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工商管理系统目标管理

时间:2022-02-26 01:22:00

小议工商管理系统目标管理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工商管理系统必须实行目标管理。如何确定目标,实施目标,考评目标,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

一、易株确定

确定各项目标,要以“支持改革,保护改革,加强管理,改善管理”为指导思想,要把建立和完善市场体系,增强企业活力,对经济活动实行间接控制,运用法律手段强化合同管理等作为重要内容。同时,要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把需要和可能结合起来,使确定的目标经过努力可以达到。如果定得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工作的发展。如九江市1987年初针对57%的乡无集市,55%的集市占路为市,年人均成交额只有55元等薄弱环节合理确定了目标要求。结果,很快使无集乡变成了有集乡。占路市场很快搬迁到合适的地点,集市贸易成交额增加24%左右,并创建了一批文明市场。

确定目标必须注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确定目标的根本出发点。既注意单项目标的‘“双效益”;也要注意综合目标的“双效益”;既要注意目前的‘双效益”,又要注意长远的“双效益”。否则,不列入管理目标。同时,确定目标,必须把定量目标和定性目标结合起来。所谓定量目标,也叫硬指标,如市场管理,个体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所谓定性指标,也叫软指标,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但“软指标”不是可完成可不完成的指标,而是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但又不便进行定量分析的指标。

二、自标实现

确定各项管理目标,这只是实行目标管理的开始。实现目标才是目标管理的目的。即使目标的确定是科学的、切实可行的,但如果实现的手段选择不当或运用不好,目标也得不到完满实现,甚至无法实现。因此,、二米取切实措施,努力实现目标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为此,要落实目标责任制,并与经济利益挂起钩来,要狠抓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涉及面广、难度大及增长幅度大的管理目标。要在实践中及时修改调整有关月标,以保证总体目标的圆满实现。

三、目标考评

对管理自标,定期进行考评,有助于激励先进,砸策后进。考评目标,首先要科学制定评分细则,把工商行政管理日标的实现程度用分数来统一衡量,并根据各项目标实现的难易程度给以不间的权数,进行加权平均。八项目标的权数是:市场管理为20%,工商企业登记管理为13%;个体经济管理为15%;经济合同管理为13%;商欲广瑞翁爹理为5%;经检为10%犷财务管理为10%,队伍建设为14%。通过这样的加权平均,能比较准确地反映各地实行目标管理的情况。同时,考评小组要做到两听、两看、两分析,即听取各地关于目标的实现情况和目标‘管理实施方法的汇报,仔细查看档案、文件、资料和其它材料,实地察看市场情况;对各地达标情况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在此基础上,乙给以总结讲评,做到功过分明,赏罚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