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改对民族地区乡村基础教育的危害与策略

时间:2022-04-21 10:30:00

税改对民族地区乡村基础教育的危害与策略

摘要税费改革后对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基础教育有何影响,如何评价等问题是需要研究的。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为例进行了实地调研,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并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农村改革税费基础教育影响

1研究的缘起

农村税费改革主要目的就是减轻农民负担。税费由过去的农业税和人均收入的5%的费,改为税费合并后的土地常产的7%的农业税或土地税。但是,农民负担虽然减轻了,而另外的问题同时也暴露了出来。“三个取消,一个逐步取消”后,在确保农民负担明显减轻并不再反弹的情况下,能否确保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能否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正常需要,以及如何确保呢?这是我们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2004年7月,在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的资助下,我们一行5人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下称长阳县)进行了为期8天的调研,收集到了第一手的资料,与教育主管部门的同志和有关学校的同志进行了交流,更加深了我们对税费改革、对农村尤其是民族地区农村基础教育影响问题进行研究的紧迫性认识,也力图通过深入调研,提出我们的思路和对策。

2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调研,税费改革对农村基础教育的影响我们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学校教育经费紧张,经费投入受到较大约束;二是政府投入明显不足,财政保障的压力很大;三是如何处理好学生收费与学校发展的关系方面还存在不确定因素。

2.1学校公用经费不足,收支矛盾突出

长阳县属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县级财力有限。据长阳县政协调研数据表明,2002年县财政收入1.19亿元,有义务教育学校175所,教学点106个,在校学生50346人。从2001年实行税费改革以来,教育投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了明显增加,但这主要是由政府来承担的(见图1)。

从图1可以看到,义务教育经费投入问题大幅度增长,达52.8%,这主要是由政府来承担的。尽管政府投入有大幅度增长,但对学校而言,公用经费却日见不足(见表1)。

从表1可以看到,增加的教育经费大都用于教职工的工资。设备和基建的投入在逐渐萎缩,这是值得我们重视的一个问题。同时,业务招待费的大幅度增加也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尤其要注意控制招待费的过快增长,毕竟这部分支出对教育经费本来就紧张的民族地区来讲是一种额外的负担,如果将这笔开支投入到实验设备购置里去,对一般的学校而言是可以建一个像样的实验室的。

2.2经费投入的渠道减少

以往教育的投入是多元的,财政、教育附加、学杂费以及村级负担等,虽然经费总量不足,但毕竟渠道多。实行税费改革后,主要的投入渠道就剩下政府投入和学校的规费,而学校的规费在原有规模上有所减少,学校的负担日益沉重。因此,在新的形势下,要研究多渠道投入的问题。

2.3“普九”负债仍困扰大多学校

在“普九”达标过程中,不少学校都是负债运行的。如今这成了各个学校的一个沉重包袱,银行的利息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以往这笔贷款大都是由村负责的,如今的村级财政本来就十分困难,还本付息的难度颇大。因此,如何消解这个负担也是政府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3投入不足的影响

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对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校的正常运转困难。如按湖北省教育厅、财政厅的要求,长阳县学生平均公用经费标准为初中310元、小学120元,人均支出经费大致为书本费100元,可用作杂费开支的仅55元,与省平均标准相差100元。这个缺口对一个贫困县来说,要想填平是十分困难的,学校的正常运转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二是学校的布局调整受到约束。就长阳而言,以往“普九”时有义务教育学校368所,现调整为175所,按规划要调整到100所,保留学校新增学生的经费负担更重。同时,在调整时要求根据山区情况办寄宿制中学和保育小学,需要添加更多的设施,增加更多的人员,这笔经费很难落实。这样一来,学校布局的调整步伐就要放缓。在投入不足的情况下,一些设施事实上是十分简陋的,形成日后的诸多隐患。

三是办学条件难以得到改善。办学条件的改善离不开投入。在投入不足的条件下,学校基本上是维持已有的规模和办学条件,尤其是在实验条件的改善方面影响更大,无法购置新的实验教学设备,一些实验课程也开不出来。如果任其发展,仍然有回到纸上实验的危险,这对学生学习的效果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影响相当大。

四是教师的培训和福利受损。由于经费的困难,教师参加学习、培训的机会很少,甚至一些业务会议都不能参加,长此以往,教师的业务素质很难得到提高。一方面使教师的积极性受挫,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最终受害的是学生。同时,教师的一些福利得不到保障,虽然工资是保证按时发放的,但有些该加的工资却无法兑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更是捉襟见肘。

4对策与建议

针对农村税费改革后对基础教育带来的一些影响,我们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

4.1对民族地区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

要在计算生均成本的同时,充分考虑到学校运行的正常开支,尤其是要考虑基本建设投入和实验条件改善的投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在弥补经费缺口的同时,更要有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经费供给。在此我们建议,财政转移支付不能是一刀切,要区分不同的地区,考虑学校规模分别进行。

4.2在县级财政负担能力许可下,逐年增加对教育的投入

现在能保证对教育正常投入的县级财政已经是不错了,有的地方连干部的工资发放都还有困难。但不管怎么说,对教育的投入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不管经费多紧张也要保证对教育的投入。问题是仅仅维持现有的投入规模是不够的,需要政府在财政收入改善的同时,以逐年递增的方式追加投入。要做到这点,除了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外,更要有一种机制作保障。

4.3对一费制要实行弹性管理

在一定的时期确定的标准要保持相对的稳定性,但这并不是说一定几十年不变。经济的发展,群众收入的增加,相应地增强了对教育投入的承受能力,也有投入的积极性。因而,要随着条件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规费标准的调整。要认识到的是,这不是重新增加群众的负担,而是充分考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当然,我们反对以任何形式的乱集资、乱摊派,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结合群众的意愿来进行,不能压任务,更不能搞强行征收。

4.4要重新认识学校的合法创收,在政策和法制上给予保障

在教育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应给学校利用其资源进行的合法创收行为重新定位,不能一概否定,同时明确其法律义务和责任,使其依法进行。学校在改革过程中,有大批富余人员退居二线,但他们中很多人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拥有较多的社会资源,如何发挥这些人的作用是学校应该重点考虑的。如举办正规的培训班、利用学校场地的合法经营都应得到支持。这部分收入,可以部分地弥补学校经费的不足。

4.5建议国家民委增加对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投入

国家民委应在现有投入方式和规模的基础上,采取分类投入的方式给予民族地区更多的经费支持,如设备专项费、危房改造专项费、学校布局调整过渡专项费等。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要保证投入能够足额到位,直接拨付给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专项列支,杜绝中途截流和挪作他用。

5结语

通过调研,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税费改革减轻了农民的负担,送孩子上学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地方政府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仍然积极主动地投入基础教育,使农村基础教育不至于因为税费改革而出现滑坡;地方政府支持农村基础教育的财力受到多因素的约束,波动和起伏的因素仍然存在;学校运行较以往困难,学校自身造血功能有待深化;税费改革后出现的新问题要及时进行研究,政策要相应调整,应建立起科学的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