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学科学教学效率的路径

时间:2022-02-19 09:58:48

提高小学科学教学效率的路径

摘要:对课程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进行精心、充分、高质量的备课,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前提。教师要提高教学艺术,把探究的过程还给学生,指导学生进行科学实践活动,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动态管理,是提高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教学效率;小学科学;途径

一、充分备课,有效整合课程资源是前提

有效备课是实现有效教学的前提,教师对教材的领悟和对课堂教学的预设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基础。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备课模式。教师要精准把握课程标准,对教材认真研读,对教材的内容、编排、特点、难点、重点等要有一个整体的了解,理清脉络,真正把握教材的内涵,把握每课时的教学目标和任务;教师要树立大课程观,努力搜集各种课程资源(含教材、参考资料、教学挂图、电教资源、实验材料等各种物质资源,也包括教师、学生、校内校外环境等各种非物质资源),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年龄特征和现有知识的高度进行整合,然后制定出恰当的教学策略和方法,真正地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教程、写教案。

二、教学相长,提高课堂教学艺术是根本

(一)提高课堂教学艺术,尤其是提问的艺术。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当学生听一堂具有较高教学艺术的课时是一种美的享受,学生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审美的过程,那么教学效率就会事半功倍。科学教师要掌握扎实的科学教学理论,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运用恰当的教学原则,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根据科学教学的特点,综合运用科学探究、科学游戏、戏剧表演、制作模型、参观考察、演讲辩论等多种教学方法和策略,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教师要善于提问,提高提问的水平。科学学习的主要方式是科学探究,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始终贯穿于科学探究的过程。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往往能营造出积极的、热烈的学习氛围,能够激发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创造的灵感。如何提出一个高质量的问题和如何高质量地提出问题是科学教师要解决的两个重要课题,要成为教师提高自己教学艺术的重要方面。(二)重视科学探究活动,做好各种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小学科学课程倡导以探究式学习为主的多样化学习方式,促进学生主动探究。”强调以“做中学”、“学中思”为特征的探究式学习,并把这种探究式的学习方式作为学生学习科学的主要方式。我们在日常教学中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注意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鼓励学生大胆猜想、大胆假设、大胆实验,无论猜想、假设是被证实,还是被证伪,都是一次宝贵的探究经历,具有推动认识发展的作用。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在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教师要尽可能地放手让学生操作,自主实验。在实验的过程中,引导学生相互合作,制订实验方案、寻找实验方法、展示实验结果,真刀实枪地做实验。

三、知行合一,指导开展课外科学实践活动是补充

要提高小学科学教学的效率,仅仅依靠课堂教学是不够的,还要把有效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活动作为有益的补充。学生学习科学除了教室、实验室这些最主要的场所外,还有校园、家庭、社区、科技馆、博物馆、科普基地、田间地头等场所,这些场所都可提供科学学习的资源。学生的学习也不应该局限于课堂,把上下课铃声当作教学的起点和终点,而应该延伸到课堂之外。在更广阔的时间和空间内学习科学,需要老师的精心策划。老师可以利用学习清单等形式,把学习的任务分解到课前、课中、课后,让学生既有课堂内的集中学习,更有课堂外的自主学习。要让学生通过课外的科学实践活动,通过自主搜集资料、参观访问、测量观察、动手制作等形式把课堂内所学的内容活化、整合、运用,把科学经验和科学概念有机联系起来,让课堂外的科学实践活动成为科学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

四、动态管理,建立科学评价体系是关键

科学的评价体系对学生的学习促进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加得纳的多元智力理论为评价方法的多样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坎贝尔曾提出多元化评价的五项原则:评价是多角度的,评价要关注学生不同阶段的成长,评价要反映考察教学信息,正式评价与非正式评价同等重要,学生是主动的自我评价者。这些理论为我们的评价活动明确了方向。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评价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从评价内容上看,应是多元的,包括科学知识,科学探究,科学态度,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等各个方面;从评价方法上看,应是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从评价主体上看,不仅要有以教师为主体的测评,还要有学生的自我测评、相互测评,以及家长对学生的测评。同时课标指出:对学生的评价必须覆盖课标规定的各个方面的目标要求,对学生的科学素养进行综合评价。建立既有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评价,也有课外实践探究中的评价;既有量的测评,还有质的测评这样一个动态化评价体系,让评价的过程同时也是学生学习探究的过程。

作者:鲁坤 单位:合肥市肥西县严店乡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