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现状的实证

时间:2022-05-08 04:01:00

小议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现状的实证

关键词: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

摘要:文章通过对黑龙江省三所普通高校300名新入职教师和2700名大学生的随机抽样问卷调查,从基础技能、教学技能、教育技能和教研技能等四个方面对近五年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和客观分析。在此基拙上,提出提高其职业技能的相关建设性建议即全方位的考核教师人选,把好入口关、教师职业资格证书考核关、见习期结束转正关和规范、落实入职培训制度,以提升职业技能。

一、调查的目的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人职教师走进高校,使高校师资队伍总体上呈现出高学历化、年轻化的特点。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为例,2004年至2008年,分别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农林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引进新教师380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311人。由此可见,新人职教师这一群体已成为教育战线的生力军。众所周知,教师职业技能是其进行教育教学不可或缺的因素,他们职业技能水平的强弱将直接影响到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高低,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高校的未来发展。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普通高校90%的新教师毕业于非师范院校,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师职业技能的学习和训练,他们职业技能的水平如何?能否担当起高校教师的重任?为此,我们选取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佳木斯大学、哈尔滨学院三所普通高校,对新人职教师的职业技能现状进行调查,全面而客观地分析与反思,以期提高高校的办学质量。为了更全面、客观地了解新人职教师目前的职业技能现状,本次调查选取的对象为三所院校2004年至2008年新人职的青年教师,即指工作1一5年的教师和部分学生。调查分为问卷填写、教学督导访谈、教师座谈等三个部分。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3000份,其中,学生问卷2700份,教师问卷300份。回收有效问卷2918份(学生问卷2650份,教师问卷268份),回收率约为97.27%。

二、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之状况及其分析

教师作为一种职业,是履行教育职责的专门人员,是比一般的职业具有更系统的科学理论和更复杂的技能。国外专家一致将职业技能作为教师素养的必备内容,即教师作为一种职业资格所应具备的基础技能、教学技能、教育技能、教研技能等四项技能的总称。以此为据,我们对新人职教,师的四项职业技能状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

1.基础技能

本观测点主要是调查高校新人职教师职业基本素质,即基本功,检验其是否具备合格教师最基本的素质。具体而言,基础技能包括口语技能、书写技能、信息技能、沟通技能,是教师不可或缺的技能。

(1)教师的口语技能就是指教师能够准确流畅地运用语言向学生进行表达的技能。口语技能的调查显示,56.6%的新教师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以上,97.9%的新教师普通话水平达到合格教师的水平(二级乙等以上),教师自我评价满意度为91%,但如何将书面语言转化为口头语言且不失去其科学性,并不是只具备普通话标准就能够解决的,这也正是学生与教师对此问题的评价相差29个百分点的原因。

(2)教师的书写技能主要指书写规范汉字的水平,文字表达水平和简笔画水平。其中,书写规范汉字包括粉笔字、毛笔字和钢笔字,和简笔画合称为“三字一画”,文字表达水平指的是教师书写各类文章的水平。本次仅侧重于对教师粉笔字书写是否规范和教师文字表达水平两项调查。总体上讲,在书写技能方面有72.30%的新教师对自己较为满意,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学生的满意度仅为56.40%;尤其在书写粉笔字方面,只有38.4%的学生认为教师的水平能达到很好或较好,而有61.6%的学生认为教师的粉笔字水平欠佳、板书普遍存在“错别字、简化字”并且书写不规范,甚至辨认不清。

(3)教师的信息技能是指教师对信息的判断、选择、处理能力以及对新信息的创造和传递能力,具体包括高效获取信息的能力,有效吸收、存储与快速提取信息的能力,使用多媒体表达信息和创造性地运用信息的能力。

对教师而言,“信息技术能力包括熟悉支持网络教学计算机操作平台服务体系功能,掌握多媒体教学资源的使用方法。学习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技能、多媒体技术(文字、图形图像、视音频软件编辑等)和相关的网络技术(电子文献的使用、文件的上传或下载、BBS的使用、电子邮件的收发等),熟悉计算机辅助教学(CAI)课件的开发和使用、教学媒体的选择能力,体现在能够根据学科的知识特征和学生个性特点,合理选择最能体现教学内容和学生易感知的教学媒体,并将多种媒体优化组合,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最佳整合”。调查显示:目前新人职教师和学生对此满意度较高,分别为97.31%和93%。但值得注意的是,二者对此的理解仅局限于能够进行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利用PowerPoint制作演示文档及电子讲稿教案技术等,事实上,这种理解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教师信息和传播技术能力标准》(简称《标准》)中的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

(4)教师的沟通技能是指教师主动有效地与人进行交流与反馈,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技能。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学生对新人职教师的沟通技能所持评价并不高,满意度仅为57%。表现为在授课过程中,过度依赖于多媒体授课,教师的示范性、情感性无从彰显,师生之间缺少情感交流,形成人机对话。课堂教学之外,师生间的交流更是少之又少,通常是一学期下来学生不知任课教师的姓名,只是以课程名称作为任课教师的代码,甚至于有部分学生一门课学完,没有与教师说过一句话。在访谈中我们也发现,新人职教师与老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存在一定问题,新教师更习惯于网络交流。课后大部分闲暇时间是网上聊天、看电影、搜集教学资料,很少面对面去和学生及老教师交流沟通,他们彼此之间也缺少交流,而是仅沉醉于各自的电脑中。事实上,很多信息和关系都是建立在沟通基础上,新教师对此必须给予重视并尽快提高。

2.教学技能

本观测点主要是调查高校新人职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

“教学技能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顺利完成某种教学任务的活动方式”。国家教委于1994年下发的《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大纲》,把教学技能分为:教学设计、使用教学媒体、课堂教学、组织和指导课外活动、教学研究五类技能。并进一步指出,“对于教师的专业技能,我们把它理解为教师的教学技巧和教育教学能力两个方面。”其中教师的教学能力包括:

(1)教学设计的能力;

(2)教学实施的能力;

(3)教学检查评价的能力。

教学技能满意度调查显示,总体而言,新人职教师自我评价略高于学生评价。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75.27%的学生对教师教学设计较为满意,78.10%的学生对教学评价较为满意,但在教学操作上,有近50%的学生不满意,师生评价相差27.57个百分点。暴露出教师缺少教学操作训练,导致实践教学技能薄弱。一方面说明教师对自我认识不足,另一方面说明教师对教学技能作为教师职业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

为进一步厘清高校师生在教学技能满意度调查中存在数据差的原因,我们对《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大纲》中规定的课堂教学技能的九项基本技能,即导人、板书、演示、讲解、提问、反馈和强化、结束、组织教学、变化技能进行了调查研究。

从新人职教师对各项教学技能重要性认识情况的调查结果可看出(如表1,新教师认为重要的教学技能为讲解技能、演示技能、反馈技能和板书技能。而对其他基本教学技能则重视不够。这说明教师非常注重知识的传授,认为讲解技能在教学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讲授法仍是大学课堂教学的主要方法。

但从另一方面也能看出新人职教师忽视教态变化技能、结束技能和组织教学技能。按照现代教学论的观点,教态变化技能、结束技能、板书技能是非常重要的教学技能,而通过对新教师的调查发现,其中竟有两项他们认为是最不重要的,说明他们没有认识到各教学技能在教学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不利于教学技能的完善与教学质量的提高。

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人的认知决定行为。事实证明,思想上对课堂教学技能默然视之,将其拒之于教师不可或缺的职业素质之外,即便是拥有广博的专业知识,但仍旧不知道怎么把内容讲清楚、怎么控制课程的难易程度、怎么组织讨论……这正是如今博士、硕士在课堂教学中常常遇到的难题,也是我们苦苦探寻的不证自明的答案。

3.教育技能

教育技能包括思想教育技能和班级管理技能两方面。

对于教育技能的调查,学生和教师对此问题的认识基本趋于一致。学生的评价比教师自身评价高出5.40个百分点。在思想教育技能方面,大部分新教师懂得教育方法,但实际运用能力较差。在班干部的任用、班级关系的协调、班级氛围的营造等班级管理的工作中,新教师则明显感到经验不足,方法欠佳。

另外,根据对学生工作处相关领导关于班主任适应期和胜任能力的调查表明,两年内能适应和胜任班主任工作的仅占37.10%,不能胜任和不能适应的占62.90%。这从某一侧面表明了我国高校教师职业技能存在的问题。其实,1995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实质上已经明确规定了合格教师的最低标准是在完成学业后能顺利上岗,他们的思想、观念、知识、技能、经验足以应付所承担的工作,然而,现实却不容乐观。

4.教研技能

本观测点主要是调查高校新人职教师教学研究和教育研究的能力。

调查表明,在教研技能方面,新人职教师的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相对较弱,对于接触到的各种教育现象,缺乏关注和思考,对于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缺乏反思和总结。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部分新人职教师并非师范院校毕业,没有经过专业的师范训练,甚至于在学生时代根本没有进行过专业实习,对于教师这一职业停留在具有广博的理论知识即可的认识水平上。众所周知,近年来高师院校办学指导思想上存在严重的“重学术、轻师范”的倾向,导致课程设置、教学水平、教学实践环节相对薄弱,高师院校培养出的“准教师”其职业技能都不容乐观,更何况非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因此,博士生被学生赶下讲台、网络贴吧上对教师“过激”的评论都可以探寻出其根源。

从调查的整体情况看,绝大部分新人职教师具备基本的教师素养,基础技能方面明显优越于其他三项技能。其中基础技能中的口语技能(普通话)和信息技能尤为突出,但仅是浅层次的理解,距教师职业技能标准中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书写技能和沟通技能相对较弱,因此,有必要加强基础技能的训练。新教师具有接受新知识、新事物快的优势,自己只要对此有所意识,将书面语言转为口语且不失其科学性、进行网络教学和计算机操作平台服务,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最佳整合、工整规范的板书书写以及良好的沟通交流并非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