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高职教育发展思考

时间:2022-07-11 03:27:51

内蒙古高职教育发展思考

2013年,总理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时强调,铺就面向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打造带动腹地发展的战略支点;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而我国高职教育能够快速发展壮大,得益于学习和借鉴了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优良经验。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内蒙古高职教育应进一步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提高职业院校的核心竞争水平,积极探索推动高等职业教育的国内外优质高校合作办学,强化跨区域间的合作交流,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造就一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化技术技能型人才。

1内蒙古高职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1内蒙古高职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为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2015年3月,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下发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要支持高等职业院校将国外高水平的服务、产品、技术等标准及先进的管理理念等引进国内高职院校;积极开展校企联合办学,构建现代化、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提升高职院校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一带一路”水平;并开展员工培训服务及社会人员学历再教育等;为内蒙古高职教育更加高效、优质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1.2内蒙古高职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2017年7月,《2017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北京,此次会议是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办,《报告》从我国高职教育在办学资源的投入;学生未来的就业发展以及学校对社会的贡献率;地方政府是否正确引导;校企合作的程度、深度、广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是面向公众展示近几年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又一重要窗口。《报告》第一次了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此次影响力的是在分析各高职院校的留学生人数;对社会、企业的人员培训情况;毕业生就业情况;跨区域教师互访人数;学生技能大赛获奖情况等七项指标及基于按照“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根据各高职院校毕业生人数和就业去向、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纵向科研经费到款额、技术交易到款额、非学历培训到款额和公益性培训等七项指标排出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从榜单可以看到,江苏、山东、广东等沿海和内陆省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水平居于前列;其中江苏省有14所院校进入50强,但是很可惜的是内蒙古没有一所高职院校入选两个“50强”;要紧跟内地沿海职业教育强省,内蒙古职业教育必须立足地方拓宽高职服务功能,根据“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积极探索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新空间。

2内蒙古高职教育发展的对策

2.1确立新目标。“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既为内蒙古高职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也为提升内蒙古高职教育品牌竞争力、促进高职教育提质增效提供了方向引领;内蒙古要依靠其强大的区位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发展的强劲势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符合“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2.2创新办学理念。2015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编制的《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向北开放桥头堡和沿边经济带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认为《规划》整体上符合“一带一路”国家顶层设计;要充分发挥内蒙古自治区在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作用,树立高职教育国际化办学的理念和意识,多与国际化的本科和高职院校加强交流与合作,立足内蒙古高职教育,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发展,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充分发挥联通俄罗斯、蒙古国的区位优势,在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打造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使内蒙古高职教育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不可替代的一环。2.3开展合作办学。内蒙古高职教育要加强跨区域合作和协同发展,完善同俄罗斯、蒙古国高职院校在合作办学、开展学术交流、互派留学生等方面的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增强并释放出服务俄罗斯、蒙古国的能力;要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及办学特色,找准定位,科学制订高职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体制与机制,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3结语

美国Warisboring网站2018年2月22日刊文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将会改变世界,“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对于全球至少60个国家而言,该战略是全球新秩序下巨大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机遇,同样,对于内蒙古高职教育的发展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内蒙古高职教育要紧紧抓住这一发展契机,提升高职教育水平,打造高职教育特色,实施好跨区域协同合作发展,发挥好高职教育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职能,为内蒙古高职教育的发展走向国际化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杜璋璋.一带一路与我国高职教育发展初探[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5(09).

[2]王咏梅.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新发展[J].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6(03).

作者:肖文侠 乌日娜 肖秋芳 单位: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