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当前学校诚信教育困境

时间:2022-02-16 08:26:00

小议当前学校诚信教育困境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综合国力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教育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教育设施不断完善,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但教育繁荣的背后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教育问题,拜金主义,诚信缺失表现的尤为突出。因此,在广大师生中开展诚信教育,弘扬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诚信教育;问题;对策

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诚信教育的通知》相应出台,各地、各校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本文就目前的诚信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应采取的措施谈我个人浅显的看法。

一、诚信缺失的表现

1.1认知与实践相脱节。学生都知道要做诚实的孩子,课本中的思想教育、品德课、等教育内容让学生记忆深刻。但是真正落实到生活实际,许多孩子却不能做到诚实相对。比如:完不成作业,他们很少有人直截了当的承认,往往是找理由为自己开脱。再如,坐班车的同学从车内向外扔垃圾,被发现后谁也不承认。

1.2逃避责任,造成诚信问题。学生犯了错误,教师追究责任时,许多同学为了逃避老师的批评,不是从内心来反省自己的错误,而是先揭发其他同学而回避、隐瞒自己的错误,撒谎欺骗老师,想方设法逃避责任。

1.3与人交往时,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责任感。有些学生自我中心严重,从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不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造成答应别人的事自己做不到,并且自己心中连丝毫愧疚也没有。

二、造成学生诚信缺失的原因

2.1家庭、社会环境与学校诚信教育脱节,造成诚信问题。学校教育学生要讲诚信,学生也按诚信誓言中的内容做了,但换来的可能是家长的一句“你怎么这么傻”的埋怨;面对学生不太理想的考试成绩,有的家长轻者训斥,重者打骂,从而造成学生不敢说实话;家长日常生活中的不诚实的做法与学校教育严重脱节,影响了学校诚信教育的实施。

2.2教师的不当处理导致了学生诚信危机。某些教师对“诚信”表现的严厉和对“虚假”的默认也导致了学生诚信危机。比如:学生不写作业,当学生诚实的承认时,换来的却是教师的批评;而撒个小谎“没带来”,可能就逃过了教师的批评。这样一来,学生就学会了撒谎。

2.3教师的随意性,导致诚信打折。由于教师的粗心、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可能导致诚信打折。比如:老师布置完作业后说第二天要检查,可第二天却把这件事忘了,老师的诚信度在学生的心目中大打折扣。老师的行为时时刻刻都影响了学生。学生认为老师说话都不算话,自己也就不以为然了。

三、应采取的对策

对小学生的诚信教育,应以《课程标准》、《德育大纲》为依据,遵循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科学、扎实、有效地进行。

3.1教师首先要做诚信为人,诚信育人的楷模。诚信教育不只是针对学生,作为我们教师要带头讲诚信,教师在诚信教育中首先能诚信为人、诚信育人,不能欺骗学生,做一个真实的人。我们教师必须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人师表、身体力行、有诺必践。知识与品德的完美结合才不辱教师这一神圣职业。诚信,是一位教师“职业道德”高低的温度计。

3.2诚信教育要起点低、内容实。小学生涉世不深,心地纯洁,没有复杂的生活经历和丰富的人生体验。施教时,应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从“不说谎话,有错就改”的最基本要求人手。不说谎话,就要说真话,说实话,既不自欺,又不欺人。诚信教育只有抓小事,抓点滴,才能知微见著。诚信教育的内容要真实可信,列举的事例以及名人故事等,都要接近学生的生活经验,为他们所喜闻乐见,求得认同。

3.3诚信教育针对性要强。首先要针对学生道德实践中的糊涂认识,有的放矢的进行教育。如有些学生认为自己承认错误是诚实,而帮别人隐瞒错误是义气,教育学生时就要通过具体事例,让学生认识到隐瞒别人的错误是袒护,是包庇,是最不讲义气。其次要针对学生虚荣心理、失宠失重心理、心存侥幸心理,及时进行教育引导,使学生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真正让“诚信”成为时时、事事、人人的行为准则。

3.4寓诚信教育于养成教育之中。养成教育的主要内容依据是《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第六条就是“诚实守信,不说谎话,知错就改,不随意拿别人的东西,借东西及时归还,答应别人的事努力做到,做不到时表示歉意。考试不作弊。”我们教育学生就要结合《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从最基础的要求开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5寓教于乐,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诚信教育重点在知行统一,关键在践行。我们要精心安排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诚信教育活动。诚信教育要与传统美德教育相结合,充分挖掘和利用传统美德中有关诚信内容的格言、楷模、典故、故事等,通过诵读、故事会、表演等形式,调动学生自主参与的积极性,在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中,使学生感受、体会诚信是做人的根本。

3.6将诚信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中。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抓住时机,结合教学内容,将诚信教育有机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品质。

3.7诚信教育要走向社区、进入家庭。诚信教育要取得实效,仅仅停留在学校教育是不够的,要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将学校诚信教育与社会道德和家庭道德建设结合起来。我们要主动与家庭、社区紧密配合,扩大学校教育对社会和家庭的影响,特别是要重视和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我们可以通过家长会、至家长一封信、家校联系本校园网等途径,帮助学生家长充分认识诚信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抓好诚信教育,促进学生诚信素养的提高。

我们坚信只要在诚信教育的道路上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诚信教育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