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用心就能赢得精彩

时间:2022-03-26 02:41:00

小议用心就能赢得精彩

摘要:班级管理是小灵的耕耘,要想管理好班级学生,必须用自己的心去唤醒学生们的心,用集体的智慧让班级赢得精彩。作为班主任应该懂得推陈出新,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应激发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以及用奖励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以制度规范学生的言行,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作为班主任,要想方设法的为自己的班级管理注入新的活力。

关键词:推陈出新自主管理奖励促进

对于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来说,能否形成积极向上、勤勉务实、团结和睦的班风、学风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在良好的班风、学风的引领下,教师开展德育和教学活动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我崇尚魏书生的班级管理,也尝试着做一个懒班主任。但我知道如果盲目的借鉴别人的经验,岂不成了邯郸学步了吗?18年的班主任经历让我深知:要想把班主任工作做好,你所做的一切都要有助于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这些年来,我做了这样一些尝试:

一、推陈出新,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

与大家一样,每学期开始,我便组织全班学生把教室重新布置一遍。使班级有一个全新的面貌,让教室的每一块墙壁、每一个角落都具有丰富的教育内容,生动的教育意义。针对班内学生的特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制定《班级公约》,张贴名人名言和激励他们上进的标语。教室后面每期的黑板报上,这些栏目是必不可少的:“日常行为考评台”和“班级之星评比台”等带有竞争性质的评比专栏,以此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还有协调各科学习的“今日安排”,孩子们可以从这里知道他们今天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方面该做些什么;还专门设置“清洁天使”这个专栏,让学生们走进教室就知道:今天哪组同学大扫除,教室该谁打扫,小捡由谁捡。从而使学生们行有可依,言有可循。专门设置由专人管理的“图书角”,并为孩子们订阅了有价值的报刊,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二、班主任应激发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有锻炼和表现的机会,在每学期的第一节班会课上,我注重引导学生围绕纪律、卫生、学习等方面展开讨论:班级中哪些事需要人管,并根据自己的特点,你认为自己适合做什么。学生们积极性可高啦!纷纷毛遂自荐,抢着为班里做事。为了调动所有学生的积极性,我把班级的事务尽量细化,让每个孩子都有事做。在日常行为管理方面:有负责纪律管理的纪律委员,有负责解决孩子们之间纠纷的“法官”,有负责维护班级秩序的“警察”,有负责两操的领操员,有负责进行晨检的晨检员,有专门负责同学生活的生活委员,有督促同学回家的监督员,有负责组织定期更换板报的设计员,有好人好事登记的记录员,有专门负责进行“优+”统计的统计员等。卫生方面:由劳动委员牵头组织安排每天教室公地卫生的打扫,并有专门负责安排进行小捡的管理员,还有专门负责检查个人卫生的检查员等。学习方面:我们中午和下午不是有辅导课吗,我和科任教师商量后决定把辅导课的时间让学习委员组织谐调,每天早上各科科代表向学习委员汇报今天他们安排的复习内容,再由学习委员协调各科安排时间,并把它写在“今日安排”内,光安排了没人督促检查可不行,所以我把全班33个同学分成了三个大组,在三个大组中每科由同学推荐产生一个得力的组长,由他们检查批改本组同学的家庭作业和科代表安排的每天的复习内容。如果中午由语文科代表组织听写字词或背诵课文,下午辅导课就由英语科代表组织听写英语单词或读英语课文,接下来就是由数学学科代表抄20道数学计算题进行练习,最后在科学组长哪儿说今天需要掌握的科学基础知识和需要探究的科学问题。这样让孩子们“各守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很多孩子在周记中写到,管好班级真不容易啊!孩子们在感觉管理有难度的同时,自己也相当于接受了一次非常深刻的纪律教育。在学生明确自己的任务后,班主任就要放手让学生进行管理。在整个班级中要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这样一来班主任就只需要综观全局,把握尺度。

三、以制度规范学生的言行,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

作为班主任,应该让学生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怎样做是对的,怎能做是错。但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的自制力是有限的,所以还需要用制度规范他们的言行,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班级管理还得从建立健全班级各项规章制度入手。每学期开始,我总不会忘记和小家伙们一道制定《班级公约》和《优+评分方案》。《班级公约》主要是用来规范学生的言行,而《优+评分方案》则是用来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我们将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细化、量化,实行量化管理,从生活到学习、从值日到劳动、从校内到校外的各种行为,哪些是要加分的,哪些是要扣分的,一一具体化,让学生知道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不对的,从而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有令必行,行必果。”如果只制定班级公约,不去认真执行,学生就会漠视班规。因此,我让全体学生认真讨论后推选出三名责任心和管理能力强的同学来对纪律、卫生、学习三方面来执行评分,并在每周五的中午由分管纪委、卫生、学习的三位同学协助班长进行统计。并在下午的班会课时由班长向全班同学公布。再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说说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好,夸夸同学的哪些方面做得不错,还存在什么不足之处,在下周自己打算怎么做。然后班内评定,由同学题名,看看在本周内哪些同学在某方面表现特别突出,从中评选出本周的“文明之星”“学习之星”“劳动之星”等。对于每周扣分最多的学生,我们要求他积极反思,并于每周五的“班级之星”评选活动结束后发言,分析犯错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借助集体的力量对学生进行教育。通过这一系列的管理措施,班级的班风和学风得到了改善,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逐渐形成。一个聪明的孩子,如果没有养成认真、细致、严谨的习惯,就无法想象他能在任何领域做出骄人成绩;而一个勤恳踏实的孩子,也许天份并不聪颖,却很可能在人生竞争中脱颖而出,再加上良好的人际关系、处世原则,更会让他如虎添翼。我常对学生们说:“我们的班规犹如木棒和绳子,它可以让弯曲的小树长成参天大树。”让学生真正明白履行班规的重要意义,从而自觉遵守纪律,使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得到纠正。反之对于一些表现好的同学也能从中尝到“甜头”。

四、以“‘优+’评比”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在班级管理中教师应该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也要培养学生发现别人闪光点的能力。因为人在做出成绩之后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赞扬,尤其是孩子,他们在取得成绩后更希望得到教师和同学们的赞扬。所以我又让学生们结合“班级管理方案”讨论并拟定出相应的“优+评分方案”。“优+”就是在优字上面加一个加号,表示最棒的意思。日常行为方面,如果每周没被扣分的同学就可以奖励他3个“优+”,扣1分的同学奖励2个“优+”,扣2分奖1个“优+”,学习方面,作业完成的非常好,就在他的作业本上打上一个“优+”,作文写得好也给他们打上“优+”,每次考试,根据各科的情况和学生的个体差异,达到不同的目标,奖励相应的“优+”数。在老师的笔下写一个“优+”是轻而易举的事,但孩子们却把它视为宝,虽然我现在所教的班级已经是六年级了,让我吃惊的是他们在作业中不但要比是否得了“优+”,还要比谁得的“优+”大。如果比赢,你看他们哪高兴劲就足以让你感到欣慰。

如果学生的“优+”总数达到50个时,就能获得一次抽奖的机会。这样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参与学习和管理的积极性。就这样班风正了,学风浓了,教育教学效果也自然会得到明显的提高。

在整个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参与意识和参与的积极性是最重要的,作为班主任,就要想方设法的为自己的班级管理注入新的活力,我坚信:用心就能赢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