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构建和谐班集体的意义及重要性

时间:2022-03-21 03:46:00

小议构建和谐班集体的意义及重要性

摘要:班级建设是高校教育的重要阵地,和谐的班集体是校园中满足学生成长成才要求的重要场所,具有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功能,本文从构建和谐班级建设的目的意义出发,阐述了和谐班集体建设的必要性。

关键词:和谐班集体意义必要性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问题、新情况提出的新的治国理念和治国方略。在和谐社会中,构成社会大系统的基本单位必然呈现相互包容、相互协调而形成一种状态、一种效果、一种境界。高校作为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阵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体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由学生组成的班级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层单位,构建和谐班级则是在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必然要素。

一、构建和谐班集体的意义

教育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奠基工程,学校是引领社会发展与文明的重要机构,没有和谐班级,就不会有和谐校园。目前班级建设的理论缺乏和谐理念指导,只有和谐的班级才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才能培养出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谐班级是文明、向上、创新的班集体,是宽松、协调、包容的班集体。创建和谐班级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在学校的体现。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1.理论意义

(1)丰富了班级建设的理论。

本文所探索的和谐班级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将有效解决班级中存在难题,新时期黑龙江省高校和谐班级建设研究要提高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对当前高等学校学生的管理方式及班级建设理论进行了补充。构建和谐班集体,可以美化每一个学生的心灵,促进学生心智的和谐发展,提升学生的精神品质,促进学生物质与精神的和谐成长,弘扬学生的个性风采,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为学生的成长创造平等、民主、团结的环境。

(2)丰富了和谐校园建设的理论。

高校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和谐的管理机制加以保障,构建和谐班集体对培养大学生全面成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丰富建设和谐校园的理论也是不言而喻的。班级集体作为高校对大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及日常管理的基层组织形式,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基础。创建和谐班级是和谐校园建设的出发点和有效形式,也是营造和谐校园的基础,和谐的教育又要在和谐的校园中实现,而和谐发展的校园需要和谐的班集体提供有力的保障。人的和谐发展需要和谐的育人环境,高校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是以校园学习生活为纽带的,切合大学生个性全面和谐发展需要,形成彼此和谐相处,取长补短、各得其所的学习氛围与人文环境。

2.实践意义

(1)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班级群体的教育整合功能。大学生班集体的教育整合功能实际上就是按照教育目标的要求,根据大学生的特点,遵循大学生发展的规律,把对大学生具有教育影响的外部和内部因素进行筛选、整合,从而优化大学生班级群体的环境。从而把影响大学生班级群体的多重因素通过合理组合和结构优化,在多种可能性中选择对班级群体和个体的最有利的状态。

(2)有利于充分发挥大学生班级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班集体一旦接受和发展了一套统一的体现个体意愿的行为规范,往往会得到大多数班级成员的认同,大学生就会将群体规范内在化,自觉遵守群体的约束,甚至在独自一人或在其他群体时也都会遵循规范的要求,进行自我指导,对班级群体凝聚力的形成、班级群体生活的丰富多彩、形成良好的班级群体学风与班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而可以有效地达到班级目标。

二、构建和谐班集体的必要性

1.和谐班集体建设是高校教育阵地的重要依托

班级是高校实施教育、教学的基本组织,是学生学习、实践、探索、创新的重要平台,是学校教学计划执行的重要园地,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班级是高校实施管理的基本组织,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平台,是学校决策贯彻的落脚点和执行组织,是和谐校园建设的子系统,他的工作直接牵涉到每一学生和教师,因此,和谐班级的建设是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过程,具有广泛性和普遍性,有班级和谐了学校才会和谐,只有班级工作做好了,学校各项工作才会落到实处。和谐班级建设,有利于学风、班风和教风建设,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增强,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和谐校园建设。

2.和谐班集体建设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

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怎样有效地获取各种知识,如何进行自我设计,如何实现全面发展是摆在他们面前的最紧迫的压力。在当前高校大规模扩招的背景下,如何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他们的适应能力和竞争力,是加强大学生班级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大学阶段是青少年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个体社会化的重要时期。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是现代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学生的身心素质发展的要求。恩格斯说:“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集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1]大学班级是大学生个性发展和个体继续社会化的微观环境,制约着大学生个体发展的方向和水平。无论是大学生个体的个性化还是社会化,都是对其所处的环境信息有意或无意的处理方式。“大学生必须学会思考、分析周围环境所传递过来的信息,包括对自己、他人和社会有益或无益的信息,为自己确定生活策略。如果这一阶段能做好,对于大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是非常重要的”。全面发展的目标不仅仅限于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还应涉及到学生的心理素质、政治素质、学习态度、生活自理能力、人际关系协调、人格发展、承受挫折、适应环境能力等诸方面。

3.和谐班集体建设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以班级文化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为实现这一目的提供了有效途径。班级文化对学生的影响具有全面性,这其中既包括文化知识、科学素养、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影响,也包括价值观念、思想观点、道德规范等方面的影响,还包括身体素质、心理健康、社交能力等方面的影响,各方面的影响相互交融、密不可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班级文化具有渗透性强、影响持久、形象生动、直观易懂等特点,能活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更加生动活泼,思想政治教育更有活力,更有吸引力,更易为人们所接受,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熏陶和教育,从而收到更好的效果。“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提高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充分发挥班级文化对学生影响的全面性,也就是要通过班级环境、文化氛围、规章制度以及文化活动等影响学生,使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促进其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使他们成为信仰坚定、情趣高雅、道德高尚、身心健康、具有较高知识和技能的合格人才,从而更好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4.创建和谐班级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基础

和谐校园是以校园为载体,以内和外顺、同舟共济、政通人和、稳定有序为主要特征,实现学校教育各个子系统或要素全面、协调、自由、充分发展,良性互动,整体优化的教育理念。因此,和谐发展观是学校工作的基础、生命线,是一项专业化的管理事业,应该和教学、科研并重,共同围绕学生这个“根本”,合作、协调,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84.

[2]姜素锦,运用“以学生为本”理念加强大学班级建设,东北师范大学,2008.5

[3]巢桂芳,构建和谐班级是创建和谐校园的基础,科技资讯,2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