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教学导向法运用

时间:2022-07-10 09:16:32

电子教学导向法运用

行为导向教学法是源于德国建立在现代职业教育学的科学基础之上的职业教学法和模式,它是由多种教学技术、手段、方法结合而成的,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方法。“行为导向教学法”实质上是指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创造一种学与教、学生与教师互动的社会交往情境,把教育学的过程视为一种社会的交往环境,从而产生的一种行为理论的假设。电子技术基础的教学内容通常比较抽象,理论分析性很强,名词概念也很多,学生要领会教材很难,上课也就提不起兴趣,不止一次地听学生说“老师,其实我也想学好理论课的,可是一上理论课我就听不下去。”但是不上好理论课,学生没有基础,技能的发展也就得不到保证。那么如何上好理论课,怎样才能转变学生的思想,让学生主动去学好理论课,着实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结合教材内容,在教学中大胆引入“行为导向”教学方法。以学习“共发射极放大电路—近似估算法”为例,这节课的教学目的是理解和掌握共发射极放大电路的分析方法,是学好电子技术的基础。学生在学习时由于缺少实践认识,理解电路原理比较困难,分析事例时百思不得其解,关键就在于没有掌握思路。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时把教材上静态的知识转化为课堂上动态的教学信息,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要想方设法地创造出一个可以实现互动式教学的环境和气氛,通过创设情境、巧设疑问、共同讨论、动手实践等多种教学方式,有效地开展教学。

一、卡片展示法

复习旧知识。通过教师提问,请同学回答的方式,回顾知识点:一是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二是基本放大电路的工作状态(静态和动态),三是静态工作点设置的目的。在学生的发言中,教师对学生的回答情况进行归纳总结,从而进一步强调重点内容,使学生对放大电路的结构认识深刻,理解透彻。卡片上展示的内容既有讨论的过程,也有讨论的结果。卡片展示法,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所有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效克服谈话法不能交谈信息和传统的黑板上文字内容难以更改、归类和加工整理的缺点,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得更多的信息,可以将流动的口头讨论通过卡片展示在师生之间。

二、实验教学法

导入新课。在上述复习提问的基础上,让学生观察共发射极放大电路,观察示波器输出电压的波形,通过启发引导,学生会回答输出电压的波形存在非线性失真。由此提出问题:一是如何设置静态工作点才能避免非线性失真;二是如何估算共发射极放大电路放大信号的能力。实验教学与传统教学理念不同,不是用实验的方法来证明一个已知的、并且存在的理论,或者用实验的手段来加深学生对某一理论、公式的认识,而是指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实验”工作而进行的、培养能力的教学活动。在中职教育中,实验不只是用来检验假设的正确与否,实验行动蕴含的实质在于,在一定条件下,学生的实验行动要以检验自己的假设为目标,综合应用已有的知识,通过工具、测试手段的运用,观察、判断、搜寻乃至阐释有关现象,从而培养了能力。

三、任务教学法

学习新课。在上面的学习过程中,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已经明确了,此时教师可以布置任务书:通过阅读分析例题找出交直流通路的等效原则,并画出直流、交流等效电路图,利用电工基础的知识来分析计算静态工作点和共发射极放大电路的放大能力,由学生分组讨论问题。在学生分组讨论的过程中,特别强调指出,所谓的静态工作点对应的是一组数据,需要计算IBQ、ICQ、UBEQ的参数值。一个任务的完成需要多人合作,学生在参与过程中不但需要亲自动手、动脑,还需要相互讨论、相互协作,有利于增强班级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增强团队意识,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任务型教学过程中,学生知识的获得不是靠教师传授,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下,借助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方式获得。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拥有学习的主动权,教师正确地引导和激励,使学生真正掌握所学内容,并通过任务举一反三。具体地讲,它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动力、手段和目标,学生在实践中运用已有的知识、技能,获得新知识和提高技能。

通过行为导向教学法的实践,学生感受到全新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率,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行为导向教学法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教师引导下,学生在主动用脑、用手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与教师的主导作用,开辟了一条从课堂走向实践的途径,为知识向能力的转化铺设了通道。因此,行为导向教学法可以在电子技术课程教学取得突破性进展,从而改变教学的被动局面,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