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课改下美术教学与其它学科的融合

时间:2022-04-06 02:06:00

小议课改下美术教学与其它学科的融合

新美术教材内容的教学,很多知识的学习需要学生综合运用各种知识。这符合未来课程改革和社会需要综合型人才的发展趋势,这也同时给我们的美术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使用新教材的过程中,我们对教学内容的处理也注意到了其综合性和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要培养学生在美术课上综合运用各科知识的技能,除了要有相应的教学内容外,最主要的还是教师创造性的使用新教材,采用灵活多变的教法,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为了研究此问题,仅就笔者在教学实践中的二例举出,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供各位美术同仁切磋。

其例一、“诗配画”课题的教学。

所谓“诗配画”,就是在众多古诗词中选出意境深远,表达作者深刻思想感情,能够用绘画手段再现的精品诗词,在教师引导下,让学生根据自己对诗词的内容,表达情感的理解基础上,用不同形式的绘画作品再现的过程。

如:给《望庐山瀑布》一诗配画。

首先,用书法的形式把诗歌抄写下来,张贴到黑板上。

问题:1、诗中“香炉”“银河”的意思是什么?2、全诗表达了诗人什么样的情怀?3、应将什么景物纳入画面之中?4、怎样将诗人的情怀用画面表现出来?

在古筝曲《高山流水》中让学生思考问题,相互探讨,借助音乐的感染力,让学生拓展思维,想象画面,回答问题。学生对诗意的理解,以及回答问题的语言组织与表述,实际上是语文能力的运用,通过对诗意的理解可以使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想象一下自己的画,怎样让画面中的景物贴近诗的意境,然后学生说出来,再一次体现了语文和美术的交融运用。

最后,在悠扬的乐曲中,让学生尽情发挥想象,创作自己的作品,音乐的震撼力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人在不同的乐曲中会产生不同的内心感受,学生在《高山流水》中尽情体味祖国山河的壮丽,用自己灵巧的手将它画出来,为古诗配上了一幅声色具备的作品.

其例二、《校园伙伴》的教学。

《校园伙伴》在这一节中有确定人体重心的部分,确定了人体的重心才能使人物的动态美得到充分体现,这就使得确定人体不同动态下的重心显得格外重要,如果按照常规教法,无法让学生对人体重心留下深刻的印象。根据这一要求,我作了以下的设计,运用物理学中“确定不规则物体重心”的方法,确定不同动态下人物的重心。

课前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所见和亲身体验制作不同动态的人物模型卡片。在教学人物重心时,师用不规则物体进行演示,确定重心,然后学生根据教师的演示,找出不同动态人物的重心,学生在这一活动中兴趣盎然,当他们用细线把人物模型的重心确定以后,内心的喜悦无法用语言表达,这样一个简单的确定物体重心的实验运用到了美术教学中,可以帮助学生较快的掌握人物的动态和重心,当他们动笔绘画时已经“成竹在胸”了。

以上是笔者在实际教学中综合运用各科知识的亲身体验,通过教学可以发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了明显的提高,接受的知识能较快的消化利用。

由此可见,在美术教学中综合运用各学科的知识是多么重要,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即可以愉快、顺利、圆满的完成教学任务,又可以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使之成为创新型人才,美术教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