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教学锻炼学生综合能力思考

时间:2022-05-16 10:26:00

平面设计教学锻炼学生综合能力思考

作为我国的优良传统,中职平面设计教学课程一直都在一个新历史时期中发挥着十分重要又重大的作用,我国所取得的中职平面设计教学中各种成效,从本质上来说一直都对我国良好发展产生了直接影响和决定作用,就好像人类的生命一样延续并且不断进行新陈代谢,如果我们不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进行思考和研究,那么就不能够实现与时俱进,一定会使整个社会逐渐走向僵化,失去了活力,最终丧失了社会的生命。下面,笔者就对中职平面设计教学应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研究和思考。

1.中职平面设计教学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要求我们进行观念创新

我国中职平面设计教学课程灵魂就是观念的创新,创新观念极其重要,观念作为行动的一个向导,想要对相关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进行研究,要求我们首先就是要有一个研究与创新的观念,使得这个观念一直都对我们的行为以及思想进行指导,所谓的中职平面设计教学课程最终的目标就是使一个学生能够和很好的进行中职平面设计,使学生不仅仅具有相关平面设计的知识,更加具有自身全面的发展能力,能够与同学和谐共处、有序安定、充满了活力、友爱诚信、正义公平等等,这一个观念是进行中职平面设计教学课程教育工作者必须要进行把准的脉络,并且是整个中职平面设计教学课程必须要紧扣和联系的主题。我们进行中职平面设计教学课程要求我们要宣传好全面发展和全面素质提高的理念,搭建和构建好中职平面设计这样的平台,更加要充实好全面发展和全面素质的主要内容,营造出一个宽松有序的平面设计教学的氛围,对中职生内心的需求要不断地满足,更加要注重相关问题的解决。还要用科学发展的观念来对当前的很多种思潮进行整合,特别要引导整个中职平面设计教学的思潮不断向健康和向上的方向进行发展,避免出现无序发展的现象,避免教育教学无序发展现象对学生综合能力进行冲击。

2.中职平面设计教学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要求我们进行内容研究

我们进行中职平面设计教学课程中的重心就是要进行内容研究,内容研究还是进行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研究着力点,要求中职平面设计教学课程必须要围绕着对学生综合能力进行全面培养的要求全面的展开,还要有的放矢,如果我们放弃了这一个大的前提来进行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研究与思考,那么,只能够是南辕北辙。在进行中职平面设计教学课程的过程中,要求我们要将为学生服务作为核心,将集体主义作为主要原则,将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科学、热爱劳动、热爱人民以及热爱伟大祖国作为重要的基准,将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以及社会公德作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敬业奉献、勤俭自强、友善团结、诚信明礼以及爱国守法作为规范。特别注意的是,我们要针对日常社会生活中以及当今时代中所出现的各种难题问题、焦点问题以及热点问题来深入到学生培养之中,进行解疑释惑,本着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以及贴近实际目标来不断的进行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更加要将中职平面设计教学课程教育工作过程中所产生的主要矛盾紧紧抓住,研究其共性,对个案进行剖析,解剖麻雀和有的放矢,还要做好耐心并且细致的教育、转化以及疏导工作,使得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与时俱进,对当今新时代的要求进行适应,紧紧跟随时代的步伐。

3.中职平面设计教学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要求我们掌握方法

我们的有关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情况如何主要取决于我们所采取的方式方法,改革开放进入了关键时期,凸现了诸多矛盾,进行有关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以及中职平面设计教学课程要求我们必须要讲究一定的方法,注重方式方法,要求我们必须要遵守奖惩分明和惩前毖后的重要原则,既要统一思想,又要注重差异,不仅要教育学生,更加要服务学生,将中职平面设计教学的方针和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和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进行一定的结合和渗透。

4.结语

本文中,笔者主要从中职平面设计教学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要求我们进行观念创新、中职平面设计教学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要求我们进行内容研究以及中职平面设计教学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要求我们掌握方法这三个方面阐述了中职平面设计教学应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了分析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