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教育管理的实践与探究

时间:2022-12-14 02:43:30

年级教育管理的实践与探究

一、开展感恩教育,树立理想意识

初中学生大致要经历养成教育期、青春起始期和升学拼搏期,而青春起始期则是初中学生所独有的最重要时期。在此,主要介绍初二学年开展的“迈好青春第一步,争做优秀中学生———扬起理想的风帆,奏响青春主旋律”的青春立志主题教育活动。一是通过年级家长大会,由学校、年级向全体家长作“开展‘一生有四季,青春最关键,家校齐努力,助奏主旋律’教育活动”的宣传讲解,并向家长提出了亲笔写一封祝贺自己孩子十四岁生日家长信等具体建议和明确要求,发出了全员参加主题班会的正式邀请。二是通过年级学生大会,由德育校长作《人生规划报告》、聘请专家作《青春健康教育讲座》,从心理上指导他们怎样顺利度过青春期,并订立各自长短期目标,包括职业目标与学业目标、中高考目标与本学期目标,特别是小组目标与个人目标。三是通过思想品德课,对全年级学生进行《我的青春我做主,我的理想树常青》的专题教育活动,揭示了“青春之志,当存高远;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深刻道理,激发年级学生树立理想、实现理想的巨大热情。四是通过邀请全体家长都来参加的主题班会,把该主题教育活动推向高潮。每个班级,大致通过“回顾昨天,感受父母的挚爱与期盼”、“调整今天,感恩的话语将永远扎根心底”、“把握明天,迈好青春第一步,Weareready”三大活动环节,对该青春系列主题班会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其中,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我们的青春不叛逆》《感恩话语与少年中国说》,以及《那一刻,我泪如泉涌》的家长感言,是整个主题教育活动的最大亮点。这样,对自己既不满意又管不住甚至受网游网聊等不良诱惑冲击的心灵,在主题班会后召开的“翅膀越硬,心越要飞”年级青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感恩•责任•理想•行动”成了主旋律:孩子们哭了,谁说他们不懂得感恩;孩子们立下了誓言,他们要当中国的英雄少年。

二、开展潜能教育,培育信心意识

许多著名科学家的科研结果都表明,人类目前只发挥了不到自身大脑功能的10%,至少还有90%的潜能没有得到发挥。孩子们身上的潜能是巨大的,不充分挖掘人的生命潜能的教育是无灵魂的教育。按照现有招生方法组建起来的整个年级,派位生、特长生、共建生和同城待遇生样样都有,“我(们)能行”仍然应该而且必须成为全年级每个学生时时事事都铭记在心并指导自己行动的最为首要的科学精神。为此,我们通过思想品德课教师举办《勇敢地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从人的本质与潜能开发谈起》的年级讲座,组织学生认真听取并热烈讨论英模人物丁晓兵的先进事迹和北大优秀学子郝挺的成长报告,组织学生认真观看电影《隐形的翅膀》和《六月男孩》等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让全年级学生从多视角多层面了解到了冰山理论所蕴涵的“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座潜能金矿,只要开发得当都能成为天才”的深刻道理,许多同学纷纷写下了自己感人至深的肺腑之言,表达了要不遗余力地实现自己长思想、长知识、长身体奋斗目标的强烈愿望。如,十班千惠子同学在学习感悟中这样写道:“我觉得自己有着无限的潜能等待开发,我能行,而且一定能行,我若不勇敢,谁替我坚强。由此,我的豪情壮志被点燃,我的美丽人生被开启。”鉴于此,我们将整理好的《优秀学习体会集锦》下发到各个班级进行宣传交流,真正达到了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加强过程评价,提高竞争能力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学生不理解什么是真正的竞争,一些学生并不敢于竞争,不少学生更不善于竞争。客观存在的对竞争概念“你死我活”、“尔虞我诈”的误解,往往导致忌妒别人、不择手段、骄傲自大和自暴自弃等问题的出现。怎样才能切实有效地培养学生从小具有良好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呢?

(一)首要竞争内容

古人云:“小胜在智,大胜在德。”作为一个学生,首要竞争内容应该体现在热爱班级方面。无数正反两方面的事例总在提醒我们,教育学生今天做到在家爱家、在班爱班,明天他们才能做到在岗爱岗,为国奉献。爱班,爱什么?美国人肖恩在其所著美国中小学生人手一册的《杰出青少年的七个习惯》一书中指出,“习惯不是造就你,就是毁掉你”,所以他直截了当地提出忠告:“首先,我们养成习惯;然后,习惯成就我们。”的确,学习习惯高于考试分数,好的习惯会使人终身受益。为此,我们确定了“一日常规”,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发型发长、指甲长短、着装拉链、迟到早退、值日保洁、轻声慢步、安静用餐、爱护公物、冲洗厕所、课堂(含集会)听讲、作业质量、体操眼操、好人好事等。怎样从总体上进行热爱班级的思想教育呢?大家知道,小学中低年级是学习习惯养成关键期,而任何一个学段入学三个月内,是班风学风形成的关键期。心理学家研究结果表明,训练21天,形成初步习惯;再练90天,养成稳定习惯;强化365天,变成优秀习惯。所以,我们制订了非常简单却十分重要的两句年级纪律:“着校装,不迟到,特殊事情早报告;认真听,不乱说,思多记多举手多”,并告诫学生:看似平常的这两句话特别是后一句话,将会改变你的整个人生面貌;每一个同学都应该不断加深自己对这两句话的认识,不断形成、巩固和强化自己逐步具有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

(二)主要竞争措施

为了更好地宣传在班集体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始终促使全年级的班风和学风都能够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我们每个月都扎实有效地开展热爱班级、崇尚学习、合作共赢三大方面工作,涉及优秀类和进步类两个层次的“三星”评比积分工作,营造了全年级学生以勇夺“三星”为奋斗目标的良好氛围。为了进一步发挥同伴竞争激励引领的巨大作用,到每一学期结束时,我们都在以往开展平时“三星”评比的基础上,以班级为单位,认真评选了“我(们)能行”杯最能影响年级发展的学期人物,即三星各两层共六大人物———“热爱班级优秀(进步)生、崇尚学习优秀(进步)生、合作共赢优秀(进步)组”,分设特、一、二、三等奖,并隆重召开年级学期表彰会;到每一学年结束时,我们又隆重推出了“我(们)能行”杯最能影响年级发展的学年人物———年级十大爱星奖、年级十大学星奖和年级十大组星奖。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每次学期学年总结表彰会后,我们都将学期年级三星特等奖与学年年级十大三星奖获得者的照片和座右铭,按照一人一版的要求,统一制作成宣传展示牌,并固定在年级楼道内进行大力宣传,特别是还认真做好了学期学年表彰会获奖代表发言和会后最佳座右铭评选等学习交流活动。这些措施较好地促进了全年级不同层次学生较为生动活泼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向前发展。请看下列“三星”评价发展运行图:

四、实施共赢工程,增强合作能力

随着全球化程度的日益加深,人们的社会交往也越来越频繁。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强烈呼吁新一代人要“学会合作”,而与人合作能力恰恰是作为独生子女的我国当代青少年所欠缺的。惟我独尊、奉献吃亏、不想合作、不会合作的种种倾向,既影响了集体主义与团队精神的形成,也阻碍了班集体建设的顺利进行与学生个人的健康成长。怎样才能切实有效地培养学生从小具有良好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呢?

(一)建立梯次帮扶机制,开展班级小组合作

以“团结、合作、发展”为主题的共赢工程,主要依据结构调整引起功能变化的教育哲学理论、同伴影响明显增强和竞争合作更能有效发挥学生内驱力作用的教育心理学理论而逐渐开展起来的。在年级主导下,以实验班级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为主导,以学为抓手,旨在通过以分组公正性、成绩科学性、积分捆绑性、评价层次性、存在稳定性、自主活动性和合作共赢性为主要特点的小组合作形式,充分挖掘每个学生尤其是后进学生的自身潜能,从而大面积、大幅度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一是思想工作。古代“人能群”和“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的精辟论断、现代“学习金字塔图”的经典论证,以及杜郎口中学小组合作学习的惊人奇迹,都无不证明:一个只是接受家教而不到校学习的孩子、一个只是到校学习而不积极参与合作的学生,其能够实现的发展程度都将受到严重制约。相反,积极合作则会取得巨大成功。二是组织工作。在班主任主导下,主要按照学习成绩确定分组层次,由高、中、中、低四个人组成多个学习小组,并按照性别、性格、身高等因素进行微调;要尽量稳定四人小组,允许适时适当调组;组长实行动态竞争上岗责任制,组织工作要得力有效;小组目标要明确;各组座右铭(感恩类、感受类、砺志类)由本组讨论确定并撰写制作展板;组规讨论制订并确保有效实施,谁出问题全组负责。三是落实工作。小组共同面对的学习问题主要包括:教师分配给各组的任务型问题、各组努力争取到的抢答型问题和兄弟小组提出来的求助型问题。要指导学,通过多讲多说、多读多背、多动笔等基本形式落实日常学习内容。四是评价工作。实行期中期末大考必奖制,由班主任根据学习小组四名成员的总平均分,评出优秀学习小组,并给予年级积分考核评定。五是表彰工作。在平时评比基础上,隆重推出学期合作共赢奖,即合作共赢优秀组及其标兵、合作共赢进步组及其标兵。在学期评比基础上,最终隆重推出学年合作共赢奖,即年级十大组星奖。从2006年至今,在我们所带的三届学生中,除了第一届学生分四批相继完成了整个年级所属全部班级的共赢工程启动大会外,近两届的整个年级都一次性地完成了所属全部班级的共赢工程启动工作。几年来,众多合作共赢优秀组、进步组的不断涌现和成绩的大面积提升,都充分证明了我们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必要性和实效性。这让我们不仅从理论上而且从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只要学生受尊重、能自主、有合作机会,他们就会相互影响,甚至创造不平凡的学习奇迹。

(二)发挥学习特星作用,举办年级学习论坛

2007年3月,在年级学期表彰会上,年级学生会正式宣读了关于举办年级学习论坛的倡议书。这标志着经过多方数次论证的年级学习论坛正式启动。这种思想论坛、数学论坛和物理论坛,每周各一次,每次30分钟、约3道题。举办初衷:强强联合,互相促进;名额分配:每班3-5人。我们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的自愿报名优选制、学期更换任期制、班级轮换讲题制、自主选讲把关制、全员当场评价制、学期分层表彰制的组织评价方式,使得年级论坛形成了年级数学与物理两个大组内部强强联合、辐射带动的合作共赢机制,出现了以畅所欲言、思维碰撞、求实求透、相互启迪为主要特征的动人学习场面,让参与论坛的师生经常沉浸在这一良好教学形式所带来的惊喜发现中。后来,高一年级主任刘梅欣喜地告诉我们:“孩子们把年级论坛带到了高中。”六年来,这一年级大组学习论坛越来越富有生机、活力和实效。总之,在不断贯彻落实自身确定的“青春与目标,信心与激情,潜能与情境,竞争与合作,评价与表彰”的年级工作主线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深刻地感到,懂感恩和有理想是一个学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最深厚的思想根基和最至高的精神引领点;知潜能和有信心是一对孪生子,它们能够为一个学生实践理想并取得成功提供永不枯竭的巨大动力源泉;敢竞争与愿合作是学生成长战车的车之两轮、展翅高飞的鸟之两翼,它们能够切实有效地唤起热情、激发潜能、促进发展。在这里,“三星两层六大人物”评比积分和评选表彰规定中蕴涵的同伴竞争激励引领机制,尤其是班级小组梯次帮扶、年级大组强强联合规定中蕴涵的小组大组合作共赢机制的逐渐形成,使得全年级出现了公平有序竞争与精诚深入合作相互交织促共赢的可喜局面,较好地促进了学生之间自上而下的引领作用和互为环境影响作用的有效发挥,极大地提高了全年级学生的文明程度、学习热情、学业水平、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正如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和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同时也期待得到教育界同仁的指点与帮助。

本文作者:张德宝工作单位: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年级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