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发展问题探讨

时间:2022-06-21 11:35:10

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发展问题探讨

摘要: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下,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势在必行,而转型发展的关键在于推动师资队伍建设的转型。青年教师是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师资队伍中的重要生力军和中坚人群,因此关注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对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的转型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关键词: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转型;青年教师发展

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中一支重要的办学力量。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下,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势在必行,这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而高等教育质量最基本的保障是师资队伍建设,因此,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在于推动师资队伍建设的转型。

一、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的发展问题

1.教学能力薄弱

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数量在逐年攀升,他们承担着学校的主要教学任务。但是,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刚毕业的研究生,很多人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所学专业并非为师范类专业,缺乏基本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教学基本功缺乏,教学能力较薄弱。且他们由于教学经验不足,在面对复杂的课堂教学问题时常常会感到无奈和不安。因此,教学效果往往难以尽如人意。

2.科研能力薄弱

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伴随着学校升本后办学水平的提升,科研实力与水平也有所提升,但仍落后于老牌本科院校。其中绝大多数青年教师科研意识大大增强。但是,相当部分青年教师由于参加工作时间短、科研经验的缺乏等,其相对稳定的学术研究方向还没有形成;与中老年教师相比,他们申请省部级课题的几率比较小。

3.实践应用能力薄弱

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教师队伍引进了一批硕士、博士。而这些青年教师中很多是学术型学位而非专业学位,即之前只接受过学术训练,有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但多数没有经历技术应用训练,没有业界实际的工作经历,对生产实际和技术发展情况缺少深入了解,实践应用能力较为薄弱,缺乏实践指导能力。但因为学校师资短缺,青年教师一入校就必须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学校对他们的职后培训更多的也主要强调教学能力的提升,忽视了对其实践应用能力的关注。

二、发展对策

1.创新教师培训模式

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必须改进青年教师培训的内容,更加重视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注重培训的效果。因此应建立青年教师培训基地,有计划地派遣青年教师到企业单位挂职锻炼,接受培训,有条件的可以让教师换到企业单位从事全职顶岗工作,鼓励他们主动开展应用技术研究服务,不断积累实际工作经验,从而提升实践应用能力。且对这类教师的考核和职称评定时,除了理论教学,还要重点考核其现场的工作能力和应用研发成果。

2.改革现有的教师评价机制

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必须对青年教师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即充分考虑其特长和个性差异,做到既能激发其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又能促使其认真教学。因此,院校应积极探索新的青年教师评价标准。在教师职称评审时,除了科研成果的考量,增加对教师教学态度、教学能力、课堂教学质量等教学方面的考核;在年度考核时,适当增加教学分量,并设立青年教师教学奖,加大对教学能力强、教学效果良好的青年教师的奖励力度,使其认识到教学好也是好教师的体现,从而更加主动地提升教学水平。

3.加速培养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

新升格地方本科院校一方面应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宽松的政策环境,在科研政策上向青年教师倾斜,并建立一套与其发展需求配套的竞争机制和激励措施。另一方面,为了鼓励青年教师在科研上多出成绩,应加大科研基金的投入,建立科研基金,改善其科研条件,为其提供一定的科研启动费和预研经费。

作者:钟旎 朱艳琴 单位:萍乡学院

参考文献:

[1]付道春.教师的成长与发展[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

[2]潘懋元.中国高等教育的定位、特色和质量[J].中国大学教学,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