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集体荣誉感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08 10:32:03

漫谈集体荣誉感教育研究

一、研究背景

国内现状国内对大学生集体荣誉感教育开展较早,教育内容和形式集中于爱国理论教育及社会实践。现状是教育目标简单,教育形式单一,教育效果不理想。普遍看来,当代大学生在爱国、爱党、爱民族的宏观方面集体荣誉感较强,这与其从小接触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社会文化导向息息相关。但是,其在班级、学校微观方面表现出来的集体荣誉感还很薄弱,缺少大局观念。

二、集体荣誉感教育的必要性

集体荣誉感,是每一个组织都需要的精神力量和核心价值观。一个前进的组织,不论是国家、民族、企业、团队,是一个集体就需要集体荣誉感作为凝聚力,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每个人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面前懂得取舍和奉献,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进取心、战斗力。集体荣誉感的进步,是国家、民族素质水平进步的标志,也是构建和谐会社与小康社会的社会主义精神建设目标。

三、大学生集体荣誉感教育的几点思考

本文在对比国内外大学生集体荣誉感教育差距的基础上,分析了集体荣誉感教育的必要性,并针对当代大学生集体荣誉感教育现存问题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建议。1、从用人单位企业反馈,当代大学生企业归属感较差。企业需要员工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爱岗敬业,不做有损于企业利益和形象名誉的事,团结协作,具有诚信和忠诚度。因此,在高校大学生集体荣誉感教育中应面向企业有一定的针对性。建议引企业文化入校,增加大学生的企业归属感;通过讲座、辩论赛、看电影、社会调研等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集体意识,熏陶形成良好的认识和觉悟。2、在学生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方面,引入集体荣誉感微观教育目的和方式方法。例如:以组为单位、以寝室为单位、以班为单位、以系为单位开展集体平均内务评比、以及各种娱乐竞赛和技术、技能比赛。刺激单位内每一个成员不断自我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构建互相协作、紧密配合、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增强每一个人的集体荣誉感。从而从微观方面和细节起点,渗透大学生集体荣誉意识教育。3、大学生集体荣誉感教育,需要高校教学工作部门和学生管理工作部门联手,采用多种形式、多种方法相结合。此外,教师要以身为范,言行要体现出高度的集体荣誉思想。4、大学生集体荣誉感教育不是口号,也不仅仅是宣传板报或简单的宣讲或形式主义的征文、讲演活动。人的思想教育需要在点滴细节、综合影响、长期熏陶的过程下才能逐渐成型。至于如何更好的开展大学生集体荣誉感教育,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是需要众多有志向的教育工作者深入研究的课题。

四、结束语

一个人的发展,不能脱离组织的发展。只有每一个人将个人的发展与组织的发展结合起来,具有大局观念和高尚的人格,即集体荣誉感,这个组织才能发展有所成就。组织发展有所成就和个人发展有所成绩是相辅相承的关系。如果说今天的校园文化将主导未来的社会文化,那么针对当代大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教育,必将是功在社稷,何其重要。

作者:索春芳单位: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