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漫画鼓励课堂教学

时间:2022-07-18 03:46:00

小议漫画鼓励课堂教学

作为政治教师我们深知道思想政治课是一门理论性强、概念比较抽象的学科,但却是学生接受思想教育的主渠道,对塑造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起着决定性作用。作为21世纪的政治教师不应再固步自封,只凭单纯的语言符号、教材的文字,从概念到理论去实践我们的现代教育。我们应该在课堂大胆改革和创新,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的动力……一个没有创新精神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运用漫画这一创新的教学手段已逐渐在政治教学中得到肯定。因为漫画极富趣味性和幽默感,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意义,它以特殊的方式扬美抑丑,恰当地使漫画与政治教学内容结合,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使政治课变得有声有色,同时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扩阔学生思维的空间,提高学生创造能力,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

那么,作为政治教师的我们应如何恰当地运用漫画激活课堂教学呢?

一.以漫画导入激发好奇心

常言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有位特级教师曾经说过“在课堂教学中要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兴趣,首先应该抓住导入新课的环节,一开始就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成功的教学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兴趣,因而政治课要打破学生固有的成见就应创造性地导入,引起学生学习的愿望,使学生一开始便对这一堂政治课充满兴趣,从而取得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教学效应,而漫画就能达到此效果。例如:我在讲授“资本主义民主的特点”时,尝试使用漫画导入的方式,先出示“你们有话就说吧,你们是自由的”这一幅漫画,漫画内容是两个平民在法庭上受审,但一个被封住嘴按着手另一个被两个凶恶的大汉按在铡刀石上,这幅漫画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入课堂,会产生“为什么会与题目矛盾?”这一思考。老师适时设置悬念,引导学生观察漫画并思考:为什么被告口被堵住头被按下呢?资产阶级口中所说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真正的平等吗?那么如何认识资本主义民主呢?通过这种方式导入新课“资本主义民主的特点是虚假的民主”。学生的注意力自然而然集中到课堂,学生的直观感觉受到了强烈的刺激,兴趣盎然。这样使用漫画导入就有利于学生在兴趣高涨时自觉深入知识的海洋中去探求真理和学问。

二.课文内容渗入漫画深化理解

德国哲学家、教育家赫尔巴特说过“真正感觉的观察比之单纯的描述更为可取”。而思想政治课教材中的许多重要的理论、观点都比较抽象,作为政治教师的我们就必须想办法变深奥的道理为浅显易懂,变枯燥无味的说教为活泼有趣的引导,在教学过程中恰当引用漫画,一方面可以为学生创造出轻松、活泼的学习气氛,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直接观察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漫画联系课文分析并展开讨论,使理论显浅化。教师在这种情境中通过处理好动与静、热与冷的关系,一方面印证教材内容的正确性,另一方面让学生在讨论中大胆进行创造性思考,从而提高学生分析和理解问题的能力。例如在讲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人口问题”时,适时出示“60亿人口”和“救救地球”这两幅漫画,学生可以从第一幅画中观察到地球的“腿”已发抖、“头”冒大汗,从第二幅漫画中直接观察到人类的浪费、工业污染、战争、乱砍乱伐使地球必须进入急救室。从两幅漫画学生直接就能感受到严峻人口形势以及对人类社会产生的一系列影响。从而使一个比较复杂、抽象的问题变得生动和通俗易懂并引人深思。通过教师的适当引导学生便可以悟出道理,扩阔思维空间,使一堂政治课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三.漫画结束,引人深思

好的课堂不仅要有引人入胜的开头,而且要有引人深思、催人奋进、耐人寻味的结尾。巧用漫画可以避免教学内容的机械性重复,使课堂再掀高潮,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深化了教学主题。例如:在上活动课《营造美好的文化环境》结尾时,我出示了两幅“别光讲别人”的漫画,漫画第一部分内容是一个人在诉说“人家瑞士很讲卫生”第二部分他一边讲“不象我们……”时却随地吐口水,用这一诙谐对比使学生更加明确营造美好环境关键是要从我做起共同参与为营造美好环境出力,深刻认识到“做”比“说”更重要。这样教学结尾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把一堂课再推向了新的阶段,收到了余音绕梁、回味无穷之效。

四.漫画设疑,重在创造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深刻指出教学要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要让学生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习惯。所以思想政治课不仅要教人求真,而且要使学生懂得运用理论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并形成能力,通过实践印证了理论。近年来,许多省市在中考政治命题中都把漫画作为基本素材,用于不同题型。我们在教学中也应引用这一方法培养学生能力。例如:我曾让学生做过一道漫画题“遗言――杀鸡儆猴不管用了”让学生思考以下三个问题:(1)漫画反映了我国仍存在哪种不良现象?(2)这种现象的危害有哪些?(3)请你就消除这种现象向政府提高一些可行性建议?学生直接通过漫画知道所反映的是我国仍存在贪污腐败现象,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后就要发挥自己的思维联系社会现实谈存在危害及为消除此现象创造性地思考一些可行性建议。这样没计问题,既增强了问题的趣味性、激发学生思考的兴趣,同时又增强了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和应用能力。改变了以往作业设疑的形式,便于学生对课堂的内容进行消化、吸收、理解、运用,更达到创造性教学的目的。

教育心理学家阿特金森说过,在学习过程中,反应倾向的强度决定了可能获得的效果。漫画这种表达思想的特殊艺术语言,形象简洁、鲜明生动、感染力强,能使学生经久难忘,加上教师的指导,容易产生共鸣。因而在政治课教学中恰当地选用漫画,用兴趣的磁铁吸引学生,妙趣横生的漫画使学生变以往“要我学”为现在的“我要学”的主动心理,从而可引发学生积极思维,提高分析、理解和创造的能力。有利于学生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从而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成为21世纪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