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网络教育教学的开展方式

时间:2022-09-08 04:02:01

浅谈网络教育教学的开展方式

摘要:传统的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当前的教育需求。随着先进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网络教育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数字化教育”等利用网络资源完成的教学活动聚集了优秀的教育资源,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不再将名师、名课限制在一所学校中,能帮助不同地区的学生同时获得高水平的教育,促进了各地区学校的教育交流。

关键词:网络教育;教育教学;创新精神

随着科学技术手段的发展,网络教学应运而生[1]。它以网络技术手段为依托,为学习者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教育信息[2]。相较传统的教育模式而言,网络教育的开展有效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3]。也就是说,只要学习者想学习,他们就可以通过网络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学习。网上有海量的资源和题库,网络教学的方式也非常多样,还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能较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及时转变教育理念,加强学生创新性培养

网络教育教学相较于之前的传统课堂,为学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培养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学生通过传统课堂的学习,辅之以采用新媒体或其他科学技术手段的网络教育资源,再加上教师的指导及自己的用心,就能在学习中既收获知识,又提升动手能力[4]。因此,学校教师、领导要及时转变自身的教育理念,摒弃传统的应试教育思想,改革以成绩评定学生的教学模式。比如,教师可以将搜集网络资源的能力作为评定标准之一,或按小组划分,将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共同完成学习任务的结果作为评定标准。教师只有改变自身的教育理念,根据培养目标和要求,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充分保证教学的效果

无论参与网络学习的学生是什么学段、什么基础,教师都要精心设计,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搜索平台资源,编写实验,准备教材,布置作业。同时,教师要认真思考,既要以大纲为基础,又要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也就是实操能力。因此,教师要组织好专业实践,根据教学的需要,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教师在设计教学方案时,可以结合网上资源,借鉴网络视频,创新自己的教学形式,借助丰富的案例,丰富课堂的内涵。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研究性学习的方式,采用远程技术手段及虚拟仿真实验等具有现代科技意义的手段,充分激发学生参与其中的兴趣,进而增强教学效果。

三、健全设备、设施,改善条件,建立机制

监管学校教学活动的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各地区的高校、科研单位及其他相关事业单位,为学生提供实践基地,健全设备、设施,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实习机会及实践空间,通过资源共享,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此外,教师要带领学生进入生产一线,引导学生充分思考,带着问题去参加考察、实习。同时,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健全导学、督学的机制,让学生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主体,辅之以师生活动和教师答疑。学生可以在网上学习,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与教师及时交流、沟通,说明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师在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应借助网络这一平台,为学生的实践、实习提供条件,使学生能顺利完成实践活动。学校和教师可以与校外的网络平台合作,实现共赢,也能给学生提供机会,规范他们的实践过程。

四、提升教师教学素质,综合考虑学生的情况

无论是在哪种模式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都应树立以学生为活动中心的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素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空间和学习条件。教师要考虑到学生的不同情况,包括他们所处的年级、领域及不同的水平、层次等,提供一定的网络使用权,让学生获得被信任感,并引导学生通过网络查找需要的相关知识,及时提供指导,督促学生及时反馈通过网络查找资源的过程和结果。这一过程实际上也可以提高学生自主创新的能力和自主思考的意识,改变学生由于传统课堂上“教师说得多、学生听得多”而形成的被动学习的习惯。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自行在阅读打卡平台上打卡,并及时给予学生反馈和评价。这可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也可以使班上的语文学困生慢慢进入阅读状态,养成学习和阅读的习惯。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网络教育模式的优势大于弊端。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引导,将网络资源、网络教学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此外,教师也要转变自己的教育理念,将新型的网络教学模式同传统模式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最好的课堂教学。

参考文献:

[1]郑如娟.基于新课程背景下的网络教育:在“同步课堂”教学中成长[J].读与写,2019,16(33):244-245.

[2]徐坚.网络教育资源与学校教育的有效结合[J].西部素质教育,2020,6(2):141.

[3]赵芯瑶,崔婷婷,邵丹.基于移动互联网下的教育平台现状分析[J].山东青年,2019(4):16,18.

[4]范家茂.网络教育教学实践环节的现状与思考[J].巢湖学院学报,2010,12(5):158-161.

作者:付成选 单位:甘肃省宕昌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