机会,将毕业设计和工程实例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学生毕业设计的积极性;最后,学校应聘请行业专家指导毕业设计,严把质量关。在毕业设计开始至最终答辩期间,行业专家针对学生的设计进行提问及纠错,学生不懂的地方或设计有误时,专家会给予详细而专业的讲解,不仅使学生认识自己设计的不足,同时弥补了学校教师在指导中的不足。第三,教学实验室及稳定的实习基地对于给排水专业学生的培养至关重要。首先,学校应逐步建设专业实验室,如消防检测实训室、水处理构筑物施工实训室等;其次,按照互惠互利的原则,探索校企办学途径,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构建一批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学生在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内实践后,理论知识得到应用,实现了“变图片为工程实体”的学习。教师要使学生掌握建筑给排水、室内消防及城市水厂和工业企业自用水的水质处理的基本理论、工艺流程、主要水处理构筑物及设备等相关知识,培养学生具有对不同水质进行处理的实验能力与设计计算能力。第四,师资队伍是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关键因素,青年教师能力的提升显得格外重要。学校聘请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在现场实践、培训进修、假期企业实践和校内实训室等方面提升校内专任教师的专业技能[3]。教师具备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在理论教学中可以增加理论联系实际的素材,使学生明确理论的应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理论教学水平。在毕业设计指导中,青年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选择一些实际工程项目作为题目,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就业。另外,具有一定工程经验的青年教师能制定相关方案,使学生能更好地和社会接轨。

三、结语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具有实践性强、综合性强和涉及领域广的特点。为了培养应用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教师在强化学生主动学习意识的基础上,要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在教学设计、实验教学和毕业设计等环节中融入实践教学理念,培养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孙洪伟,孙茜,魏雪芬.浅谈创新型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机制[J].教育教学论坛,2016(6):118-119.

[2]代莹,邹金龙,邵纯红.给排水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以黑龙江工程学院为例[J].黑龙江教育,2015(7):81-82.

[3]高将,张宝军,袁涛.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8(24):30-31.

作者:陈翠忠 魏震 额热艾汗 李靖 汪秋刚 任玉成 单位: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