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

时间:2022-04-03 08:56:00

小议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

论文关键词:传统教学多媒体教学利弊

论文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人们对于高效率课堂的要求越来越高,多谋体教学应用于日常教学成为现代化教育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多媒体教学是一种崭新的教学形式,在手段和形式上都改变了传统教学,对“粉笔+黑板+口授+课本”的传统教学方式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多媒体应用于教学,对充实教学的课容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改善课堂氛围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然而,任何事物均存在利与弊的两面性,这就需要我们了解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的利弊,把握好其在教学中的有效结合,以便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现代化教育的教学要求。

一、传统教学的利弊

传统教学是教师讲授与学生听讲相结合、教师书写板书与学生抄写课堂笔记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传统教学是经过长期的开发、实验、积累和无数人的继承、发展,形成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传统教学是在日常教学中依然保持旺盛生命力、具有重要使用价值的教学方式。它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教师通过语言的形式,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传递解决问题的思路,通过板书的形式,详细展示解决问题的步骤,有利于培养学生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教师通过书写板书,细化、突出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有利于学生详细记录课堂笔记和理解、消化所学的知识;教师通过与学生现场交流,根据学生反映的实际问题,及时地进行重复和辅导,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课堂吸收效率;教师通过发挥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调整教学进度,协调课堂气氛,有利于管理、控制课堂教学;教师通过对教材、板书的应用,根据丰富的教学经验传授知识,充分体现了传统教学的简单易行、可操作性强的特点。

传统教学也存在很多问题。传统教学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其最大的一个缺点就是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滔滔不绝地讲解知识并书写板书,学生跟随教师的节奏接受知识、抄写笔记,其过多强调了教师的教,忽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教师将大量的时间用于书写板书,留给学生思考和讨论问题的时间相对减少,教师和学生之间互动的减少,使教师不能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其不仅消耗了教师的较多精力,而且不利于课堂信息量的丰富和教学效率的提高;教师在讲授比较抽象的问题时,由于无法用语言和板书描述清楚,使学生的理解和思维能力受到阻碍,对于知识的消化吸收和灵活运用产生了一定的局限性,不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

二、多媒体教学的利弊

多媒体教学是将计算机与多种教学设备融为一体,可根据需要方便处理文字、数据、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教学信息,为教学提供丰富、灵活、高效的教学内容的教学方式。其是一种新的现代教学方式,体现了新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思想的方法,也为日常教学提供了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和学习方式。它在日常教学中具有许多积极作用:多媒体教学以文字、图像、声音、动画的形式传递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内容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活跃性,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发挥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优化教学过程;多媒体教学可以将学习过程中存在的抽象概念形象化、微观图像宏观化,使学生获得更为深刻的感知认识,有利于帮助学生直观、形象地接受知识,从而更好地理解和记忆所学内容,突破教学难点;多媒体教学利用动态演示,增强教学过程中的演示效果,弥补实验不足,促进学生联想和推理能力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多媒体教学可以快速显示板书内容,节省书写板书的时间,教师可以利用节省的时间讲授更多相关知识和现实应用,加大课堂信息量,提高知识传递效率,有利于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更多的知识。

虽然多媒体教学具有明显的优势,但它仍存在一些不足。多媒体教学由于课堂信息量较多、讲课速度较快,因此学生在课堂上没有足够的时间理解知识和记录课堂笔记,学习思路不连贯,不能很好地分清学习中的重点、难点,使学生的学习难度增加,课后的学习负担加重,影响教学效果;多媒体教学过程中过分要求知识的直观性、形象化,会降低学生的思维水平,限制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不利于学生思维的深刻性、发散性能力的培养;教师如果过多地依赖于多媒休教学,就不能根据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降低了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指导作用和组织作用,忽略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过多地使用多媒体教学会阻碍师生间的交流,使学生处于被动的接受地位,忽视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抑制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和创造型人才的培养。

多媒体教学是先进的教学方式,两者均存在优势与不足。我们应该明确两者的利弊,沿着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优势互补的教学发展方向,在充分继承传统教学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多媒体教学,达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