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课改下有效教学的自主探究

时间:2022-03-27 11:04:00

小议课改下有效教学的自主探究

摘要:根据新课程理念和新课标来理解,高效课堂应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教师能够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精当明晰地确定课堂教学目标。二是教学过程中学生主动参与,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三是科学安排、监测、反馈、调控课堂行为,提高教学目标的达成效能。新课程背景下,这也是构建高效课堂的三条主要途径。

关键词:高效课堂;有效教学;主体性;自主探究

随着新课程改革不断推进,能够适应新课程三维目标的要求,在课堂教学中着重凸显学生学习主体性的教学观念已逐渐被教师们认同。这种教学观使学生的自主性得到了尊重,个性得到了张扬,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这种新观念下的课堂教学围绕学生主体来进行,必然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教师如果不能很好地把握开放的课堂,进行更加灵活和科学的课堂教学设计,并及时对教学过程进行有效的调控和组织,常常会降低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也就是说,在新课程背景下,构建高效课堂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

那么,高效课堂应如何去构建呢?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曾指出,新课程背景下的有效教学首先应该是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以此为指导,根据新课程理念和新课标来理解,高效课堂应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教师能够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当明晰地确定课堂的教学目标。二是教学的过程必须是学生主动参与、体现学生学习主体性的过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采取灵活机动的教学策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积极思维,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进行必要的合作和展示、体验和探究。三是教学中科学高效安排、监测、反馈、调控课堂行为,以多种方式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提高教学目标的达成效能。新课程背景下,这三个条件是构成高效课堂的主要因素,也是高效课堂构建的三条主要途径。

一、制定精当明晰的课堂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对每一位教师来说并不陌生,但是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制订得是否精当,关系到这节课的实效,也就是学生是否真正有所收获。传统教学目标叙写的主要问题是,站在“教师本位”的立场上,选用描述内部心理状态的词语来陈述,只说清了“教师做什么”,至于学生学习后是否切实发生变化,这种变化能否被观察到,则没有设定。在当前新课程背景下的日常教学中,教学目标叙写不明晰、空而泛,没有可操作性和实际可测性的现象仍普遍存在,教师们对三维目标存在着大量误读,有的甚至把教学内容与进度作为教学目标。因实际课堂内容不同、课堂形式变化,教学目标的准确定位与明晰叙写是不可能相同的,但它必须表现课程标准,客观上为课程标准在课堂教学中的实施服务。在此前提下,一节课精当明晰的教学目标,应科学准确地选用一些如“说出、阐述、表达、展示、分析、运用”等描述学生具体行为的词语,而不是“掌握、领会、理解”一类描述内部心理变化的词语;要说清学生通过课堂学习活动,其内在能力或情感的变化,并尽量使这种变化可观察和可测量。

如我在执教《兵车行》时,经过反复修改,最后把教学目标确定为:

1.能表达出对古代“歌行”诗歌特点的认识,并阐述诗歌所蕴含的思想感情。

2.挑选出自认为精美的诗句,分组讨论这些诗句的表达效果。

3.与李白《古风·其十九》进行比较阅读,从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角度分析李白和杜甫诗歌特点的不同。

这个目标先后运用了表达、阐述、挑选、讨论、比较、分析等动词,使课堂学习效果从学生的角度可具体观察和评估,并做了合作学习和扩展学习设计,课后证明,紧紧围绕这些目标进行课堂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实践证明,把教学目标置于新课程有效教学的核心,制订具体清晰且操作性强的教学目标,课堂教学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进行,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随意性、盲目性和模糊性,是保证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引领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参与学习实践与探究

杜威曾指出:“学校的最大浪费在于儿童在学校中不能完全自由地运用已有的经验,采用自己的方法去获取知识。”在新课程理念下,学生的学习内容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这就要求课堂教学过程成为教师引领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学习过程。而这种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能使学生获得一种真正“内化”的知识和技能,使教学效能在教学活动中直接显露出来,而不易减弱或消失,具有教育教学主要价值取向上的更深层次的意义。所以在课堂教学中,首先要体现学生的“自主探究”,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教师在课堂上的作用就是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观察、实验、猜想、验证、推理与交流,并积极参与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中去,在师生的合作研究中让学生自己解决问题,教师只是在学生遇到困难时加以引导、点拨,起到为学生“导航”的作用。如上海建平中学程红兵校长在《于漪语文课堂教学风格总体倾向管窥》一文中举的于漪老师执教《珍珠赋》的例子:“于老师让学生自学课文,自查工具书,自己去做文章,在分析本课的思想内容和写作特色时则大胆采用“放”的做法,让学生评论课文得失……如此教学,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肯定,获得了分析文章的独特体验。”应是“高效课堂”的一种直接呈现。

三、课堂教与学行为的高效安排与科学调控

根据教学内容的实际需要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灵活地安排课堂教学环节,对各个教学环节的时间分配进行合理地调整,使每个环节或详或略,或精或粗,或快或慢,使我们课堂结构更合理、更科学、更流畅,必然能让课堂教学更加高效。下面略谈我的几点感悟。

一是要坚决去掉可有可无的教学环节。在课堂教学中有些环节是必不可少的,如新知的教学、巩固练习,但有些教学环节则是可有可无的,所以,教师要进行合理取舍,从而节省课堂教学时间,使课堂教学更高效、更流畅。

二是要精心设计课堂提问,做到准确、明了、精炼,用最少的问题覆盖最多的知识点,并且能适时引导学生进行思维,调控课堂教学的导向,从而收到最大的教学效益。

三是要仔细考虑课堂教学中的细节,对于学生可能出现的认知错误要有充分考虑,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教学设计,运用教学机智灵活调控,确保课堂教学顺利完成。例如,学完《拿来主义》第一部分,学生体会到了送去主义和听凭送来的危害,正想引导学生学习第二部分时,学生忽然提出了一个问题:“作者为什么说‘我在这里不想举出实例’?”这是我备课时没有想到的,而理解这个句子对学生把握作者的思想又很有帮助,于是,我灵机一动,对同学们说:“这位同学能在阅读时进行独立思考,这很好,那么原因是什么呢,又怎样来理解句子的含义及作者的感情呢?请大家结合课文语句来思考、讨论、解答。”结果学生从时代背景、战斗艺术、篇章布局、语言特色、感情倾向等角度进行思考讨论,谈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

四是要设计高质量的课堂练习。课堂练习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学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学生掌握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智能、挖掘创新潜能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方法,高质量的练习是高效课堂的基础。在新课程理念下,教师可根据学生知识水平的差异,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设计有梯度、开放式、形式多样、实践性强、富有趣味的课堂练习。当然,创建新课程背景下的高效课堂,因角度不同方法也会不尽相同。我们只有牢固确立课改新理念,以生为本,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教学宗旨,不断优化课堂结构,不断探索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才能获得课堂教学的最大效益,也就一定能够创建起独具风格特色的高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