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新课标视角下探究型学习实施措施

时间:2022-02-15 11:52:00

剖析新课标视角下探究型学习实施措施

【摘要】在新课程标准下探究性学习不仅是学科教学中的最新理念之一,而且是将来教学中的一种基本精神。本文从教学的各个环节探讨了探究性学习在教学实践中的具体实施方法。

【关键词】新课程标准探究性学习实施方案

针对传统语文教学重接受轻探究、重认识轻体验、重结果轻过程的被动、封闭、接受性的学习方式,《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在课程的基本理念中明确地指出“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课程目标的总目标中,要求学生“能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运用语文”。可见,探究的学习方式不仅是学科教学中的最新理念之一,也是对学习方式一次全新的革命。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我尝试在语文教学活动中开展探究性学习,具体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一、探究的准备阶段

问题是科学研究的出发点,是开启任何一门科学的钥匙。没有问题就不会有解决问题的知识、思想和方法,所以说问题是知识积累、思想、方法和发展的逻辑力量,是生长新思想、新方法、新知识的种子。现代教学论研究指出,从本质上讲,产生学习的根本原因是问题。所以现代学习方法特别强调问题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通过对问题的思考,便形成了学习的动力和起点,同时它也贯穿于学习过程的始末。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学习过程就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特别是探究性学习更要注重问题意识的形成与培养。问题意识会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以及学生敢于探索,勇于创造和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因此,探究的准备阶段我们应做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让学生通过质疑提炼出探究课题

探究课题应当能激发学生的自主探究兴趣,才能最具有针对性,可以发挥最佳效益。所以,由学生提出探究课题自然是最好不过了,教师若能从学生的质疑中加以提炼、升华,而最终形成探究课题,实为最佳策略。所以我们首先应让学生明确探究的方向。语文探究学习应富有语文学科的特点,探究性学习是在为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服务,语文探究活动要从文体出发,联系背景,知人论著,品析人物、品味语言、评价风格。探究活动要在语文实践中进行,主要有:探题目、探主题、探人物、探情节、探语言、探艺术空白点等。如在学清照的词后,在教师引导下,学生们做了相关的专题研究,如《李清照生平》、《李清照词在宋词中的地位》等,通过对这些知识的探究,学生拓宽了视野,获得了科学的方法。

其次我们应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的方法。问题是“探究性学习”的核心要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探究性学习的一般过程。语文教师要让学生树立问题意识,积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是探究的活水源头。教师要围绕语文教材,立足课程标准要求,让学生互动参与学习,亲自动手、动脑,通过各种各样的探究活动得出问题的结论,使他们感受对知识的认识过程,建立起对事物的新的认识,从而达到灵活掌握知识,使用知识,并培养科学的探究能力的目的。比如,在《孔雀东南飞》的教学中,有学生问,封建社会“幼从父兄,嫁从夫,夫死从子”,焦仲卿应该是一家之主,为什么一切都听焦母的呢?对此,一方面我引导学生分析焦仲卿的性格中懦弱的一面;另一方面让有兴趣的同学研究一下中国封建伦理的细节。通过研究学生发现原来“三从”中的“夫死从子”在实际生活中有很大的局限性。虽然在“夫为妻纲”的原则下,母亲的地位要低于父亲,但是在“父为子纲”的原则下,子对父母却都要尊重。因为母亲的地位取决于父亲,对母亲的冒犯就是对父亲的“不孝”。父亲去世以后,母亲在家庭中的地位不但不会下降,反而作为父权的延续而更受到尊重。而且汉代是以孝治天下,从皇室到布衣均要苛守孝道。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们对人物又有新的认识,我们不能单纯的指责焦仲卿,应该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去理解他在维系孝道和个人爱情之间的两难处境,在选择与牺牲之间的思想纠葛和情感煎熬,所以他也是一个悲剧人物,从某种程度上看他的悲剧意义并不低于刘兰芝。这样,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究既获得新知,更重要的是锻炼了求知的能力。

2.在教师引导下提出探究课题

探究课题是师生纵横捭阖,凝聚了课文精髓的产物,所以在教师的引导下提出探究课题是设定课题的一般方法。教师应精心设计探究问题,激起学生探究的兴趣。提问恰到好处,能引起学生探究知识的欲望,学生思维处于活动状态,有利于掌握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具体方法是:

首先,教师必须把学生要学的内容巧妙的转化为问题情境。问题情境要有目的性、适应性、新异性,能使学生主动学习和积极探索。

其次,设计提问。提问目的是引起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所以提问要针对学生有疑难的地方设问。

另外,提问要有序列性。一方面所提问题应从浅入深、由易到难,体现顺序性、层次性。提问学生也应先提问学习能力和素质较差的学生,再提问学习能力高的学生,使全体学生都有机会能参与探究活动,有利于全体学生的发展。

二、探究的实施阶段

在学生提出问题后,就进入了探究的实施阶段,教师应引导学生学习教材和相关的材料,进行自学质疑、探究质疑。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习教材的有关内容,并通过图书馆、互联网等搜集信息,查找相关的材料,开展社会调查。

同时,教师应鼓励学生多方面合作释疑,合作是多方面的,可以是师生合作,也可以是生生合作。还有就是学生群体互动合作,这种方式可让学生懂得彼此尊重、理解和容忍,学会表达自己的思想,倾听他人的意见和说服他人,增强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形成探究能力。

三、反馈顿悟阶段

在学生进行全面的前期准备之后,教师要精心安排规范而灵活的课堂组织形式,让学生畅所欲言。

(1)精心安排规范而灵活的组织形式。探究性学习的组织形式要规范又要灵活。小组合作是探究性学习的常用形式,但不排除个别探究、班级活动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小组合作中学生独立探究的作用。小组合作是将全班学生依其学生水平、能力、倾向、个性特征等差异组成若干小组,创设一种小组共同合作、共同达到预期目标的组织形式。(2)精心设计科学而开放的过程指导。探究性学习过程指导要科学严谨又要民主开放,要准确把握师生在课堂中的地位和角色。探究性学习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自主阅读、独立思考、自我问答、探究方向的确定、主题的选定、创设情境、实践体会、小组交流、班级交流等。小组探究的主要活动有诵读、讨论、互助、交流、辨论、品赏等。

探究性学习的全过程指导要抓好整体阅读这个起点,要强调学生独立思考、自我提问自我回答的重要性。小组交流要有严密的组织和活动要求,小组成员要有合理的分工。小组活动要精选问题,寻找有意义的主题、充分讨论、深入探究;小组活动做到有记录、有监控、可检查、可测评。最后要有班级的交流、个体和小组的反思与自我评价。教师在探究的全过程要树立角色意识,摆好自己的角色,正确把握组织者、引导者、辅导者、评价人的作用。还要把握好各种活动的分量,做到因文本而异、因探究主题而异、因小组兴趣而异。

(3)教师要及时对学生学习进行总结评价。

学生通过自主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取得成果后,不管结论是否正确或完整,都要对学生的探索精神给予鼓励性的评价,对学生所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并评价,但不足之处也应给予指正。

四、总结延伸阶段

最后,我们要求学生在全面研究学习的基础上写出研究报告。要教给学生写报告的要求和格式。写报告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在学习资料、分析资料过程中随时记下学习结果,最后把学习结果加以概括,用文字表达出来,就是研究报告。学生的整个研究过程就是先确定题目,再查阅书报,调查访问,观察实验,掌握资料,对资料进行分析、比较、综合、概括,得出结论,最后把研究过程和结果写成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