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架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1-04 03:29:49

高架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摘要:为了打破传统理论实践课程教学的局限性,将课程内容模块化、资源颗粒化、考核评价多元化,对学生学习动态进行全过程监测,及时调整授课计划以此适应不同学情。基于职教云课堂平台实现了课程资源上平台,学习过程有监控,考核评价应及时,以此达到课程改革有成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展开新模式下的教学改革。

关键词:教学改革;混合式教学;职教云课堂;过程性考核

《高架结构施工》课程是我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和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2个专业的专业核心课。该课程在第二学年的第二学期开设,总课时数为90学时,计5个学分。课程按周次教学,每周6课时全年级有4个平行班。高架结构施工课程教学团队建立了与探索性学习相适应的教学体系,以项目驱动为导向将课程内容模块化。课程内容由“桥梁下部结构施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及“养护维修”三大模块共计16个子项目38个子任务组成。各教学单元以项目驱动子任务分解的形式,将实践与探究教学融入整个教学环节。高架结构施工课程作为一门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较强的专业核心课程,课程的学习不仅使得学生掌握基本的理论基础知识,掌握一定的高架结构施工技术尤为重要。学生在学习完成实践工程案例的过程中,运用已掌握理论知识去解决具体应用实践问题。实践表明以探究任务驱动的高架结构施工课程模块化教学,有利于开展探究性学习,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教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互联网与教学紧密结合使得教学工作发生了巨大变化。课堂教学不再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突出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辅助者的满足个性差异个性化的学习需求[1-2]。传统教学主要在课堂教学,教学地点相对固定,教材内容相对固定,教师向学生单向传递信息,学生对于知识掌握情况反馈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因此教师无法因材施教和实施个性化的教学设计[3-5]。互联网技术的变革使得教师授课不再局限于固定地点,借助于网络技术构建虚拟教室,基于学习者信息反馈可以技术优化调整,学习者可以利用网络随时随地学习[6]。智慧化数字校园的建立,使得学生数字化学习成为一种主要的学习方式,学生可以利用多元化APP获取信息。多元化知识学习使得知识呈现颗粒化,学习者的专注阅读时长在10-15min或者浏览文字不会超过20页,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将知识颗粒化更能适合学生的学习。网络快速发展使得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师生关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教师由教学活动的主导者变成了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服务者。学生不再是曾经知识的接收者,转变为活动的参与者和教学活动效果的反馈者。综上所述,外在的教学环境和信息化的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学生获得知识的方式和渠道也逐渐多元化,高架结构施工作为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强调实践能力为主、理论学习为辅的课程也应顺应时代的发展,基于职教云课堂的网络平台,对课程改革探索与实践做出一定的探索。

1职教云课堂应用于“高架结构施工”课程教学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国内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得益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融入教学,能够为教师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效果,有助于提升教学效果、促进师生互动[7-9]。2017年7月学院实现10GB光纤互联网校园全覆盖,为师生适用云课堂提供了条件保障,高架结构施工课程团队将职教云课堂于2018学年第一学期应用于教学。经过两个整学期的完整应用,教师获得传统课堂无法获得的课程教学过程活动反馈数据,这些数据使教学团队进行课程改革探索与实践更为科学,效果质量更高。1.1职教云课堂具有庞大数据库。职教云课堂是基于智慧职教平台开发的一款移动终端的教学与学习的APP,教师可以在职教云课堂中组建模块化的课程,开设的模块化课程能够自由共享给课程团队其他教师,其他教师可以依据各自的授课情况灵活调整共享资源。在职教云课堂上开设课程可以利用资源库中其他同类课程的所有资源,并且在已有资源基础上不断更新资源。职教云课堂上云集了众多部级资源库,所有资源库课程资源都可以免费学习和利用。学生成功注册职教云课堂账号以后,可以根据个人爱好灵活选取感兴趣的课程学习并且课程学习都是免费的,即使学生从学校毕业了课程依然可以继续学习。1.2职教云课堂随时随地学。智能手机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将智能手机转变为学生的学习工具。首先在上课前教师组建模块化课程后创建授课班级,通过学校学生信息库直接将学生名单导入授课班级或将班级二维码发送到学生班级微信群,学生自行加入班课。其次,开设课程前教师将模块化的颗粒化资源上传至职教云课堂,学生加入课程后可以自由学习项目任务,学习不再受课程教学进度的制约。授课过程中以项目化驱动模式进行,学生在完成项目化工程案例过程中,有疑惑可以从职教云课堂查阅相关视频、动画、图片、微课等资源自行学习,这样不仅能够因材施教而且培养了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能力。1.3职教云课堂监测数据实时反馈。教师通过职教云课堂查看学生学习活动统计结果,可以实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系统可以提供任何一个学生参加所有课堂活动统计情况。学生学习课程资源过程中可以对学习内容做笔记、纠错、评论、问答等,通过查看学生学习记录可以了解学生动态和优化资源,并且做到学生学习过程有痕迹可查,学生综合评价相对较全面。

2基于云课堂学习APP的模块化“高架结构施工”教学实践

高架结构施工课程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的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核心领域课程。将课程内容划分为“桥梁下部结构施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及“养护维修”三大模块。创建云课堂课程时将各模块颗粒化项目任务,并且设计为自由学习模式,学生可以依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学习不同模块化下知识点技能点。课前设置学习任务、学习测试、问卷调查等学生自主学习活动,课中设置讨论、小组PK、头脑风暴、测验等活动,课后安排学习答疑、教学效果评价、学生总结、线上答疑等活动,整个教学过程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课程教学活动。2.1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三大模块设计采取项目化驱动的个性化设计,“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分为明挖基础施工、桩基础施工、沉井基础施工、桥墩(台)构造与施工四部分。桥梁下部结构施工采取课前上传施工动画、现场施工视频、具体项目技术交底文件和施工图纸。课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查看素材学习,学习完成后以小组的形式完成课前学习任务、学结报告和课前学习汇报PPT,将以上资料上传至职教云课堂。课中,学生小组当堂汇报学习情况,汇报过程中教师开设讨论区,在此区域其他学生可以提出自己的疑惑,汇报小组同学作答。课中教师对学生学习的疑惑点做出讲述和答疑,课后学生完成任务测验,平台提供给教师反馈数据。“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模块主要有预制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箱梁施工、预应力混凝土简支梁桥位制梁、连续梁桥施工,该部分教学实施采取课前通过职教云课堂项目任务书和指导书,学生通过职教云学习平台学习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技术课程。具备一定理论知识之后,课程小组查阅资料完成桥梁模型(创新)的设计和制作,完成模型作品VCR的制作。邀请学院和项目上具有高水平的桥梁专家对学生作品评价,学生可以通过职教云课堂进行小组PK。2.2课程评价体系与效果。课程评价注重学生课程学习过程性参与,避免一锤定音,课程评价有线上学习、线下学习、作业、测验四大项,四大项具体细化为24个小项。课程考核成绩分成平时成绩、过程性考核和期末考核,注重学生过程性考核,这样能够更全面客观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学生总评成绩=平时成绩(20%)+过程性考核50%+期末考核30%,通过职教云课堂加大学生过程性学习监测。平时成绩主要由线上成绩组成,而线上成绩包括线上资源学习时长、资源点评、学习笔记和资源纠错,并且所有线上学习成绩以每一部分学习最好的成绩去衡量其他学生的学习成绩,如此评价能够使得学生不断学习线上资源,提高学习效果。过程性考核主要组成部分有课堂签到、头脑风暴、讨论、提问、测验、投票、小组PK及问卷调查,上述活动课堂进行后课后不能再进行参与,如此可以避免学生平时不参与,期末补平时资料的现象,充分做到大学学习在过程。学生课后可以对课堂做出总结,并且可以对老师的教学情况及时评价,这样能够及时纠正教师授课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及时做出改进。

3结论

通过将《高架结构施工》课程按照施工过程将其模块化,模块下子任务项目驱动化、资源颗粒化,使得学习过程更灵活。基于职教云课堂的广泛应用,使得课程学习能够随时随地展开,并且资源学习更灵活,课前监测学生预习成果使得教师课前能够及时调整授课内容。评价多样性并且更加注重过程性考核,使得对学生的评价更加客观、全面、科学合理,注重过程性学习使得学生学习效果明显提高。

作者:王丰仓 赵香玲 单位: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