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10-11 10:09:38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为了更好地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的专业技术人才,桂林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通过调研已认证的高校,了解区内相关企业对人才需求标准,组织企业专家和认证专家对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制定符合本校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方案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明确专业定位,调整人才培养规格,改革专业课程体系,针对性地培养能为企业所用的实用性技术人才。

关键词: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人才培养;培养方案;生物工程

2016年,中国正式成为《华盛顿协议》的第18个正式成员国,初步实现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与国际互认的重要目标,有力地推动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驱动力”的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在中国的推广,同时,深化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的教学改革[1]。目前,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已覆盖21个专业类,计划2020年实现所有专业大类全覆盖。生物工程专业于2012年被教育部增列为一级学科,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生物工程专业(083001)归属于工程教育类专业中生物工程类,目前国内设立该专业的高校近200所[2]。但是生物工程专业没有独立的认证分委员会,根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类补充标准》,该专业隶属于化工与制药专业认证分委员会。因此相对于其他专业的认证,其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补充。人才培养方案是高校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的具体方案,也是教学管理的重要依据[3]。2014年,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了《生物工程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对于生物工程专业范围、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等做了基本的要求[4]。但是每个学校的办学层次、办学基础和地方特色各有不同,因此如何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融合到本专业中,如何按照其要求来制定符合本地区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是每一位高校管理者和专任教师所要思考的问题。近两年,桂林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积极开展专业教学改革,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培养专业人才,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融入到本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以下是本专业根据专业认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探索。

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调研

通过前期调研,我们了解到生物工程专业认证从2016年开始试点,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通过认证;2017年正式启动,南京化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通过认证;2018-06,江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大连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常熟理工大学接受进校现场考查。2019年受理13个大学的申请,分别是四川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淮阴工学院、齐鲁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沈阳化工大学、燕山大学,2019-06,华东理工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通过第二轮认证。通过以上的调研数据,我们知道了已经通过专业认证和接受现场考察的高校。2019-05,由时任院长和专业负责人带队,我们走访了浙江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科技学院,考察了其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师资建设和实践教学等,重点学习了其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工程教育认证的经验。通过实地考察及同行交流发现,当前高等院校生物工程专业设置较多,各高校生物工程专业培养目标以及培养方案各有特点,教学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与企业实际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学生培养存在如下问题: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动手能力有待加强;现有的毕业生人才流通机制还有待改进和完善;生物工程专业应该加强实习实践与创新创业教学的力度,保证学生有足够的实习实践教学时间。

2企业调研及专家论证

广西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动植物和微生物资源丰富,广西特色生物资源已成为广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张名片,目前区内的生物工程相关企业侧重于特色水果(如罗汉果、柑橘、百香果)、蔬菜的种植和精深加工等。培养能够适应社会需要的生物工程毕业生是地方高校的职责。为了能够使毕业生做到实习和就业的无缝对接,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专业与桂林莱茵生物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桂林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和桂林三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或联合实验室[5]。在人才培养方案的集中性实践环节,充分考虑到企业的反馈意见,并结合实际进行了课时和实习形式的调整。学院组织企业专家对生物工程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专家听取了专业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但是也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工程应用能力;加强专业基础课如“微生物学”等课程的学习;加强专业行业发展前沿方向的教育培养。基于此,在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采取以下措施:与相关企业共同重新修订实践环节各课程教学大纲,明确考核标准及要求;调整专业课的课时,修订和增加部分微生物实验课内容;定期聘请校内外企事业和研究所专家到学校授课,加强专业发展前沿方向教育。

32019版生物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基本内容与特色

通过以上高校调研和企业调研与反馈的数据,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本校组织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答辩会,根据专家意见对生物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主要的修改点是:①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修改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为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知识及分析和解决生物工程专业相关问题的能力,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专业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可在医药、食品、轻工、环保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运行与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②按照《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2017版)》对毕业要求进行修订,从工程知识、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等12条进行修改,每个毕业要求细分成1~4个指标点,新修培养方案体现了工程教育和持续改进的理念。③增加《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关联表》,并按照关联性高低进行分类。矩阵关联表将每一门课和毕业指标要求指标点一一对应,使教学过程和目标能够有机统一。④对于集中性实践环节(认识实习、专业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进行调整,重点调整了开设学期、学时、开设方式和考核方式等。本版培养方案具有以下特色:①本方案以产出为导向,立足本地区企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注重生物工程相关企业对学生培养的参与;②本方案通过厚基础、重能力、强实践的基础教育,强化知识基础、创新思维方式的培养和训练,注重知识结构的交叉和融合,注重学生基础知识与创新能力协调发展,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工程人才;③结合自身现有学科特点,突出在以生物资源为原料的生物活性物提取、生物催化转化和生物检测及功能评价等方面具有职场竞争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4结语

随着中国生物工程产业的蓬勃发展,社会对于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迫切,因此制定和完善与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契合的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显得非常重要。与此同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逐渐普及,双一流建设正在提上议程,这对于地方高校生物工程专业的发展既是难得的契机,也是一个挑战。作为高校的专任教师或管理者,都应该不失时机地抓好教学改革,制定出科学的培养方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全面发展的毕业生。

参考文献:

[1]徐三魁,王良,邹文俊,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专业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与实践[J].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4(5):103-107.

[2]蔡志强,卿青,朱劼,等.以专业认证导向的生物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探索[J].广州化工,2015(6):189-190.

[3]崔凤杰,孙文敬,黄达明,等.生物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与实践[J].轻工科技,2013(4):148-150.

[4]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生物工程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J].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2014(4):8-12.

[5]李培骏,李霞,梁军,等.生物工程校外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8,387(45):184-186.

作者:李培骏 海洪 李霞 李海云 刘亭君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