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校长文化与学校发展

时间:2022-05-07 06:06:00

小议校长文化与学校发展

校长、制度与文化是学校发展的三个关键因素。

在学校发展的第一阶段,学校的管理主要依靠校长的观念、人格与能力。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在学校发展的第二阶段,学校管理主要依靠一种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机制。

在学校发展的第三阶段,学校管理主要依靠校园文化与校园精神,从而使学校发展从必然走向自由。

但三个阶段中始终不变的真正起作用的关键因素是:校长文化。校长文化是个人威信的底蕴、是制度建设的前导、是校园文化的旗帜。

校长文化就是校长的价值观、人格特征、品德修养、文化素质、行为方式和习惯在职业实践中的系统反映,其核心是校长的价值观。

一、校长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人们对价值的根本观点和态度。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校长文化的核心是校长的价值观。

校长具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形成什么样的校长文化,从而也就会形成什么样的学校文化。校长事实上是以自己的价值观为种子要素和原动力领导学校。所以,校长文化中首先要有明确、崇高的价值观。

校长的价值观集中表现为校长的领导哲学思想。校长的领导哲学思想是在领导和管理学校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领导哲学有不同的表现,有“理性”的管理,强调规章制度、组织结构等的作用,有“人性”的管理,强调人际关系、资历、群体意识、忠诚、合作等的作用。换句话说,是以理性为本,还是以情感为本;以物为本,还是以人为本。不同的领导哲学,导致不同的办学效果。所以,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

校长的价值观体现在学校工作中,又具体化为以下几个方面:

(1)工作价值观。即校长对工作价值的认识和态度,这是校长价值观的重要方面。校长要有对工作的正确认识,要明确什么样的工作才是有价值的。校长要认真地问自己:为什么要当校长?校长工作是任务?是职业?是事业?是专业?

(2)人的价值观。校长要正确看待人的价值,要努力以自身的文化营造人性化的学校氛围,要做到充分重视人、正确看待人、有效激励人、全面发展人。

教师、学生是学校中相互依存的共同体,校长对待教师的态度,直接塑造着学校的文化。所以,从引导良好的校园文化的角度,校长应善待教师与学生。有什么样的校长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教师文化、学生文化。

教师是学校最重要的教育力量。校长应认识到,教师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学校的忠诚,是学校最宝贵的资产。所以,校长首先要向教师展现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对学校的忠诚,校长要善为人梯,为教师创造成功条件。校长不一定伟大,但要善于创造条件让教师伟大。校长的无私和奉献,将激起教师良好风气。校长提拔什么类型的教师,教师就向什么类型的教师看齐,学校就会形成与之相一致的气氛。校长要把教师的过失作为自己的过失,是激励教师放开手脚工作的最好办法。校长最大的失误,就是不宽容教师的过失。校长应以自己的宽容引导学校文化中的宽容气氛,让学校充满宽容。校长应平等地看待自己和教师,校长心目中校长的意识越弱,越容易与教师亲密合作,学校越容易办好。

二、校长的人格特征

学校是由人组成的环境,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场所。校长作为人的组织者,其人格魅力是学校成败的关键。学校的文化实际上是校长人格的外化。校长的人格风范是校长文化的个性表征,它可以产生强大的凝聚力。校长的德高望重、宽容大度、无私奉献、公正平和,都可赢得广泛信赖,会吸引优秀教师慕名而来。校长的人格风范可以凝聚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壮大学校的师资队伍,从而使学校获得超常发展。

校长时时处处要克制和规范自己,为人楷模;凡事既要谦虚谨慎,又要坚信自己的信念和追求,不随波逐流。;要尊重教职员工,以诚相待;倾注情感,善待他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意识;校长要勇于承担责任;要公平、公正、公开、及时评价他人;校长应具备开拓创新精神和果断的决策能力。

三、校长的品德修养

校长作为社会人,应对社会承担责任,富有社会责任感,讲究社会道德,将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校长应努力成为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对社会公众利益负责的“道德人”。校长也要对下属成员时时心存感激,要认识到是下属成员在支撑着学校事业的发展。

校长的学识修养是校长文化的知识表征,它可以产生吸引人的魅力。学校成员一般都是有文化、有修养的人,校长交往的对象也多是有识之士,校长的博闻多识、多才多艺、良好修养,校长对教育的理解和行家里手的睿智,可以对他人产生极大的影响力与感染力,并赢得他人的认同,使人产生追随的愿望和行动。

四、校长的行为方式

校长应有良好的行为方式。教职员工的行为动机和行为方式会受到校长行为的巨大影响。校长高高在上、面若凝霜、目中无人,教职员工就会心灰意冷、敷衍塞责。若要教师投入地工作,校长首先应具有亲和力。校长要增强服务意识,淡化领导意识;增强协作意识,淡化指挥意识;增强研究意识,淡化行政意识;增强“对话”意识,淡化“灌输”意识。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说:“若要员工心里有企业,你的心里就必须时时刻刻惦着员工。要让员工爱企业,企业就首先要爱员工。”

五、校长工作作风

有什么样的校长,就会带出什么样的学校文化;有什么样的领导作风,就会形成什么样的风气。校长用什么样的人?如何用人?赞许什么行为?反对什么行为?如何管理?用制度管理还是人情管理?⋯⋯校长的好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校的价值取向。学校的教风、学风、人际关系氛围,实际上都是校长工作作风的折射。所以,校长要努力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在学校中营造积极、开放、宽松、友爱、团结的学校氛围。

良好的校长文化是学校的一面旗帜,对师生员工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可以增强师生员工的自信心和向心力。同时,校长所具有的良好的文化素养,还可以通过合适的评价制度的实施,对师生员工产生强大的激励作用。“卓越的品质因卓越的人的影响而弥散四方⋯⋯一个人的品质和潜力往往会激发别人的品质和潜能,这是人类发生影响的重大途径。激情洋溢的人在不知不觉中会让他身旁的人深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