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网络资源的教学程序

时间:2022-12-04 10:41:00

小议网络资源的教学程序

一、网络资源介绍

(一)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模式变革的必然性

21世纪正在形成的数字化生存环境对我们的教育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和要求,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开放式学习、多元化学习、终身学习的出现促使传统的教学模式从根本上发生变革,创建新型的教学模式是时展的必然要求。信息社会的发展,不仅要求提高人们的技术和能力,而且要求调整人们的社会能力,“社会能力”对人的一生具有重要意义,它包括:1.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认识所承担业务和工作内在联系的能力3.在工作范围内发挥主观能动性,自我发展和独立进取的能力4.在工作过程中,独立、有效的组织能力5.在工作领域协调与协作的能力6.把握新信息、新技术的能力7.驾驭媒体,高效利用学习资源,促进学习过程优化的能力因此,教育机构面临的任务之一,是培养适应21世纪的新型人才,正视不断发展的社会现实,不断探索教学过程的新改善,引导学生优化自己的学习过程,掌握好现代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学习技术,具备很强的信息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加工及信息表达能力,即学会高效率学习的能力;任务之二,是利用有限的资源为越来越多有着不同知识背景的人提供最高质量的教育信息服务,利用互联网集结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习者提供最有效的学习。为此,教育界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回应这些变化,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研究以学生为核心的教与学的策略。在这种情况下,有不少人开始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模式即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过程进行研究。

(二)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模式提出的主要依据

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模式的提出主要依据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基本发表思想,即依靠各种各样的学习资源,以个别化学习为核心,采用系统方法来促进教学的顺利进行。AECT94定义中明确指出,教育技术领域实践和研究的主要对象是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将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理念是人们对教育技术发展的正确反映,也是认知心理学取代行为心理学占据教育技术理论基础主导地位的必然结果。以认知主义为发表的教育技术更侧重将学生引入“学会学习”的方向。进入80年代后,国际教育技术界对“学”的关注由教学资源进一步扩展到教学过程,把教学过程看作是系统组织的教学资源、教学内容和学习者的有机整体。可见,教育技术研究对象的重新确立,为我们提出基于资源的教学模式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

(三)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模式开展的技术支持

随着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用于信息传递和交流的媒体技术日益丰富和成熟。现代化传播媒体是当代教学活动的重要特点,其优势之一是不仅拓展了教学的时空观,而且将学生从大量繁琐的基础性学习活动中解脱出来,学习过程中的操作技能得到了有效加强,认知能力和操作技能可同步发展。优势之二是为教学过程研究的重心从“教”转移到“学”创造了条件,逐步实现从以“教师为主导”过渡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总之,媒体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教育领域内的广泛应用,无论是从教学内容上还是从教学方法上,都为新型教学模式的产生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网络资源对教学过程支持的四大优势:交互性强、资源丰富,不受时空限制和以学为主。其一,网络教育的魅力之一在于其后台的海量资源库,通过校园网络,可以学习其他院系学科知识,可以接受来自其他名校名师的指点;其二,网络非实时的交流既可以避免教师与学生直面的某种尴尬,也可以避免学生对提问的顾虑和担心;其三,网络使学生可以自己决定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根据实际情况学习,避免了传统教育时空的限制;网络资源为学习者提供了没有约束的学习环境。创造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和学的环境。

(四)网络环境支持教学过程服务

“授人以渔”是网络教学发展的原动力,采用多种途径为支助教学过程服务:其一,利用校园网,提供“研究性学习”和“协作式学习”的教与学实时交互,学生在线学习的同时可以查询、提问、讨论。其二,利用网上教学和教学管理平台,实现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非实时交互,用来答疑、辅导、讨论、选课、提交作业等。其三,将课件压缩成光盘发给学生,使他们能方便地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地点和进度。其四,应用多种导学方式,给学生提供学习的思路和方法。其五,设立“学生学习发表”专栏,对学生晓之以理,讲思路、讲方法,而且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咨询等。人文关怀,给学生创造人性化的网络学习资助环境,在技术性网络之外织造服务性“人网”。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及时、准确、全方位的引导、发表、督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直至顺利学习,是网络环境下教学过程重要内容。

二、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模式设计

(一)基于网络的教学资源

网络资源应用于教育、教学过程的一般体现为网络课程、网络课件和网络环境,它们是网络教学和网络学习得以进行的物质技术基础。网络应用于教育领域,给人们提供了大量便捷的学习机会、丰富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使学习活动更加自主化、个性化,使教育的适应性大大加强。网络课程就是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学科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它包括两个组成部分: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和网络教学支撑环境,其中网络教学支撑环境特指支持网络教学的软件工具、教学资源以及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实施的教学活动。总而言之,网络课程要充分体现网络的这一特点,构建多媒体化的接近真实生活的自主、协作学习情境,能充分利用网络的资源开放性。

(二)基于资源的学习

基于资源的学习是“学习者借助各种类型的学习资源进行探索和实践,以获取课程知识和信息读写能力的学习过程”(DirectoryofOnlineResourcesforInformationLiterary,1997)。基于资源的学习是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生以信息搜集者和翻译者的身份使用信息工具解决实际问题,并在此过程中完成知识的建构;教师在学习过程中则是以学习的督促者和帮助者的身份出现的;学习结果是将“信息读写能力”养成为一种积极有效的学习能力。基于资源的学习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灵活性,即能适用于不同的学习风格和课程领域;二是自主性,指学生主动控制学习过程,通过积极参与各种主题任务研究来进行学习。值得注意的是,在教师的发表下使用多媒体材料来学习并不等同于基于资源的学习,学生必须亲自通过问题解决的经验来完成主题任务。与教师控制的传授教学相比,这种学习模式将学习过程变成学习者个人的探索与发现过程。

(三)基于资源的学习环境

基于资源的学习涉及到多种媒体资源的使用(书、杂志、报纸、多媒体、网络、社区以及人等),各种类型的学习资源是构成学习环境的主体。基于资源的学习环境可以看作是由多种教和学的资源精心设置成的学习环境。这个环境包括四种类型的学习资源,即基础性资源、组织性资源、经验性资源和评价反馈资源。基于资源的学习环境支持学生使用广泛的学习资源来解决问题。在这种学习环境中,教学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能力(授人以渔),而不仅仅是积累知识(授人以鱼)。基于资源的学习环境就是要学生学会在信息海洋中游泳的本领,也就是培养学生具备未来社会(数字化生存环境)所要求的信息读写能力(InformationLiteracy)。

三、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过程的设计

为保证基于资源的教学模式能顺利进行,除要建构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之外,还应对教学过程进行精心设计。

(一)分析学习者为了保证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能够有效地进行,需首先对学习者的学习准备进行分析,包括:(1)学生已经具备的知识;(2)学生使用学习资源的能力;(3)学习风格。其中,对学习风格的分析要侧重对学生支持同质分组或者异质分组的适应能力的分析,以便于确定学习组织形式。

(二)确立教学主题基于资源的教学通过研究主题将教学内容与学生信息技能的培养联系在一起,因此要对教学主题进行精心设计,并依此确定出教与学过程中可能用到的资源。教学主题一般选取与教学目标和学生学习、生活等密切相关的社会问题,让学生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完成知识和技能的迁移。

(三)创建教学资源环境教学资源环境的创建包括三个步骤:首先是选择恰当的教学资源,然后对这些资源进行适当处理,如对资源进行数字化处理,最后是在教育思想的发表下将这些资源组建为教学环境。

(四)设计学习与传递策略在策略设计中,要侧重对学习组织方式(分组学习或是个别化学习)、交互学习活动以及学习资源的传递方式等进行设计。在设计中,一般采用对学生进行分组的方法,以促进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注意实时交流和非实时交流的设计)。

(五)设计评价信息这部分的设计内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对教学效果的评价,包括教学内容的范围、学习材料的深度以及网上的形势和方法等,还要特别注意所选资源的学习效果;二是对学生适应学习环境能力的评价,包括学生控制环境的能力,信息读写能力等。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通过自我评价来完成知识的建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不断对自己的知识、技能和学习能力进行评价,并及时做出调整。

(六)设计导学栏目在导学栏目要给学生提供明确的学习思路和方法。利用导学栏目帮助学习者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提供“人性化服务”。例如设立“学生学习发表”专栏,对学生晓之以理,讲思路、讲方法,还可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咨询等。创设人文关怀,给学生以人性化的网络学习资助环境,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及时、准确、全方位的引导、发表、督导,帮助学生解决各种疑难,直至顺利学习,也是网络环境下教学过程重要内容。

四、结束语

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体现了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基本思想。它通过对各种不同类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来完成教学目标的学习,因而在这种教学模式的教学设计中,既注重对教学资源环境的组织和设计,又重视对整个教学过程的设计。注重发挥网络教育资源环境以及网络教与学的特长和优势,注意弥补其不足和缺欠。注重解决好开放和灵活、资源共享、交互参与和协作、环境营造和更新,以及教与学模式创新等方面的问题。探索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模式,对学习者试行开放式学习、多元化学习,对于调整人们的社会能力,培养终身学习的理念和能力,创建新型的教与学模式是时展的必然要求。

因此,研究基于网络资源的教与学模式对于促进校园网络的建设与应用发展,对于促进学生在多种学科教学研究氛围中学习,以及培养学生适应信息社会的“社会能力”等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