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城区学校留守儿童语文素养

时间:2022-02-18 09:03:00

浅谈城区学校留守儿童语文素养

摘要:随着现在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的教育制度和教育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在现代的城区中有很多的留守儿童,他们身边没有父母的陪伴,很多情况下不能和正常的儿童一样接受父母的爱,在学习方面也会呈现出相应的缺陷,因此,我们作为语文教师,更是要从各方面去关爱学生,保护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同时要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素养,让学生能在班级中感觉到家庭的温暖,同时让学生能通过教师的引导,认识到父母的不容易,体谅父母的难处,正视学习的环境,将语文学习的积极性提升上来,并且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素养。

关键词:语文教师;语文课堂;语文素养;留守儿童

在城区的教学环境和教学的条件是相对较好的,因此,让留守儿童到城区的学校就读是适合学生发展的,并且能让留守儿童能在现代化信息更加发达的地区接受更加良好的教育。语文是我们国语学习的代表,也是学生在接触语言文字方面的关键节点,因此,我们一定要让留守儿童能在语文学习方面有所建树,在语文素养的培养方面有所提升,因为语文素养的提升和培养是促进其他学科学习的关键,因此,我们作为语文教师,更加应该提高自己的站位,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建设良好的语文课堂环境。

1现阶段城区学校留守儿童语文素养的培养现状

现阶段,在城区学校有大量的留守儿童,他们有感情上的缺失,因此,对情感的感知能力是相对较弱的,同时在我们教师培养的过程中,从方法和措施安排上还有所欠缺,导致城区学校留守儿童的语文素养难以得到相应的提升,这对留守儿童今后的发现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在语文素养提升的思想认识上,教师的重视程度不够,只注重对留守儿童语文知识的传输,缺少对语文素养的培养,因为语文素养的培养是多方面的,不能仅仅通过考试的卷面成绩来认定留守儿童语文素养的高度。同时,语文教师在语文课程的安排上过于重视对语文课本内容的学习,没有将语文的内容延伸至课外,让学生的思维仅仅局限在了课本的内容之上,这是对提升留守儿童素养提升的弊端,也是我们在限制留守儿童视野的一种表现[1]。

2提高城区学校留守儿童语文核心素养的关键性措施

城区儿童语文素养的培养是我们教育和引导他们发展的关键性环节,在我们的教育中,更应该体现出对留守儿童格外的关心和关爱,因此,我们更要采取正确的措施,对留守儿童的语文素养进行进一步提升2.1通过语文活动,提升留守儿童语文素养。语文活动是语文课程的实践性阶段和环节,在语文的课堂中加入语文活动,更能体现语文课堂的灵动性和生动性,让留守儿童能对语文课堂的枯燥性认识到灵活性的认识,让留守儿童更加愿意接触语文课堂,更加能通过语文的灵动性课堂学会语文的真谛所在。例如,我们在讲到一些类似演讲类或者话剧类的文章的时候,一定不能单调地让学生去读课本,做试题,更应该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来体会语文带来的快乐,真正的学会知识,学懂知识。在教学到《郭沫若诗两首》这节课的时候,教师可以组织简单的演讲比赛,能激发留守儿童们的积极性,在踊跃参与的过程中,将语文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语文素养的提升展现在学习的方方面面。在教学到《丑小鸭》这篇带有表演性质的课堂时,也能通过话剧的表演,提升留守儿童的胆量,在表演前学生一定会仔细研读课本,在课本中寻找到关于表演的灵感,这也是提升留守儿童语文素养的关键性手段。2.2通过语文生活化手段,提升留守儿童语文素养。语文课堂是生活性课堂的一种展现,在生活中,我们能发现,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古代的文人墨客也是在大自然中寻找灵感,才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这是体现生活中处处有语文的关键,也是寻找语文灵感的地方。同时,我们现在带领留守儿童学习语文,也要将语文的生活性体现出来,让留守儿童能通过语文课本,能间接的发现生活的蛛丝马迹,进而观察生活,热爱生活。例如,在讲解《背影》这篇非常著名的关于亲情的文章的时候,一定要让学生们去观察生活中的亲情,看看生活中的父亲和朱自清描述的父亲有没有相似之处或者哪里不同,进而让留守儿童们体验父母对自己的细节方面展现出来的浓浓爱意,这是我们进行感恩教育的一个关键抓手,也是我们在进行语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贯彻落实到位的情感教育,我们只有通过对留守儿童心里的感化,才能真正促进留守儿童和自己父母的关系,促进留守儿童对父母的理解和体谅,同时可以让留守儿童给自己的父母写一篇信,这是你们对父母亲情的表达,也是语文素养培养的关键手段。

3结语

城区学校的教学条件相对较好,在各方面的教学设施上都能跟上当前教育的步伐,因此,我们语文教师更应该将更多的可能性展示在留守儿童面前,让留守儿童能通过教师的引导将学生的学习素养真正的体现出来,进而让学生的语文素养得到真正的提升,带动留守儿童的学习积极性[2]。

参考文献:

[1]张照清.基于课外阅读基础上的小学语文核心素养探究[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6(8).

[2]周良军.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方法[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6(2).

作者:贾增智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深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