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当好一个小学班主任

时间:2022-01-18 09:22:30

浅谈如何当好一个小学班主任

摘要:班主任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又是本班任课老师的协调者,更是学校与家长连接的纽带。班主任工作是平凡的,然而又是举足轻重的;班主任工作既是艰巨的,也是很有乐趣的。

关键词:班主任;沟通;信任;幸福感

人们常用多彩来形容童年,那是因为童年的生活是绚丽多姿的,是无忧无虑的,是充满欢乐的……而作为小学班主任的我在享受这一片童真时,也把让孩子们的童年多彩起来当做了自己的一项使命。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班主任面对的是学生不再是一个等待灌水的空瓶子,而是一扇扇等待敲启的大门。每一个学生的内心都是一个丰富的未知世界,这个世界充满着求知的渴望、自我实现的设想、社会交往的需求、两性关系的迷罔、五花八门的矛盾、突如其来的异想天开……学生的内心世界是一个等待开垦的世界,是一个充满能力量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世界。班主任工作艺术是“敲门的艺术”,教育艺术是教师必须掌握的基本功。

1与学生沟通,交换意见

班主任与学生的沟通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是班主任与学生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做好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是教育学生的有效方式,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学生不愿意把自己的欢乐和痛苦告诉老师,不愿意与老师开诚相见,那么谈论任何教育总归都是可笑的,任何教育都是不可能有的。”沟通是一种双向交流的活动。对于师生之间交流信息、解决矛盾、融洽感情、增强信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用“爱心”赢得学生的信任

班主任要争做一名家长放心,孩子喜欢的教师。首先用爱心对待每一位孩子。可以通过班主任的“闲谈”艺术,赢得孩子们的信任,闲谈”并非人们一般认为的“闲聊”、“乱谈”。当学生闲谈热烈的时候,教师切忌以特殊身份出现,随便插嘴,打断他们的话。不然,老师没有全面、准确地理解学生谈话的意图,师生思想感情交流不畅,就容易破坏和终止“闲谈”场面。久而久之,学生不信任你,心里话不往外掏,加大了师生间的“鸿沟”。当学生发现教师来了,闲谈突然冷场时,老师应主动询问是否可以参加他们的闲谈。或者说说笑话来缓和僵局,让学生恢复闲谈。另外,教师还应回顾自己近来一段时间工作情况,找一找是什么原因造成学生在教师面前“冷场”,借机交流沟通,消除误解。现在的学生、家长对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孩子们希望班主任成为自己的偶像,和善而不乏刚毅,博学而不乏幽默。

3用“真心”赢得家长的信任

家长们要求班主任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希望班主任成为他们教育孩子的指导者、领路人。多和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多站在家长的立场想问题,无论贫富贵贱,一视同仁,让家长也能感受自己的良好素质平时经常翻阅有关家教方面的书籍,了解家长的需求。要注意把家长的资源合理充分地调动了起来,并能合理分配,对个别孩子发生问题后应第一时间和家长沟通,急家长之所急。面向全体家长做好家校共育,努力使自己在家长工作方面更加成熟,成为家长放心的优秀班主任。

4身教重于言教

班主任要学会进入学生的情感世界,要体会学生的喜怒哀乐,要对给老师提出批评建议的学生予以肯定,要有勇气向学生承认自己的过错。班主任要把目光和微笑多投向“差生”。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有教育价值的东西。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要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班主任首先不做。校园无小事,事事在育人,班主任无小节,处处为楷模。“班主任”这个角色给我的馈赠实在是太多太多。作为教师,永远面对的是朝气蓬勃的脸庞,这是多么令人欣喜;作为班主任,永远面对是晶莹的童心,这是多么令人骄傲;作为教育科研工作者,永远面对的是挖掘不尽的宝藏,这是多么令人自豪!

献身于这平凡而崇高的事业,一切辛苦都是那么的甜蜜。新时代的班主任肩负着更加艰巨的重担与责任。人与人的交往说到底还是心与心的交流,我相信只要教师有一颗真诚的心,就一定能赢得孩子们、家长们的信任。

作者:张琴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第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