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职业院校教学质量措施论文

时间:2022-08-13 03:05:00

提高职业院校教学质量措施论文

摘要:本文针对目前职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从转变观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改革考试方法、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几点粗略的看法。

关键词:职业教育质量;课程设置;考试方法;专业技能

引言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关系着一个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学校的重点和中心工作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工作永恒的主题、主旨和主线。职业教育目前所面临困难是招生困难,生源质量差,由生源质量差,又导至教学质量差,就业难度大,招生困难更大,生源质量更差的恶性循环。所以,如何提高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是关系到职业教育进入良性循环的关键和核心问题。但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的人才的教育,其最终目的是就业。因此,在教学上,我们应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以提高专业素质为突破口,突出技能培训和实践教学环节,以进一步适应用人单位需要,培养应用型、高技能、专门人才。

一、转变观念,以培养应用型、高技能专业人才为目标,改革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

学生基础差,课程难度大是目前职业类院校教学质量差的一个原因。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应该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中心,进一步转变观念,以适应生源质量的变化,按照“宽基础、活模块”、“培养一专多能人才”的教学思想,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进行改革。以“减理论,强专业,重实训”为指导思想,精选教材与教学内容,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像对某些教学内容在不同课程中交叉重复存在,某些内容难度过大,但又对专业技能是必不可少,等等问题,这就需要将教学内容重新组合,删除重复内容,简化难度过大的内容,优化重组知识结构,构成教师易教,学生易学的系统知识框架。在教学中突破难点和关键,在系统和全面的基础上,达到优化教学的目的。

二、推进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应用,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相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不同,学生学习的兴趣会有所不同,教学效果当然也会不相同。根据职业教育学科内容抽像,实践性强,学生基础差,课程难度大的现象,在课堂教学中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在研究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建造多媒体电化教室、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教室、语音教室。在教学方法与考核方法上,本人有以下几点看法:①改"满堂灌"为"启发式"。②改单纯传授知识为重视能力培养。③改以教师为主体为以学生为主体。④改单一课堂教学为课内外结合。⑤改单学科教学为多科综合教学,坚持理论教学与实验实习相结合,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⑥改单一笔试考核为笔试、口试、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核方法,按课题、按知识点进行考核。

三、努力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课堂教学是师生双边的活动过程。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的“学”。优化课堂教学的关键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让学生动手操作、动眼观察、动脑思考、动口表达。因此,教师必须强化学生的参与意识,主动为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创设条件、创设情境。为此应做到以下两点:①教案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周密地考虑到自己所讲的知识将会在学生的头脑中得到怎样的理解,并根据这一特点来确定教法,力争达到教与学的统一。尽量用同学们熟悉的生活现象去解释概念,怎样创造情景,怎样归纳学过的知识等,都要切合学生的实际,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②控制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职业院校的学生,大多基础比较差,对学习没有兴趣,注意力不集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在课堂上应保持一种生动的教学气氛。只有生动,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才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使他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一切方法,只要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有利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都应该采用。另一方面必须根据课堂上学生的知识反馈和思维活动情况灵活选择教法,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上不但要注意知识的讲授,更要密切注意学生的思维进展情况。学生的参与欲望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而学生的认知冲突是学生学习动机的源泉,也是学生积极参与思维学习的原因。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不断设置认知冲突,激发学生的参与欲望。此外还应面向全体学生,尽可能地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整个学习活动中去,同时,又要注意学生个性的发展,这是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个性差异毕竟存在,所以在课堂上必须做到“上不封顶,下要保底”。在教学中,应针对各种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课堂练习,让不同认知水平的学生从实际出发,有题可做。总之,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创造良好的问题情境和学习氛围,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的整个过程中。

四、注重能力考核,改革考试方法

由于各门课程的特点不同,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有所不同,因此课程考试的方法也有所不同。因此应制定一套旨在考核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多元制综合考试机制。这种新型考试形式上采用闭卷与开卷相结合,内容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法上采取考动笔、考动口、考动作相结合,从不同的角度和层次,对学生的基础理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行全方位综合测试。如旅游管理系的一些课程的考试就可以由闭卷考试改为开卷考试,这种考试方式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压力,但是并未降低对学生考核的要求,在题型上体现综合能力的考核。对于实践性较强的专业、科目考试既有理论考核,又有技能考核,而且应将比重进行调整,理论考试占30%,技能考试占70%,注重体现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核。公务员之家:

五、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学生专业技能

为了提高就业率,以就业推动教学、以教学推动招生,必须加强实践教学。可进行如下几方面的改革:①把建立符合专业设置标准的校内实验实习基地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工程来抓。此外,与社会企事业等单位挂钩签约,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保证学生实习的需要。②制定与各个专业教学大纲及实施个阶段的技能训练项目、内容及考核办法,为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提供保证。③切实加强实验实习的管理,从严要求,严格考核和检查。对学生实行学历毕业证和专业技术等级证“双证制”,要求全体毕业班学生必须参加由市劳动部门组织的专业技术等级考核。④实行产教结合,建立校办的酒店、旅行社等企业,从而把教学实习延伸到社会,也可使学生得到实际锻炼。⑤开展经常性的校内外竞赛活动,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竞争意识。以上几点措施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粗略想法,提高教学质量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急于求成,今后,必须进一步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实事求是,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职业教育健康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