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古今棍棒教育问题比较分析

时间:2022-03-21 02:53:00

小议古今棍棒教育问题比较分析

摘要:在教育这个问题上,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无可奈何时,对其采取了“棍棒教育”。望子成龙,是父母的心愿,但是在教育上如果应用了错误的方式,则会适得其反,离教育的初衷远之又远。本文分析了“棍棒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关键词:棍棒教育

在实际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的人得到了欣慰和满足,将子女培养成为杰出的人才;而有的人却未能实现所期望的目标,留下了许多遗憾。实际上,教育和世界上许多其他事情一样,需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和技巧。整个教育过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父母必须根据孩子的特点、规律和方法进行培养,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然而一些父母在这个过程中,由于采用方法不得当,比如一犯错误就对孩子拳脚相加,反而使孩子产生叛逆心理。棍棒教育所带来的影响,离教育的初衷已经远之又远了。

一、棍棒教育概念及其理论

所谓的棍棒教育,是一种传统的、封闭的、陈旧的、教育方法,也是一种严厉惩罚式的教育方法。它的表现方式是态度生硬、语言粗暴,随便的打骂孩子。

父母采用棍棒教育无非就是表达一种心态:“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父母打孩子的心态和展示打骂孩子的不良后果;然后从实用性和科学性两大角度教父母“不打不骂教出优秀孩子的方法”,并且贴心地为父母们奉上“与孩子和平共处10项的基本原则”;最后为父母提供解决最头疼的孩子“欠揍行为”全攻略。

二、棍棒教育的主要问题

孩子的教育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父母的爱心和智慧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最好的考验。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很多急功近利的父母把“棍棒教育”看成灵丹妙药,他们只看到了将孩子“打一顿”之后的表面效果,却忽视了这种教育带给孩子一生的巨大负面影响。

或许有人会说:棍棒教育能有什么问题呢,打他就是要让他好好学习,不再敢贪玩等等之类。例如:

有家小孩子**拿东西摔,父母为制止这种错误行为,而对其进行惩罚性教育,打小孩子手心等,之后,**不会再拿东西摔了。

你看,**在这样的教育下不是改过来了,可是父母们有没有想过,我们是要让孩子爱学习,而不是为了让孩子讨厌学习。在学习上越惩罚,可能在短期内孩子的确变乖了,可是孩子们的内心却是极度讨厌。

(一)这是一种严厉惩罚式的教育,往往会造成子女的胆怯、懦弱、退缩、自卑的心理行为。使孩子变的无精打采、心神不定、自卑自闭,不敢与人交往,尚失了自信心、上进心。

(二)这种严厉惩罚式的教育,往往也让孩子受家长的影响,形成粗暴、野蛮、蛮横不讲理的个性。甚至对他人有了暴力行为。影响了孩子良好性格的发展。

(三)在这种严厉惩罚式的教育中,孩子为了躲过暴打,用敌对和说谎的行为对付欺骗家长,造成孩子不良品格的滋生。

(四)在这种严厉惩罚式的环境中,孩子感到冷漠、孤独、无助,没有温暖,没有安全感。使孩子心理压抑、扭曲,这种忧郁的心理会造成孩子的犯罪和自杀,产生了社会、家庭的悲剧。

三、应对棍棒教育应采取有效的对策

(一)培养孩子兴趣

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无非就是不敢兴趣,原因有:1、不喜欢老师;2、经常受到学习上的惩罚;3、家庭因素。

(二)父母应当与孩子和平共处

1.疼爱他,就对他微笑;2.包容他,就不要拿他来跟别人比较;3.尊重他,就放下父母架子;4.接受他,就与他一起分享喜怒哀乐;5.信任他,就给予他足够的发展空间;6.体贴他,就多陪伴他;7.欣赏他,就夸他“行”;8.理解他,就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9.培养他,就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10.激励他,就从自己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