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专业实践教学方法

时间:2022-04-19 05:11:00

给排水专业实践教学方法

我国2010年6月启动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主要目标是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而实习教学是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教学手段之一。实习教学与课堂教学相比,无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基本特征是教学视角的开阔,教育空间的扩展i1l。在认识实习中我们就要充分利用实习教学的优点,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进行认识实习的学生,还没有系统的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此时学生对专业知识和专业理论知之甚少,更缺乏实际的工程实践,那么课程实习目的就是让学生对专业知识有一个大概的认识,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如何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为其后专业理论的学习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1给排水专业学生的认识实习教学方法探讨

1.1实习地点的选择实习地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既要考虑水厂各种工艺的代表性,也要考虑到实习经费的使用情况。我们在给排水专业学生的认识实习中选择了本地的大庆东城污水处理厂,有以下几方面原因:①城市污水处理技术是给排水专业授课的十分重要的一块。②该厂地处大庆,学生来往比较方便,实习费用低。③该厂的大部分设备从美国、英国、瑞典、日本等国家引进,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在实习中有利于加强学生对本专业的信心和加深对本专业工艺发展水平的了解。

1.2明确实习目的在认识实习前,教师必须清楚、具体地提出实习的目的,阐明该次实习的具体意义和它所包含的知识体系在给排水专业知识中的地位,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口。首先应该让学生对专业知识有一个大体的认识,认识到本专业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和重要性。作为给水排水专业来说,就应该在课程实习之前让学生了解到专业知识的大体结构和理论框架,及其在实际中的应用和本专业的重要性。针对某一次具体的认识实习,就应让学生了解到实习的目的和任务,实习中应用到的专业知识,只有对所从事活动目的和任务有了明确地认识,学生才会在实习活动中有着较高的积极性和兴趣,实习活动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例如学生进行污水处理厂的实地实习前,首先就应该了解该厂的工艺流程和该工艺流程应用到的给排水专业的相关知识以及该厂的工艺与国内外相似工艺对比情况,以引起学生对认识实习的兴趣和重视。

1.3实习地的介绍学生在去实习地之前还要对实习地的具体工艺的原理和功能有初步认识,包括单体设备的结构和功能,使学生对让学生带着一定的熟悉感和某些等待回答的疑问去实习,这样就会促进学生实习的积极性和对专业知识认知的渴求,提高学生在实习中的注意程度。在学生对东城污水处理厂实习之前,我们首先向他们介绍了该厂的基本情况和工艺流程。针对现代学生的特点和爱好,我们选用了CAI课件的方式进行实习教学。多媒体CAI课件作为一种较为新型的教学资源,随着计算机和网络的目益普及,正越来越多地得到重视和使用,它为开放教育和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方便。多媒体CAI课件是由计算机对视频、音频、图像、动画、文字等进行处理,使之有机结合在一起成为应用于教学的信息载体。它突破了文字的限制,以更加自然、逼真的方式展示视听世界,对改善人机交互能力和知识表达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将水厂的平面布置、工艺流程和单体设备的结构等通过课件,以直观、生动的形象展现于电脑的屏幕上,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加深了学生对相关知识的了解,更好的达到了教学目的。

1.4实习中注意应用设备和流程两大关键引导学生的专业兴趣在实习中我们应该以工艺为线索,以设备为主线,通过先大体了解流程再具体认识单体设备的方法,了解单体的机理,类型,在工艺流程中的作用及设备的型号、操作条件、控制方法等,后连接关系,了解各个单台设备、各个工序如何接连运作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通过这种普遍联系的方法,由表及里,从整体到部分逐渐深入,使学生对该工艺的认识学生还没有对专业知识进行系统的学习,在认识的这一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有关专业知识方面的疑问,这就会一步一步将学生引导到专业知识学习的意义和重要性上。

1.5开展自由的实习讨论讨论,是学生在专业认识学习中获取信息、加深认识、拓宽知识面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师生互动的一条重要渠道。通过讨论,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通过发表自己的观点锻炼表达能力:面对不同的见解时培养自己的分析能力。而且通过教师的参与,为学生解答认识实习中的各种疑问,可以使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初步认识不断的提高深度。这样的教学方式有利于促使学生积极思考、相互学习、最重要的是根大限度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参观讨论不同于一般的课堂教学讨论,可以在参观的过程中随时发生。边参观讨论,使主题更有针对性、更直观,容易为刚刚接触到专业知识的学生所接受。在这一系列认识实习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应着力训练学生将表象的参观感受通过专业语汇的表达,提炼成清晰的专业分析与评价的能力,以此来加强学生对给排水专业知识的全面认识,为今后的专业知识的学习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2总结

在实习中要定期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调查,包括检查实习笔记和实习报告。通过检查明确学生在实习中对专业知识的和实习地的认识程度和实习的效果,发现实习中的共性和个性的问题,和学生认识上的难点,与学生进行书面上的交流,在扩展实习的空间的同时也延伸了实习的时间。最后学生应以实习报告的形式将在实习对实习地生产流程、操作控制、工艺的性能和工艺存在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书面的交流。老师应对学生的报告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综合的分析,并给予适当的评价。总之,针对认识实习的特殊性,在实习中我们就要通过各种方法和手段作为诱因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一对本专业知识的渴求,为以后专业理论和专业设计的学习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