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有效目标 速达高效课堂

时间:2022-03-21 10:39:00

建立有效目标 速达高效课堂

摘要:有效的教学目标是课堂有效教学的保障。本文通过观察和分析三堂高中英语研讨课中针对教学目标设计的实例,分析了当前教学目标预设中存在的误区问题;并从新课标的理念出发,着重研究如何科学地进行目标设定,提出可行性建议来促进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高中英语;教学目标设定;有效建议

一、引言:关于困惑

有效教学是师生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以最优的速度、效益和效率促进学生在知识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等方面获得整合、协调、可持续的进步和发展的实践活动(宋秋前,2007)。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活动的预期结果或标准,也就是教学活动后学生行为和特征的预期变化。这些变化包括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变化,具有可观测性(夏谷鸣,2009)。然而,我们仔细翻看平时的教案,发现笔下记录的教学目标与新课程倡导的“三维目标”相去甚远;聆听同行的公开课,发现课堂热热闹闹的背后却忽视了预设的教学目标是否在课堂的动态生成过程中得到了真正的实现。因此,教学目标的设计到位与否,往往关系到一堂课的成败。

二、教学目标预设问题中的误区

笔者参加了2009年温州市高中英语校本教研与有效教学的专题研讨活动。若从有效课堂的角度来观察,三位开课老师似乎在教学目标设计方面都有瑕疵,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本人归纳了以下四种常见的有关教学目标预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预设的目标主体不明确

教学目标的主体应该是学生,而不是教师是否完成了预设的教学内容。案例一Module1Unit4Thestoryofaneyewitness(byJackLondon)(赵天红)

1.Introduce…2.Getthestudentsto….3.Leadthestudentsto…4.Letthestudents…

【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教学目标的描述仍然站在“教师本位”的立场上,只体现了教师的教学行为,忽视了学生的学习过程,从而违背了新课程的理念。

(二)预设的目标设计不明确

在设计教学目标时混淆了目标与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或者途径,不去关注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学习结果,那么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势必会大打折扣。

1.误认为教学过程为教学目标。

案例二:(1)HelpstudentsreviewthestoryofCharlieChaplin.(林海芬)

(2)IntroducetheAmericannovelistJackLondontothestudents.(赵天红)

【分析】以上并不是教学目标,而是教学过程,即教师设计做什么、怎么做。然而,对于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目标,并没有进一步思考。

2.误认为教学内容为教学目标。

案例三:Review“-ing”formasthesubject,object,objectcomplement,predicativeandattributeinaspecificsituation.(童舒楣)

【分析】这个目标很明显只是教师的教学内容。对于预期学生学习后行为或内在能力和倾向发生的变化,该目标描述中无任何说明。比如教学目标1应该是通过复习“-ing”formasthesubject,object,objectcomplement,predicativeandattribute的用法,学生了解其形式、意义、语用,进而能在不同的语境中活用并注意正确的表达形式。

3.误认为教学手段为教学目标。

案例四:(1)LeadthestudentstoanalyzethegoodwritingskillsappliedinLondon''''swriting.(赵天红)

(2)Letthestudentshaveatryoftheskillofrepetition,whichismostfrequentlyusedinthetext.(赵天红)

【分析】以上“目标”只是教学手段。目标3让学生分析作者在这篇文章中用到的一些写作技巧,实在是太高了。而且在实际的授课过程中这个目标并没有真正达成并落实到学生的运用中。课堂教学中教师把课文中的一些句子(倒装、重复/排比、夸张、对比)呈现在屏幕上,然后让学生分析。在课堂观察中发现学生不能正确的表达。笔者认为倒不如让学生在读的过程中找出他们认为优美的句子并且将这些句子大声朗读出来。然后再进行分析。因此这个“目标”可以改为这样描述:“60%studentswillbeabletofindsomebeautifulsentencestheythemselvesthinkandunderstandandusesomeusefulsentencesstructures.”这样的描述应该是符合高一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规律的,体现了“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

(三)预设的目标缺乏可操作性和可评价性

案例五:NSEFCModule4U2-3Grammar-ingRevision(童舒楣)

(1)Review“-ing”formasthesubject,object,objectcomplement,predicativeandattributeinaspecificsituation.

(2)Enablethestudentstotalkaboutthe“BanonPlasticBags”using“-ing”form

【分析】显然,以上两个目标没有明示出特定的学习目标,在陈述上笼统模糊,过于宽泛,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水平等都没有准确的描述,也未能用外显行为动词来描述学生的学习行为,因此这种目标就缺乏可操作性和评价性。建议目标的描述可改为:

1)Studentswillbeabletolearnvariousfunctions-ingformperforminthesentencesandchoosecorrectformsaccordingtospecificsituation.

2)Studentswillbeabletosaysomethingaboutthebanonplasticbagusingatleasttwo-ingformsintheirspeech.

(四)预设的目标缺乏情感态度及文化意识目标

教学目标只局限于学生的语言知识,一味强调知识点的挖掘,而未能从新课程的“三维目标”出发,未涉及学习策略目标、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和文化意识目标。

案例六:NSEFCRevisionofModule4Unit3(林海芬)

1)HelpstudentsreviewthestoryofCharlieChaplin

2)Enablestudentstorecallthevocabularyandgrammarinthisunit.

3)Getstudentstolearntowriteapassagetodescribeafamousperson

【分析】显然,这种目标过于单一。通过本课的学习,教师除了知识点的讲解,更应该让学生学习CharlieChaplin的可贵品质。因为新课程标准理念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情感态度是影响学生学习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文化意识是学生得体语言运用的保证,这两方面都是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不可缺失。

三、教学目标设定的建议

以上误区说明,不少教师在确定教学目标时主要依据教材中设计的环节以及自己的直觉判断。因此,要真正落实课堂教学目标和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教师在实施课堂教学时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预设目标讲究“三维一体”,在课堂的教学动态生成中发展教学目标。

三维目标是一个完整的、协调的、互相联系的整体,对于三维目标,我们应作整合的理解,因此在预设时必须全盘考虑,准确定位课时目标。然而,在课堂动态生成的背后,还要进行教学反思,在制定下一个教学目标时就要考虑上次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或补充或修正,不断地为预设的准确和提高加码,这就是生成促进预设的发展。

2.正确运用和实施对学生的课堂评价。

心理学认为,人的任何认知活动总是伴随着情感,是在情感的影响下进行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有被赏识的渴望。教师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对学生的回应要及时评价,了解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的实际收获。

3.教学目标的达成实际上取决于细节的实施。

课堂教学细节如教学互动,课堂环境,德育渗透,学生参与,教材处理等等方面。成功的教学细节体现着先进的教育理念,符合学生心理发展的基本规律,符合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细节可以使活动更加精致,同时有助于教学目标的真正落实并有可能会实现多重的教育教学目标。

四、结语

总之,教学目标的设计可以多种多样,它会随着学生的实际和教材的内容而发生相应变化。但无论如何,教师在设计时要结合实际,把课标中所规定“三维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教学目标的指导功能,从而切实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S].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夏谷鸣.教学博客.http:///shakle.

[3]宋秋前.有效教学的理念与实施策略[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