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在多媒体的现象诠释

时间:2022-05-09 10:22:00

教员在多媒体的现象诠释

摘要:本文通过对课堂多媒体教学的实践考察和并结合自己的多煤体教学经验,对课堂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做了深入分析,并提出比较可行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教学现象

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己成为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但是,如果运用不当,课堂细节处理不到位,有时也会适得其反。本文就年轻教员在多媒体应用中的常见现象进行分析。

一、多媒体主导全程,自主思维退化

在现代教学中,一般倾向于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发挥教师的主导性。由于多媒体教学具有容量大,速度快,易操作、课堂教学高效率等特点,使得一些年轻教员过分依赖于多媒体,把多媒体看成是提高教学效果的灵丹妙药,过多地追求和利用多媒体的使用功能,过分的依靠多媒体教学形式,致使学生成了“看戏”者,教师成了“放戏”者,“霸占”了整个课堂,指挥着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

应该说,课件仅仅是师生活动中的一种辅助或补充。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生智力和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创新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如果在课件中把所有抽象思维、文字语言的都用多媒体形象展现出来,看似量化了所要表达的内容,实际上却限制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此外,在一些年轻教员授课中时常出现多媒体课件画面切换过快的问题,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思维水平和思维速度,像电视或电影画面那样一闪而过,不容学生细看和思考,极大地了教学效果。

因此,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不能忽视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更不能忽视学生的主体性。多媒体是现代教学工具,在教学实践中确实可以提高一定的教学效果,作为教师首先应把握住自己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和作用,不能只当“解说员”和“播放”操作者,而应通过对教学过程的设计和灵活多变的操作,使多媒体教学实现价值最大化、效率最高化。

二、依赖以机代板,讲写演画逐步弱化

教学中一直强调和注重的是“言传身教”。现代教学中,传统媒体有粉笔、黑板、标本、模型、挂图等:在教学活动中,黑板是课堂教学中师生之间交流知识、经验和体会一个不可缺少的地方。具有即时重现力强,随写随看,内容可以方便地增删等特点。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有时会有突然而至的灵感,这些灵感往往是教学艺术的动人之处,激发出教师课堂教学中的闪光点,却往往无法加到板书中去而产生许多遗憾。而借助黑板,这种“灵感”就会得到充分展示。

应该说板书、语言描绘、手势比划、模型展示、实物演示、师生情感交流等传统做法仍然是十分有效的,只有教师和多媒体两方面的优势都发挥出来,才一能达到一种完美的结合。但在一些年轻教员的教学中,习惯用屏幕来代替黑板的所有功能,缺乏板书、演算。“包办”了所有的教学工作,多媒体替代了一切,成了现代课堂教学的全权代表。运用多媒体是为了辅助教学,其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教学中不能为了多媒体而去使用多媒体,应针对教学内容有选择性的采取与之相应的教学方法、方式,合理地综合利用各种教学媒体,发挥各种媒体的各自特长,包括传统媒体,优缺互补,交互使用,这样才能发挥各种教学媒体的综合功能,取得最佳效果。

三、追求花样,课程实质内容淡化

在一些多媒体课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过于追求多媒体教学应用中的“花样”。使用多媒体为教学注入了许多活力,使某些过于抽象、死板单调的知识点和教学难点迎刃而解,一些年轻教员往往对各种各样的多媒体效果,比如动画、声音、特效等爱不释手,将它们统统都用到教学中去,使自己的教案或多媒体课件每次点击鼠标都会发出声音,产生动画,有的动画和声音跟自己的教学内容没有丝毫的关系,学生看的眼花缭乱,听的心里厌烦,这样不但没有起到呈现知识点的作用,反而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无关的声音和动画上去。

所以,对于多媒体效果有时用得不当和过度,反而会成为教学的干扰源,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我们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绝对不能华而不实,追求花样,应从教育学的基本点出发,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有目的、有计划地用好多媒体教学。

四、以演代练,动手能力减弱

实验教学最大的特点在其实践性。利用多媒体模拟不能实践的实验和没有条件做的实验是生动有效的,但绝对不能将所有的实验都用多媒体来代替。在教学中,用多媒体摸拟实验来进行演示,是为了让学生通过观察、来获得知识,由于它可以模拟真实地再现变化过程,因此有极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同时也可以让学生更直观地看到操作过程与操作技巧,例如在模拟一些不易观察、有危险性、无法或没有条件实现的实验时,的确有画龙点睛、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它毕竟是“模拟”实验,和真实的实验还是有差别的,它只能让学生在“看”中来学习,而真实的实验可以使学生在“看”、“听”、“做”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学习。因此可以通过实验解决的问题就没有必要再用多媒体摸拟,而是要尽可能采用真实的实验实践教学。

总而言之,教学情况千差万别,不能单纯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来对待,调查显示,当前多媒体教学在基层己形成热潮,但却只“热”了教师一头。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有必要做成多媒体课件进行授课。多媒体不是惟一的选择,终究只是一种辅助教学的手段。要正确处理教师与多媒体的关系,必须以学生为中心,而不能本末倒置,陷入误区。教学要从实际效果出发,眼光不能盯住多媒体不放,而应该提倡“土”、“洋”结合,灵活运用各种手段教学。避免“两张皮”,力求“二合一”,把着眼点放在结合多媒体手段提高授课能力上,从教学实际出发,认真教学内容,灵活运用行之有效的教学,而不能一味代之以多媒体,搞教学手段的“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