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推进教师专业拓展的有效方案

时间:2022-05-07 06:49:00

小议推进教师专业拓展的有效方案

教师专业发展是当前世界教育发展潮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是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趋势。新的课程改革和实施,对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出了巨大挑战,有效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显得尤为重要。

建立电子教学档案,有效的促进教师“自我更新”取向的专业发展

教师在专业发展中不仅是专业发展的对象,更是自身专业发展的主人,是站在主人翁的地位上,进行自我完善、自我更新的过程。在教师专业发展中,突破的关键在于降低教师专业发展的发生层面,关注教师个人的专业成长经验,将教师自己的专业发展过程作为反思的对象,在教学实践中通过多种形式经常与自我保持专业发展对话,保证自我反思经常化、系统化。而电子教学档案是根据一个特定的主题而展开的,关注对教学经验的反思,联结了教师过去、现在、未来的经验和计划,促进教师个人的知识管理。教师可以清楚地了解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将内隐性的经验外显化,成功实现个人的知识管理,促进个体专业成熟。电子教学档案赋予了教师在教学中的内在权力,促进自我发展意识的培养。通过电子教学档案,教师可以充分了解自己的成长,从不断的经验总结与反思中逐渐成熟,并在这种成熟的过程中获得一种专业自信,提升教师的自我意识,能促使教师更积极主动地投入教学实践,在实践情境中充分发挥自我创造性,内在地促进教师专业成熟与发展。电子教学档案促进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有利于教师充分利用各种可利用的资源。网络平台打破了时空隔离,使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各种环境资源,提升自我。电子教学档案还有利于培养教师的信息素养。通过记录、呈现、反思、总结、计划等一系列行为动作,能够培养教师一种不断进行自我总结、反思、交流及自我改进的良好态度与方法。这些态度与方法的培养也是教师进行终身学习、专业提升的基本素质。

目前我校建立青年教师成长轨迹,使每位教师对自己的成绩与不足“一览无余”,不仅让教师更加了解自己的工作情况与业绩,同时清楚他人的工作业绩,树立起更高的发展目标。此举还可以针对教师的实际情况,为教师进一步搭建学习与展示的平台,全面促进教师的发展。

二、加强校本教研,使之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校本教研是研究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实际发生的问题,以教师为主体,强调实践反思、伙伴合作、专业引领的实践形式,使教师转变了教育、教学理念,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建立“以校为本”的教研机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是保证新课程改革全面推进,落到实处的根本保障。校本教研的特点是强调实践反思、伙伴合作、专业引领。校本教研活动这些特点,对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使我们教师转变了教育教学理念,尽快走入了新课程,与新教材共同成长,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1、实践反思——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经之路

教学反思能促进教师积极主动地探究教学问题,进一步地激发教师终身学习的自觉冲动,不断的反思会不断地发现困惑,“教然后而知困”,有助于教师成为研究者。教师不仅要成为教学的主体,而且要成为教学研究的主体,把自己作为研究的对象,研究自己的教学观念和实践,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反思自己的教学观念、教学行为以及教学效果。自我反思有助于改造和提升教师的教学经验。我们从教师成长的规律中可以看到,教师的实践经历不会自动生成科学经验,去促进专业化发展。而只有经验+反思才会有效地促进自我更新取向的专业化发展。美国著名学者波斯纳曾经提出教师成长的公式为:教师成长=经验反思,这个教师成长的公式揭示了教师专业发展的本质。我校的教学反思活动已使教师初尝胜果,在阶段反思的基础上,倡导每日一思,两周至少上交一篇,主抓人员进行批阅,反思成了领导与教师们沟通的桥梁。好的教学反思我们结集出刊,取名《思与悟》,大大激发了教师进行反思的热情,提高了教师教学反思的水平,有效的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在此基础上,定期开展教学论坛,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协作,培养教师的团队精神。

2、伙伴合作——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办法

在校本教研过程中,除了要强调充分发挥教师的个人研究意识外,强调教师之间的专业切磋、协调与合作,学校要形成有效的对话机制,为教师之间进行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和专题研讨提供操作平台,营造求真、务实、严谨的教研氛围。在校本教研活动中,同一个学科的教师,无论是主讲教师,还是普通教师,都要积极主动地参与研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学科组教研活动,把团体合作学习方式引入到校本教研活动中,强化合作意识,实行资源共享,做到优势互补。通过交流,教师学会寻找教学目标、教学期望与实际教学效果之间的差距。如:最常开展的观课活动,就有力促进了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持续发展。它是一种在学校层面来思考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

“观课”又称“课堂观察”,通俗地讲,就是我们常说的“听课”。对教师来说,“听课”并不是陌生的词语,但对其意义的理解却比较狭窄,其实观课不仅要注重“听”,还要着重“看”,是一个可以涉及课堂全方位的、内涵较丰富的活动,有研究表明,教师间的互助听课和指导是促进教师持续培训的一种有效、方便、节约的方式。但必须让教师认识到,观课的价值和对教师专业成长的意义,促使教师产生提高教学专业实践质量的愿望,带着这种愿望用客观的眼光去听,才能获得实效。国际上,观课已被广泛认为是有利于教师的持续培训和专业成长的一种活动,教师之间的互助观课自由度大,受限制少,费用低,可以达到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之目的。同事互助观课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式。在这方面,我校已取得初步成效,我们从同学科组观课开始,向同年级段拓展,再向全校推开,以点带面,横纵较差,有随堂听,也有准备好的听课,有个人推课,还有组内集体备课后展示等,让老师实实在在感受到观课的好处。

3、行动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

行动研究是指教师在实际的教育中,基于学校,源于教师的一种教育教学行为,研究的起点和对象是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研究的成果直接用于学校教学实践的改进和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并以研究成果为依据,进行教育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实现了教师学习培训和教学过程相统一,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行动是校本研究的出发点,教师的成长和发展的关键在于实践性知识的不断丰富和实践智慧的不断提升,校本研究就必须从研究“行动”开始,始终紧扣教育教学“行动”进行研究,并且把落脚点放到提高教育教学行为的自觉性上。使校本行动研究,由“行动”开始,通过“合作”与“反思”达到高一层次的新的行动,有效地促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如:案例教学,就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一条新的途径。

案例教学可以发展被培训教师的创新精神和实际解决问题等能力和品质,被培训教师通过案例教学得到的知识是内化了的知识,并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整合教育教学中那些“不确定性”的知识。案例教学可以帮助被培训教师理解教学中所出现的两难问题,掌握对教学进行分析和反思。使用案例进行教学大大缩短了教学情境与实际生活惰境的差距。案例的运用促使被培训教师很好地掌握理论。教师的学习是基于案例的理解、分析和反思,教师的研究是以案例为载体的实践研究,教师擅长的表达是运用案例的表达。以案例为载体的专题研究可以很好地解决教育科研与教学研究两张皮教师的行动学习,可以概括为:为改进自己的教学而学习,针对自己的教学问题而学习,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学习。

校本教研就是要以问题引导学习,不断使日常教学工作问题化,从中提炼出研究课题,以差异推动进取,寻求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个人与他人的差距,超越自我,使之不愧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三、健全机制,提供教师专业发展的保障

1、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

首先要正确定位。在专业发展上,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不搞一刀切。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向必须因人而异,要制定出自身专业发展目标,认识到教师自我专业发展应该根植于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制定出自主学习提升理论素养专业化为主的目标,力求自己由专业型、经验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转变。其次要不断学习,积极探索。作为传播知识的使者,面对着知识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必须时刻注意学习,确立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团体学习的观念,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我们大多数人最缺乏的是踏踏实实的行动,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

2、建立科学的教师评价体制。评价要注重教师角色转变,注重教师的专业成长,注重教师间的合作与交流,注重教师对个体差异的关注,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等等。评价目的、评价功能、评价方向、评价主体、评价结果等,要关注教师的人生规划,关注教师的人生幸福,关注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总之,一切要从学生和教师的发展出发,而教师的专业发展最终是为了学生的发展。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还有很多,以上只是我感受较深的几点,今后会继续发现与探索,以寻求教师专业发展的最佳策略,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