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学院工商管理教学革新

时间:2022-08-03 06:14:31

三本学院工商管理教学革新

1严峻的就业形势要求加强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

随着社会的进步、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衡量标准发生了变化,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选择不再凭一张文凭,而要看他是否具有一定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目前,用人单位青睐于有工作经验的有胜任力的人才,恰恰证明了这一点。而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恰恰是当代大学生的薄弱环节。工商管理这类专业在行内被称为“具有普适性”的专业,几乎国内高校都“必设”了类似的专业。在高考报志愿过程中,该专业也是报考比较火热的专业。在报考火热的“光环”下,这些专业却潜伏着供大于求的危机。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失业人数连续三年居高,引起了政府和高校的重视,如何对该专业的教学方式进行有效的引导和改革,如何能让工商管理的毕业生适应社会的需求,是摆在众多高校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近些年,虽然一些学校通过培养复合型、宽口径人才等多种措施来迎合市场的需要,但是教学实践环节薄弱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善和解决,培养的学生仍然很难适应社会的需求。大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掌握了一定的理论,可是实践能力却非常缺乏,大量理论的课程让学生在专业方向上的收益是有限的,缺乏实践能力的大学生成了纸上谈兵的高手,缺乏胜任力。实践教学环节已经成为影响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最薄弱的环节,为了培养更多的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所以要加大对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视力度,理论和实践相辅相成,相互作用,通过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对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

2三本院校目前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三本院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结构中的一只生力军。随着生源的逐渐减少,高等院校竞争的日益激烈,三本院校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民办高校现有的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历史积淀、学生来源,也决定了当前民办高校的主要任务应该是以培养应用型、职业型人才为主。办出自己的特色,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成为三本院校在竞争力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而我国的民办高校大多数是依托公办高等院校而建立起来的,大部分都在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理论教学占据主要地位,实践教学主体地位不突出。即便是对实践要求极高的技工类,很多学校因为种种原因取消和减少了实践的课程。一些三本院校实训设备投资不足,即便是一些学校拥有较先进的实践教学软件、完备的实验室,但是利用率很低,实践教学环节和理论教学环节严重脱钩。这使得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的专业技能不能得到有效训练,从而导致教学成果达不到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另外,三本院校存在普遍的一个特点就是教师队伍过于年轻,大部分的教师都是从一个校门走进另一个校门,社会阅历浅薄,实践经验匮乏。师资的培养是实践教学的基础性工程,教师的实践水平和理论水平直接影响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质量。很多年轻的教师在实践教学方面缺乏认识,很多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太重没有时间参与时间进修。第三,三本院校普遍比较年轻,没能形成互信、共赢的长期的校企合作机制。没有形成完善的校外实习基地,学生得不到应有的专业实践训练,导致学生学到的知识不能得到及时的应用。民办高等教育具有选择性、广泛性和自主性的特点,这一特点决定了民办高校在办学模式、培养方式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可以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在办学模式、教学内容、学习方法、学习时间、学习空间等方面进行灵活的,柔性的调整,以满足社会对人才的不同需要。

3三本院校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讨

3.1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确立面向

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必须首先转变现有的教学理念,立足市场、面向企业,优化专业基础,强化应用能力。以工商企业管理岗位所必须的知识技能,合理制定工商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搭建起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的教学体系,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强化实践性、可操作性,注重管理技能、应用能力的培养。3.2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实现实践—理论闭环式教学模式实践教学不应成为理论教学的辅助部分,而应该成为理论教学的依托和归宿。应该加强对实践教学的重视,把实践教学贯穿到整个大学学习过程中,实现从实践获得认识,将理论运用实践的闭环式教学模式。首先,在新生入学专业教育阶段和专业理论课程教学过程中,就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实际企业和各个模拟实践环节中参观、考察,使得学生从感性上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过程。培养并发掘他们对管理各个环节的兴趣,进而激发他们对所学知识的热情。然后,将课程实验活动列入教学计划,根据课程特点安排实践形式。在每一学期,开设1~2门实践课程,通过模拟操作或者到企业中参观、实习,及时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开完所有专业课程之后,组织学生进行集中的综合式的实习,通过集中实习,充分运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同时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

3.3加大校内实验实训活动投入

建立一些模拟实验室,通过沙盘或者软件来模拟企业的经营过程,足不出户便能体会到经营企业的乐趣,弥补工商管理专业由于自身特点很难与企业建立实习基地的不足。

3.4建立校外实习基地

培养学生的胜任力,还需要为学生提供学以致用的机会。理论知识的学习部等于掌握。只有真正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才会真正掌握该技能,真正学会理解、运用所学知识。所以在大学期间,理论课程的传授,需要实践教学的加强和巩固。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建立互信、共赢的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一个运用知识,巩固知识,学习知识的良好的环境。

3.5提高青年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通过政策引导,吸引高水平教师从事实践环节教学工作。学校应有计划地派实践指导教师到公司或者企业进行合作式锻炼,实施企业访问学者计划。所谓企业访问学者计划,是指本专业每年将派出若干名教师到与我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企业中,作为期三个月至一年的访问学者,企业访问学者可以在该企业中担任管理职务或者从事课题研究,回到学校后企业访问学者可利用我校的教研平台开展企业课题的研究,同时可以把学习到得最前沿的知识充实到教学中来。这种计划旨在培养一支既能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又具有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经验或者熟悉企业实际运作的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