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创造教育在小学英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0-00 12:00:00

浅谈创造教育在小学英语教学的应用

陶行知的创造教育理念符合我国学生的实际情况与需求,时至今日也有其实践意义。本文就从其思想的关键内容入手,结合实际教学经验总结出应用方式。

1陶行知创造教育理念思想的关键

1.1解放思想,提升实践能力

陶行知提出的“六大解放”理念,强调通过解放学生的头脑、双手、眼睛、嘴、空间以及时间等六个方面的内容,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让学生锻炼动手操作能力,提升语言交流、表达能力以及扩展学生眼界。总的来说,就是通过教育解放学生的思想,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并在这种轻松、自主的环境下,提升自我感知能力和主观能动性,以此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内容,掌握轻松解答问题的技巧与能力。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让学生真正将学得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来,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世界的感知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一味地跟随着外界变化的脚步,只会落后于潮流,落后于时代。只有真正在教育中贯彻思想解放的观念,让小学生从小就掌握独立思考的能力与创新的精神,才能扼住时代的咽喉,把握发展的脉搏,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

1.2做、教、学合一

陶行知的教学理念中,教、学与做是紧密相关的。他提倡怎样做事就怎样学习,怎样学习就是怎样教学。只有将教、学、做三者一脉相承的关系弄清楚,才能在生活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体会教学的关键,从而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教师要想教出成绩,首先要在相关领域表现杰出。只有自己学得好,才能更好地掌握知识,更好地了解教学的过程,从而更好地完成教学活动。因此,教学不仅仅是课堂上的功夫,更重要的都在教学的准备与思考环节上。只有教师认真学习,动脑思考,并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应用于教学中来,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的行动。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掌握教学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智力,掌握创造的能力。

1.3虚心宽容,求真务实

小学生的年龄较小、阅历较浅,难免会犯错误。对于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教师应当秉承虚心宽容的理念,包容学生的错误,并对其进行指导避免再次犯错。教师不是教学的主体,也不应当端着架子,而应当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与学生共同学习。只有这样,教师才能体会到教学相长的乐趣,从而享受教学过程,更好地实现教学目的。教师还应当积极学习,不仅是向学生学习,还需要向大自然学习,向社会学习,掌握各方面的知识,以充实所讲课程的内容。当向学生讲解知识内容时,不应当仅仅局限在课本内,应当旁征博引,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

2创造教育理念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实际应用

2.1创设真实情景,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对于小学英语教学来说,学生缺少英语语言环境,在现实生活中也很少使用英语,所以学生对于英语知识的掌握与应用就较为困难。教师如果只是在课堂上教授学生音标、单词、句型等内容,学生理解起来有困难,也不会实际应用。这就与教育目的背离了。根据创造教育的观点,我们应当重视教学的整体性。课堂只是教学的一部分,在课堂之外也应当注意对学生知识的培养。在课堂之外,我们应该为学生提供英语运用的机会。我们应该分析学生的知识基础以及兴趣爱好,逐步扩大学生英语应用的范围,我们可以在班级建立英语角(Englishcorner),让学生可以尽情地用英语进行交流。我们也可以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进行改编,然后再展示出来。在学习译林英语5AUnit1Goldilocksandthreebears时,笔者鼓励学生发挥想象,编写金发女孩看见三个小熊后的故事。学生们尽情的编写,有的学生说金发女孩和三只小熊成为了朋友,有的说女孩逃走了,再也不敢去森林了……在着故事编写的过程中,不仅有效地操练了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而且也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曾经笔者也利用过晨会课的时间举办英语朗诵比赛,不限定范围地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英语诗歌、课文等素材进行朗诵,学生对此活动可谓是乐此不疲。

2.2让英语课堂“动起来”,激励学生的创造思维

相对于枯燥、乏味的传统课堂而言,学生更喜欢能够自主发挥的课堂。课堂的教学内容不应当是一成不变的,它应该和时代的潮流以及学生的需求相呼应。在新型的教学关系中,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体和中心,而是学习的引导者。教师鼓励学生创新,对于学生在课堂上的提问,我们应当采取积极的态度。学生的个性应得到了充分地肯定,创造意识也随之培养。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不断挖掘学生的潜能,制定适合学生的英语学习方案。在教学中,笔者让学生在英语课堂中“动起来”。在教授译林版英语3B复习单元时,笔者让学生发挥创造力,制作能彰显个性的时钟,从而通过时钟来操练数字以及Whattimeisit?It’s…o’clock.的句型。通过手工制作的方式来上英语课,激发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让英语课堂活起来、动起来。

2.3营造形式多样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传统的英语课堂借助板书、教师口述等方式教授知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小学课堂中都已经配备了多媒体设备。通过多媒体设备,教师可以将英语课本知识通过音频、视频、图片等方式实现多角度的呈现。小学生的好奇心重,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在枯燥的课堂上很容易走神,从而学习效率低下。因此,我们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设计丰富多样的活动,我们可以利用Flash动画播放与教学相关的动画,让学生边欣赏边学习。在教授译林版英语4Aunit8Dolls时,为了和课文中机器人的内容相契合,笔者播放了一段机器人的动画,对此,学生抱有很浓厚的兴趣,这是传统课堂的一种革新。除了使用多媒体技术之外,笔者在英语课堂中还经常使用创新式的教学方式,根据课程内容设计相应的小游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参与进来,让他们在轻松的学期氛围中学习英语知识。在教授动物单词的同时,笔者设计了Let’sguess的游戏,让一个学生用英语描述动物的特征,然后让班级同学猜具体是哪个动物。此外,笔者还注意构建创新性课堂,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让学生充当小老师的角色,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升教学的效率。

总之,运用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将对我们的小学英语教学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作者:沈妮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玉山镇朝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