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构建

时间:2022-09-07 04:40:39

浅谈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构建

摘要: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构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很多方面的工作,都需要综合性的探讨、分析,如果继续按照原有的思路来完成,很容易与学生内心产生较大的矛盾、冲突,不利于教育的长远发展。所以,我们在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构建层面上,必须保持谨慎的态度。本文就此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初中体育;趣味课堂

一、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构建意义

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落实是非常重要的内容,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身心素质提升,而且对他们未来的成长也会产生很大的帮助。结合以往的教学经验和当下的教学标准,笔者认为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构建意义,主要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构造,能够减少强制性教学所造成的压力。例如,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开展,导致很多学生对体育存在严重的排斥现象,而且没有对自身的潜力进行积极的开发。但是在趣味课堂的实施过程中,能够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学习质量有大幅度的提升。第二,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构建,能够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自身特长。对于初中学生的培养,讲究的是多元化模式,因此在该类型的课堂上,学生拥有更多的自主发挥空间,对于培养和提升他们的体育意识,可以产生更好的效果。

二、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构建对策

(一)加强师生沟通。就初中体育趣味课堂本身而言,为了今后的教育成效得到更好的改善,必须在课堂的构建过程中,强化师生良好的沟通,这是最为基础的组成部分,同时产生的影响力也是非常显著的。第一,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构建,要对学生的想法进行询问、征集。既往的教学工作开展,完全是通过教师的想法来操作,对于学生的想法并不重视,这就导致师生矛盾不断增加,因此产生的冲突比较突出。所以,教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和探讨,这样才能促进今后的教育工作进步,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第二,师生沟通的进行,要持续性开展,总是追求短期效果,并不能取得较大的突破性,还会造成信息搜集不足的现象,影响到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全局部署效果。(二)完善课堂功能。从长远的角度来分析,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构建,有必要在课堂功能上不断完善,这是一项细节上的工作。第一,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构建,其目的在于更好地推动教育向前发展,而不是完全让学生在课堂上玩乐。所以,趣味性的教学措施、技术、理念等,都要通过实践检验来分析,要最大限度地确保课堂的教学教育功能,可以让学生迅速接受,这样对于学生的能力提升,以及自身的知识掌握,包括未来的体育特长塑造等,都会产生非常好的效果。第二,初中体育趣味课堂的功能创建,要对相关的课呈内容做出深入研究。例如,学生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基础训练模式要分男女,而且对于身体存在疾病的同学,要更加特殊对待。拓展训练的层面上,一方面要尊重学生的爱好和想法,另一方面要在要领上不断纠正,帮助学生在体育运动能力上有所提升,只有学生看到自己的成绩,才能更好地服从教师的指导,并且形成学习、锻炼的良性循环。(三)优化课堂管理。体育课堂是开放性较高的课堂,很少在室内上课。所以,要在管理上进行灵活的调整。第一,要给予学生足够的发挥空间,无论是各类器械的锻炼,还是个人身体上的锻炼;同时要避免造成擦伤、磕伤的现象,最大限度地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第二,要让学生在运动之前,充分热身。缺乏热身的保护,容易损伤肌肉和骨骼,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这一点要在今后的教学中,保持高度的关注。

参考文献:

[1]曹宏元.游戏教学法在初中体育篮球教学中的应用[J/OL].学周刊,2019(26):158[2019-08-07].

[2]丁喜军.论兴趣教学法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OL].学周刊,2019(26):163[2019-08-07].

[3]向辉.探析初中体育趣味化课堂的构建策略[J].学周刊,2019(19):158.

作者:岳玉影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唐坊镇成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